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发布 “范小青剧本中心”同时成立

(2021-05-06 17:01) 5953543

 

   4月27日,苏州市“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发布暨“范小青剧本中心”成立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举行。江苏省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省作协会员盛克勤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为“范小青剧本中心”揭牌。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范小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王尧等出席活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主持仪式。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的讲话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实施“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工程聚焦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从文艺创作的源头出发,加强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的规划引导,提升文艺创作组织水平,团结带领苏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充满深沉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人民情怀、纯粹的艺术情怀的精品力作,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更好地推动苏州文艺事业发展,繁荣影视精品创作,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的实施,“范小青剧本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夯实从素材到脚本创作、到剧本创作的基础,形成题材储备市域联动、题材选择多元互动的协同模式,真正做到重大节点提前规划,重点题材有序抓取,重点项目心中有数。

  杨芳就我市“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的题材库建设情况作了说明,并推介发布其中的重点题材。目前已公开征集到首批入库创作素材113条。其中,“中欧班列畅通物流生命线”“乡镇企业发展风云”“还江于民”“荣誉市民克洛斯特”“海归博士俞德超”等重点题材将结合苏州艺术基金项目扶持,明确采编主体,围绕题材进行采风、加工、研讨等活动,通过口述音频、纪实性文字、图片、视频等,形成文艺创作脚本。本着开放性的原则,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还将在“云上文联”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五个故事”,并向社会推介发布重点题材,吸引国内更多有实力的创作者开展合作。

  范小青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长期关注苏州、反映苏州,是继陆文夫之后又一位最具代表性的苏州作家,电影《桂香街》就改编自她的文学作品。为了进一步发挥范小青领军人物作用,推动文学作品向影视创作转化,“范小青剧本中心”应运而生。中心挂靠在苏州市作协,围绕影视剧本创作,策划重点选题,遴选适用于影视剧改编的文学作品,引入影视资源,丰富项目储备,为我市影视剧创作提供有力支撑。

  王尧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五个故事”文艺创作源头工程的发布,以及“范小青剧本中心”的成立,是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重大举措。苏州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当下文学创造也非常活跃,但在现代样式的影视创作上,我们还有很多可进步的空间。范小青主席长期进行文学创作,也有作品转化为影视,相信“范小青剧本中心”作为一个崭新的平台,将整合全国优秀资源,积极推动苏州影视创作,以现代样式的影视讲好苏州故事,谱写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这次活动的两个内容是同一个目标,都是为推动苏州文艺事业发展和文艺创作再出精品、再创新高而打造的全新平台。”范小青表示,正如“双面绣”的苏州,剧本中心的任务一面是造苏州,一面是苏州造。“造苏州”就是精心打造苏州故事、江南故事,“苏州造”就是苏州出品的、具有江南文化烙印的现实题材创作作品。实现方式也是双面的,一方面我们要促进影视和文学的联姻,从文学母体中提炼出影视剧本所需要的精华部分;另一方面我们要从火热生活中挖掘影视作品所需要的题材素材,两个平台互相配合,渠道非常通畅。我们将共同努力,广纳贤才,努力培育苏州影视剧本人才队伍,提升苏州影视创作水平,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江南文化品牌特别是影视品牌,让她成为苏州递向全国和世界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主持仪式

  活动上,张家港市文联、园区党工委宣传部分别作交流发言。

  仪式结束后,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影视教研室主任、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龚金平教授作了主题为《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的现状、策略与方向》的讲座。(来源:文学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