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10月大事记

(2020-11-10 11:45) 5937874

  10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2次学习会,专题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相关内容。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109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4次党组会,审议通过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获奖名单和“大手牵小手”儿童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研究推荐巡视整改中涉及劳务报酬清退的问题等事项。

  1011-12日,第三届扬子江诗会大家讲坛和诗歌研讨会分别在南京和徐州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以及近百名省内外诗评家、诗人等出席活动,围绕新世纪诗歌的发展流变、新世纪诗歌的创作成就和经典化可能、传统经典在新世纪诗歌中的投影、新媒体新技术对诗歌生态的影响等论题展开深入研讨。

  101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5次党组会,讨论省委巡视省作协党组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清单正式上报稿和省委巡视省作协党组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清单正式上报稿,审议省作协党组巡察工作方案,研究讨论省作协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和2020年度固定资产处置情况。

  101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7次书记处会议,审定江苏文学院第3期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第5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名单,讨论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最终方案暨开幕式议程、首届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作家读书班方案、第三届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论坛方案、落实两个纲要网络作家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审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活动方案。

  1018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领10名省内儿童文学作家,在连云港开展“大手牵小手”文学志愿服务活动。

  102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6次党组会,讨论审议相关人事工作,老干部重阳节活动方案,文艺英才、优青推荐名单,徐风《江南繁荒录》研讨会方案;听取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情况、关于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工作筹备情况、无烟机关建设和保密工作的情况汇报。

  102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3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相关内容。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1023日,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协和《文艺报》联合主办的凤凰原创文学论坛在南京召开。论坛以 “传播力——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与出版”为主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梦玮,江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及近50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媒体出版人等出席论坛。

  1024日,省作协主办的《江南繁荒录》作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人民文学》主编施占军,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及十余位省内外学者出席研讨会,就该书的主题内容和艺术特点等进行了交流。

  1020日至26日,长三角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和江苏作协第33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举行。53名高级研修班学员、44名青年作家读书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此次高研班、读书班是江苏省作协与南京大学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开展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其中,高研班是江苏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首次联合举办的作家研修班。作为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江苏省作协将此次培训对象扩大到长三角区域作家,这也成为三省一市作家首次共同参加的文学培训活动。

  1028日,江苏文学院召开本年度第二次院务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文学院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第6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文学理论基础班)开班时间及地点,以及聘请行业导师的具体事项。会议决定于11月举行导师、学生见面会。汪兴国、贾梦玮、徐兴无、刘重喜等院务委员参加会议。

  1029日,由省作协、南京市委宣传部、江宁区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思明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在开幕式上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活动”。本届文学周持续至115日,包括颁奖典礼、论坛、版权交易、文学沙龙、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旨在为网络文学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助推江苏网络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由省作协主办的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作家研修班也在文学周期间同时开班。

  1029日,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特别奖。

  1030日,省作家协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4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宣部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五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并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进行交流研讨。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1031日,由新华网长三角中心、江苏省作协主办的“网书正能量 汇聚长三角”论坛活动在无锡举行。网络文学作家、学界专家,网络文学IP产业链从业者齐聚论坛,聚焦网络文学在现代传播中的新作为,探讨其对于网络传播的创新推动作用。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一级巡视员王朔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