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11月大事记

(2020-12-04 14:11) 5941968

  1028-115日,省网络作协在南京、徐州等地举办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作家研修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1位网络作家参加了学习。本次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研讨交流、采风实践等方式,旨在加强对网络文学作家、编辑的思想政治引领,有效提升其思想与创作水平。

  112日,省作协召开文学院创研党支部巡察工作动员会,党组巡察组全体成员及文学院、创研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本轮巡察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重点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和沟通协调,确保完成巡察任务。此次集中巡察从112日开始,到1113日基本结束。

   114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到省作协调研座谈,就近年来江苏文学作品改编转化情况听取汇报,并就编剧人才的队伍建设、文学作品转化机制的设立等进行了交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省作协副主席毕飞宇等参加座谈。

  117日,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天漏邑》等47部(篇)作品和李静等6人获奖。紫金山文学奖由江苏省作协主办,是江苏省最具权威的文学大奖。本届评奖于今年3月份启动,114日至7日,省作协组织44名省内外评论家、作家,对参评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403部(篇)作品和33位文学编辑、文学新人进行评审,经初评、终评和组委会审核等评奖程序,最终产生获奖作品。

  117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7次党组会,审定“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审结果”。

  118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情满小康路》第三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于晚在徐州丰县举行。本届诗会的诗歌朗诵会由《扬子江诗刊》与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和丰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主办方从向全国征集的逾千首主题创作诗歌中选择部分优秀作品,由帮扶队员、朗诵艺术家深情朗诵,表达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喜悦之情。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省作协部分机关干部,诗歌作者,以及当地文学爱好者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119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带领部分机关干部赴徐州丰县开展帮扶调研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捐赠图书,并设立“扬子江文学驿站”。

  119日至17日,省作协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省作协第3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 20位省内青年作家参加了学习。本次培训邀请了6位南京大学教授,就文学史、文学理论及创作技巧等进行了专题授课。

  1112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5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集体学习五中全会《建议》原文,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精神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我省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部署要求。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111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8次党组会,传达当前我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审议党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省作协在职人员参加研讨评审等活动及领取相应报酬的规定(修订)》(审议稿),研究讨论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文学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并就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第三季度考核结果、2020年职称申报情况、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文学期刊和网络平台用稿发稿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实施方案、名师带徒管理考核办法、《江苏省作家协会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规范》(审议稿)、《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处置工作预案》等进行了审议。

  111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8次书记处会议,审议江苏青年作家论坛方案和第五届扬子江论坛方案、长篇小说《特别党产》研讨会方案、第四届雨花写作营诗歌散文改稿会方案、第二届《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典礼和2020《钟山》全国名家笔会暨青年写作论坛方案等

  11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主办的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颁奖暨IP交易大会在南京举行。《2.24米的天际》等10部作品和连尚文学等6家单位获奖。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等出席活动。

  1113日,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发布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著名作家曹文轩等出席。

  1114日,第二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在南京颁奖。周恺、郭爽获本届“年度青年作家奖”,丁颜的《有粮之家》等7部作品获“年度青年佳作奖”。“《钟山》之星”文学奖面向3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家,由《钟山》杂志社于2019设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1116日,由省作协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八届扬子江诗学奖在张家港颁奖,季进的《张弦评传》等17篇作品获江苏文学评论奖,龚学敏的《动物集》等5篇作品获扬子江诗学奖。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111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6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委《通知》精神,研讨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部分内容。会议强调,省作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谋划安排明年工作,在打造“文学苏军”队伍、推出文学精品上作出更大努力。

  1119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9次书记处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度新发展会员申报的情况汇报,审议“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江五市绿色发展”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江苏新文学史》2020年第二次编委会暨全体编撰人员会议方案等。

  1119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0次书记处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度新发展会员评审结果的情况汇报。

  1120日,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在兴化颁奖。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特别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主席、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等出席活动。

  1122日,《江苏新文学史》编委会议暨第四次全体编撰人员会议在南京召开。编委会副主任、主编丁帆,编委会副主任汪兴国、韩松林及编委会成员、参与编撰的学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1124日,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创作研讨班在南京举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等出席开班仪式。

  1124日,2020年度江苏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发展名单在江苏作家网公示。本次会员评选由评审委员会评议,并报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审议批准,共发展新会员208人。

  1128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江苏青年文学论坛”在常州举行。本场论坛以“青年写作中的江南想象”为主题,青年评论家翟业军、周根红、何同彬及青年作家朱个、张羊羊、茱萸参与对谈。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出席活动并为“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揭牌。“江苏青年文学论坛”由省作协于2019年启动,旨在推动青年作家与批评家双向交流,促进江苏青年作家创作,展示青年作家队伍面貌。

  1130日,省作协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习近平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进行动员。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作动员讲话和学习辅导报告。会议强调,要把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结合起来,以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新定位为指导,谋划江苏文学工作,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