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市白蒲镇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简介

(2021-07-13 16:39) 5957100

  白蒲镇地处如皋市东南部,镇域面积144平方公里。总人口12.31万人。辖15个行政村、14个社区(居委会)。现为全国重点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红木雕刻之乡、中国黄酒之乡。2021年5月,经中华诗词学会考察批准,白蒲镇为“中华诗词之镇”。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目标,增强创建意识。在2016年,白蒲镇党委政府就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党委重视、政府行为、群众参与、社会效果”的创建总体要求,推动诗词“六进”,不断提升古镇文化品位。

  二、领导重视,提供组织保障。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宣传委员担任。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在思想上、组织上、人力上、财力上充分给予保障。

  三、开展活动,推进诗词“六进”。“诗词进校园”。镇教管中心将此项工作纳入了教育教学总体规划,每节语文课初开辟三分钟诵读诗词时间,目前中小学生平均能背诵100首以上。“诗词进机关”。把创建工作与机关文化、机关作风、“全民阅读”及“书香白蒲”建设相结合。举办机关干部诗词朗诵比赛、诗词创作等活动。“诗词进企业”、“诗词进景点”、“诗词进社区”、“诗词进农村”。白蒲黄酒将诗词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开辟《群星璀璨,酒香万里》专栏活动。白蒲绘春园景区总投资1000多万元,景区布置了诗词文化墙、诗词长廊。蒲东、钱园社区结合把开展诗词文化活动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离退休机关干部、教师等乡贤作用,积极开展诗词灯谜、“百尺诗书蒲塘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深度挖掘,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将诗教活动与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绳操、抖空竹)相结合。奚斜小学校本教材《诗润同梦》别具特色。

  五、壮大队伍,传承诗词魅力。白蒲镇成立了白蒲镇诗词协会,聘请南通诗词协会会长杨寄华担任名誉会长,《南通诗词》杂志执行主编洪宝志担任副会长。目前吸收会员48人,通过壮大诗词队伍,让诗词文化走进更多白蒲人的心灵,“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