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江苏作家迟慧、徐瑾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2021-08-06 14:16) 595825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江苏作家迟慧的《慢小孩》获童话奖、徐瑾的《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获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本届全国儿奖,另有江苏作家黄蓓佳的《野蜂飞舞》、张晓玲的《隐形巨人》入围36部初选作品名单。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为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而设立的奖项,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骏马奖”并称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该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本届评选分小说、诗歌、散文、童话、科幻文学、幼儿文学、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 7 类,共有 18 部(篇)作品获奖。


  迟慧《慢小孩》

  

  作者简介:

  迟慧,儿童文学作家,民进会员,现就职于无锡市文联。出版童话作品“大象学校”系列、“文具盒学校”系列、“哼哼哼去上学”系列、《狐狸同桌》、《袋鼠客人》,以及长篇儿童小说“淘气包爱上学”系列等30部图书。曾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童话作品,也是一部值得思考的哲学作品。作者借用童话世界的构建,传递出关爱与陪伴式的教育观。

  在人类的世界里,有个小孩叫慢慢,他即使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做事,还是会比别人慢。在精灵的世界里,精灵的头上都有自己的标志,但呱呱的头上什么都没有,而且他也不能像其他精灵那样会发光。慢慢和呱呱都很苦恼,幻想着自己能变得不特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来到了画中世界,在那里他们见到了各种怪人,也经历了许多怪事,他们还能回到自己的世界吗?大家能接受与众不同的小孩吗?他们最终能接纳自己吗?

  徐瑾《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

  

  作者简介:

  徐瑾,江苏东台人,出生在一个盛夏的傍晚,也尤为喜欢热烈而充满生命气息的夏天。2010年起在无锡、南通、上海等地多家动画公司、儿童内容公司担任动画编剧、策划,2018年回到家乡东台生活工作。2016年开始催促自己努力写作,作品散见于《小十月少年文学》《少年文艺》《好儿童画报》《儿童时代》等杂志,曾获2016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首届“小十月文学奖”童话组金奖。

  内容简介:

  有一个烦恼很多的怪小孩,总爱坐在石阶上叹气。这样“丧气”的样子很不符合大家对孩子的“预期”,身边人似乎不太喜欢怪小孩,连精灵都看不下去捉弄起他。精灵的咒语让怪小孩每叹一次气就会变身一次,他先是变成了生活在麦苗田里有些突兀的蒲公英,又变成了游荡在大海中不合群的小丑鱼,最后变成了一座荒废的老院里不能说话的大青石,也因为没有嘴巴,他这次连叹气都做不到,以一个小孩的灵魂被困在石头的身体里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可也正因为这些不可思议的身份转变,怪小孩从植物身上体会到了“拥抱”的美好,从鱼类身上感受到被众多目光“注视”时的感动,更从老屋墙壁夹缝里一棵命途多舛的小桃树身上体会到“爱”与乐观带来的不可思议。似梦非梦中岁月流转,小桃树在怪小孩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实现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梦想,怪小孩也终于明白了自己那一声声叹气的缘由,他变得更加无私与坚韧,也更加相信这个世界的爱,最后,他空荡荡的心终于被填满,善待世界的人,也会被世界善待。

  迟慧和徐瑾的获奖消息传来,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非常高兴,代表省作协向她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称这份新出炉的荣誉“芬芳、热烈,沁人心脾。”他表示:“老实说,我对迟慧、徐瑾并不了解,从来没有见过面。这就是江苏文学,你不知道哪里会冒出一个新人来。什么是文学的厚土?这就是。江苏文学永远会给人惊喜。说起江苏的少儿文学,我们就不该忘记黄蓓佳,她是少儿文学界大师级的作家了,她得奖无数,全国少儿奖就得过两次,我特别希望她能够第三次获此殊荣。很遗憾,这一次她却错过了,我在第一时间给她打去了电话,原先的意思是安慰一下的,但黄姐姐就是黄姐姐,她向我展示了一位大姐的风度,她很为迟慧和徐瑾高兴,很为江苏文学后继有人高兴。在此,我特别希望她们能够像黄蓓佳那样,成为江苏少儿文学的一座高峰、一面旗帜。”

  江苏省作协分别向获奖者迟慧和徐瑾发出贺信,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也代表省作协党组书记处向她们致电祝贺,表示省作协会继续大力支持她们的文学创作。

  江苏作家网记者在采访童话奖获奖作者迟慧时,她表示,“能够获得全国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项,感到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幸运。感谢评委老师的认可,感谢出版社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江苏省作协的鼓励和支持,也感谢我所在单位无锡文联对我创作的支持。这次获奖是一次加油,会继续努力为江苏的文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到自己的创作之路,迟慧说,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时间不长,2015年出版第一部童话书《大象学校》,至今出版了40本童书。其中“哼哼哼去上学”系列童话获得江苏省作协“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创作项目的资助,这对她的创作是很大的支持。《云端小学》入选2021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藏起来的男孩》入选“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曾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七届大白鲸幻想儿童文学钻石鲸作品等。

  关于获奖作品《慢小孩》,迟慧在采访中介绍,“我关注的是以慢小孩为代表的与众不同的小孩,比起那些早慧的孩子,慢小孩的童年是艰辛的,他们无法达到成长的统一标准,他们被忽视、被打击,因而胆怯自卑。他们不被理解、不被认同、被粗暴地剥夺了成长的空间。慢小孩并不少,但愿意耐心陪伴他们慢慢长大的父母却很少。所以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就是写慢小孩的初衷之一。”

  创作《慢小孩》的过程也是疗愈自己的过程,因为她自己童年也曾经是慢小孩,“冥冥中有一种巧合,解读一下我的名字迟慧正巧是迟到的智慧,也就是慢小孩的意思。”迟慧说,小时候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好,尤其是数学成绩很差,经常做数学考试的噩梦,甚至好几十岁了还在数学考试的噩梦中惊醒。为了纪念这些噩梦还写过一篇散文《数学惊魂》,可笑也很可怕,童年的阴影很可能会影响我们一生。

  迟慧想通过童话《慢小孩》让读者明白:迟到的智慧不也是智慧吗?迟开的花蕾不同样芬芳吗?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发现孩子、等待孩子、充分地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成长方式,每个孩子都了不起。希望每个孩子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速度。

  青年作家徐瑾接受江苏作家网采访时则表示,“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获奖的心情,荣幸又惶恐。《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写在2018年初,那年对我是很复杂的一年,极坏和极好的事情连续发生,纠缠延续影响到现在。极坏的事情断裂了我原本预想好的人生轨迹,让我一度悲观抑郁,怀疑生命的意义;可极好的事情又让很多在现实中甚至没会过面的各位老师,持续地鼓励我,给予我黑暗里的星光,哪怕我一年多都写不出足够理想的文字,也坚定的相信我,拉我走出泥沼,慢慢恢复了写作的信心。”

  说起现在的生活,徐瑾说,“一晃三年多了,我在家乡汲取能量,重新变成了那个乐观积极的自己,可以在下班后坐在家中熟悉的小书房里,开心地写我喜欢的文字,真是很幸福的事情。”

  她的《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此前已获首届“小十月文学奖”。她说:“原本以为‘小十月文学奖’带给我的已经够多了,可居然还能因为《怪小孩》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青年作家短篇佳作奖。除了很认真的谢谢,不知道该再多说些什么了。”(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