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风《忘记我》等江苏文学作品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2021-08-05 15:58) 5958164

  江苏作家网讯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发布《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中宣办发〔2021〕7号),经评审,最终确定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70种,其中图书选题145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5种。《忘记我》《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向北方:民主人士参加新政协纪实》等江苏文学作品入选。



  《忘记我》是由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特聘作家徐风创作的长篇非虚构作品,2019年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六批“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程”,2021年4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品讲述了二战期间,旅居比利时的中国女性钱秀玲的传奇人生。她出身江南望族,在二战期间拯救了100多位比利时人的生命,被比利时国王授予“国家英雄”称号,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作家徐风,历时十六年追寻这段尘封往事,曾赴比利时、台湾地区,遍访当事人后代、故旧和唯一存世的获救人质,独家获取大量未为人知的故事细节,抢救挖掘被时光湮没的珍贵史料,以非虚构的笔法重返历史现场,还原一个时代的波诡云谲和一位女性传奇人生背后的中国精神。

  该书出版以来已经入选国内多个权威榜单,被《作家文摘》选登连载,《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文汇报》《文学报》等多家报刊刊登评论文章,入选江苏“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版权输出比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