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5月大事记

(2021-06-01 16:02) 5954928

  58日,省网络作协在南京召开一届七次主席团会、理事会。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及省网络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省网络作协2020年主要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了2021年度省网络作协新申报会员评审工作。

  59日,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指导下,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合作成立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旨在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与研究平台。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为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揭牌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省网络作协主席陈彬及国内著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之后举行了“‘经典化与影视化’网络文学的3.0时代”主题论坛。

  58日至9日,由省作协和苏州姑苏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知名诗人“大运河姑苏行”采风活动在苏州举行。来自国内的十多位实力诗人参加了活动,沿着运河苏州段参观了两岸重要的城区故道和历史遗产。

  59日至12日,省作协组织网络文学作家前往南京、泾县、徐州和淮安采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现场接受党史教育。

  510日,省作协举行处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首次集体学习会,领读学习指定教材的有关重点篇目,明确每周一下午处以上干部坚持集体学习会制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

  511日至13日,省作协在盐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党员们聆听了两场党史专题讲座,赴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参观学习,各党支部代表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表示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514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鄂忠伟一行来省作协督查省委第八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情况汇报,并分别与督查组同志进行个别谈话。鄂组长就推进巡视整改、迎接整改质量评估提出五点意见。

  514日至16日,省作协在南京举办第三期新发展会员培训班,来自全省的116名新发展的省作协会员参加了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作开班动员讲话,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培训期间,还安排了政治教育、文学理论、法律维权等4场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加强党史现场教育。

  516日,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建设的“校园文学基地”在海安挂牌,这是继江苏省口岸中学后在我省设立的第二个校园文学基地。建设“校园文学基地”是省作协推进文学惠民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未来三年,双方将共同推广“三个一百”活动:在全省设立100所“校园文学基地”,培养100名文学少年,举办100场名家进校园活动,推动文学校园与新教育实践有效融合。

  517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8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五届雨花写作营学员名单、“文乡溧水”文学大赛方案和今年首场江苏青年文学论坛活动方案等事项。

  517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13次党组会,审议中宣部人才项目推荐名单。

  518日,毕飞宇工作室·第二十期小说沙龙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江苏省作协主席、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晓,《花城》主编朱燕玲等出席,对匿名作者提交的短篇小说《东川的水岸》把脉听诊

  518日,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一行5到江苏作协开展工作调研。江苏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加强长篇小说创作、如何强化对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519日,省作协为著名作家周梅森举行退休座谈会,省作协部分主席团成员毕飞宇、汪兴国、丁捷、鲁敏、王朔、朱辉、胡弦和周梅森的同事好友黄蓓佳、苏童、张王飞、黄小初等参加。

  520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9次书记处会议,审定第十一届全国儿童文学奖省作协推荐目录;审议2021年度作家作品研讨会计划等事项。

  521日,省作协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南京举办江苏青年文学论坛。这是今年举办的首场青年文学论坛,省作协领导汪兴国、丁捷和南信大副校长闵锦忠等出席论坛。丛治辰、胡桑、叶子等3名青年批评家和李樯、三三、焦窈瑶等3名青年作家围绕“青年写作的地方性与世界性”展开交流。“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同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挂牌。

  522日至23日,由《扬子江诗刊》、太仓市文联、沙溪镇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的“古镇诗意与时代气象——走进沙溪:中国新诗论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太仓市沙溪镇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江苏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江苏作协副主席、江苏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以及来自全国的诗人、诗评家出席纪念活动的主题研讨会和本年度首场扬子江笔会。

  527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10次书记处会议,审议“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黄蓓佳新作《太平洋,大西洋》研讨会方案、首届高晓声文学奖方案等事项。

  527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15次党组会,审议全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筹备方案、关于研讨评审等活动劳务取酬的规定和关于在职人员外出参加活动的规定、省作协党组巡视整改中期进展情况报告等事项。

  527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7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继续研讨交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章的学习体会。

  529日,由省作协主办的第六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在昆山颁奖,宋憩园、黎星雨、楚茗、陆佳腾、徐小冰、杨泽西、刘华、罗麒等8名青年诗人、诗评家获奖。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以及昆山当地领导,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部分当地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当日还举办了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

  529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带队赴昆山市文联、作协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基层文学工作情况,听取对加强基层作协建设的意见建议。期间,还专程看望慰问了著名作家杨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