徐宁副部长与我省知名作家座谈重大题材文学创作

(2021-08-20 11:21) 595876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811日和817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两次到省作协专题调研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与省内知名作家赵本夫、储福金、叶兆言、鲁敏、章剑华、张新科、周桐淦、傅宁军座谈交流。

  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副处长吴瑾以及文艺处有关同志和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徐宁

  徐宁指出,文学事业的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尤其是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更应该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守正创新、培根铸魂,推出聚焦新时代亮点、具有史诗品格的优秀作品。

  就如何正确理解重大题材文学创作这一话题,徐宁强调,对重大题材的理解要符合艺术规律和创作规律。一方面要突破题材局限,所有反映新时代成就,书写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文艺作品都是重大题材作品。另一方面要突破体裁局限,除了组织报告文学之外,希望长篇小说也能诞生重量级的主题文学作品。徐宁进一步指出,重大题材来源于文化自信的三大源泉,即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大题材要集中书写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重点把握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讲到的“五个故事”,创作出反映江苏时代变迁的文学作品。


汪兴国

  汪兴国说,江苏是一座文学“富矿”,有丰富的创作素材,也有优秀的文学人才,省作协正在策划制定“江苏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三年规划”,重点包括迎接党的“二十大”等方面的选题策划。希望通过与省内知名作家的座谈交流,拓宽思路,在重大题材选题、创作及规划方面获得更多的启发。

  作家们围绕如何推动产生重大题材文学作品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赵本夫看来,要创作出优秀的重大题材文学作品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文学的表达,长篇小说的创作需要长期的积累、思考与沉淀。作为作家,讲好中国故事,只要是反映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可歌可泣精神的作品都可以看作是重大题材。

  储福金认为,文学创作极具独特性,而规范化的书写难以表现文学的独特性,如何将独特的艺术表现与重大题材相结合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他以《静静的顿河》为例,指出好的作品是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拥有独特的视角和独特的人物形象,才能真正地称为重大题材作品。

  叶兆言建议有针对性地选择写作者进行重大题材创作,特别是培养青年作家这方面的创作意识。在选题方面,苏南的乡镇企业是非常具有江苏特色的书写题材,他认为苏南的乡镇企业模式不仅改变了苏南、江苏,甚至影响了全国,在这方面做文章可能会出大作品。

  鲁敏表示,江苏作家的特点是志存高远,如何既维护好作家的创作自由度,又坚持书写时代,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她说,一些80后、90后的青年作家以及网络作家对标意识、学习能力比较强,在主题创作方面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章剑华认为,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成功与否关键是题材,如何在大主题下选好题材,应从两个维度考量:选题既是江苏的又是全国的,既是现实的又是历史的。作为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他还指出当前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创作面临一些问题,包括作家创作水平参差不齐,深入生活的程度不够,有关部门对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作家的扶持力度尚待进一步加强等。

  张新科认为,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涉及历史真实与文学虚构的对标问题,在进行大量采风调研、收集翔实的史实材料之后,可以用文学的思维把历史档案打碎重组,在人物、情节上进行合理的虚构。在他看来,通过塑造小人物侧面呈现宏大革命历史,更具生命力与可读性。

  周桐淦以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的援疆作品《和你在一起》为切入口,阐述了对作家如何选择、把握重大题材选题的理解。他认为,创作一部优秀的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必须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好策划,二是抓好组织,三是抓好创作,四是抓好宣传。

  傅宁军表示,承重的东西往往处于荒凉地带,随着时间的流逝,对重大事件的认识、典型人物的评价会随之发生变化,作为纪实文学作家,关注并书写重大题材责无旁贷。


毕飞宇

  座谈会上,毕飞宇表示,两次座谈交流收获很大,各位作家就重大题材创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省作协将充分总结这两次座谈交流的成果,改进组织创作方法和手段,积极配合作家的创作意向,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徐宁对这两次座谈交流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通过与作家们面对面的交流,更好地了解到作家们的个人创作诉求以及在选题构思方面的意见建议,这对持续推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朱雅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