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7月大事记

(2021-08-02 15:52) 5958030

  71日,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72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9次学习会,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结合学习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议精神,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初步体会。大家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文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协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奋力谱写“十四五”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书记主持学习会。

  75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9次党组会,确定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省作协、省直单位、驻宁高校参加代表名单。

  75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4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终评结果、第五期“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期改稿会活动方案、江苏主题创作优秀作品研讨会方案、江苏文学院第四期高研班学员名单等事项。

  77日,在第11届江苏书展期间,“大地梦想 万物生长——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分享会暨第三届征稿启事发布会”在苏州举行。主办方在会上再次发布第三届“曹奖”征稿启事,本届征稿于2021723日截止。

  71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0次党组会,确定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参加代表,听取关于省作协第二季度处以下干部平时考核情况,审定文学创作系列职称资格条件等事项。

  71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5次书记处会议,听取南京溧水区“中国诗歌之乡”授牌暨“诗中国溧水宣言”发布系列活动方案。

  713日至14日,海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李宁、海南生态软件园产业服务中心总经理胡珊等一行6人到江苏考察学习网络文学产业发展项目。省网络作协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团参观了江苏网络文学谷和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并与园区工作人员和部分作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79日至715日,省作协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围绕党史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省作协党组书记处领导汪兴国、丁捷、贾梦玮、鲁敏、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为支部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716日,省作协扶贫工作联系点丰县华山镇党委张雷波副书记率华山镇、小史楼村党政干部一行4人专程回访答谢省作协,并送上“情系百姓办实事,助力乡村暖人心”的锦旗。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及省作协扶贫干部、华山镇小史楼村支部第一书记汪焰明接收锦旗,并与扶贫联系点同志座谈。

  71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研讨会。王朔、鲁敏、胡传义、吴正峻、邵峰科等5名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717日至721日,江苏文学院第4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诗歌、散文专题)在南京大学举办,47名省内中青年实力作家参加了培训。研修班采用专家授课、现场改稿、座谈交流等形式展开,省作协党组成员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要求作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密切关注重大现实题材进行主题创作,以文学的方式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命题。

  7月,省作协继续坚持每周一下午处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制度,领读学习指定教材的有关重点篇目,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

  72131日,自南京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省作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由党组书记处领导、机关党委牵头具体工作,统筹做好防疫抗疫组织安排,防疫领导小组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专题研究落实防控措施,制定方案、下发通知;二是调整改期相关会议活动,提前结束江苏文学院第4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延期举办第五届雨花写作营、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等活动;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社区、医院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数十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线上线下联动办公,通过短信平台向近4000名省作协会员发出疫情防控提醒通知,组织会员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五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分批次进行党史知识测试,稳步推进江苏文学馆建设调研、重大题材文学创作规划调硏和文学专业职称资格条件修订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