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9月大事记

(2020-10-10 09:36) 5941969

  9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5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评委名单、“长江入海口,魅力新海门“江苏知名作家行活动方案和“第二届长三角青年诗会方案”等事项。

  94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1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99日,省作协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和南京市作协联合主办的修白纪实文学《天年》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天年》是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优秀成果,作者修白用三年时间探访多家养老院,在此基础上完成《天年》创作,真实记录了14位老人临终前遭遇的各种境况。与会评论家围绕该书的现实意义、写作手法及其反映的社会议题和生命观念等展开了深入研讨。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副主席张文宝等出席研讨会。

  910日至1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副主席储福金等组成的评审专家团到南通海门,对 “长江入海口,魅力新海门”征文进行评奖,评出小说纪实类、散文类、诗歌类等获奖作品。

  912日,由《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和《钟山》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在南京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贾梦玮,及省内外近20位青年批评家等参加会议,围绕“先锋之后的现实主义写作路径”“当下文学中的历史与现实”展开了深入研讨。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是《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品牌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掘青年批评家的话语力量,聚焦新鲜文学现场的前沿热点话题,引领中国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的新方向。

  91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始启动。为落实网络安全责任,省作协重点对网络安全的含义、重要性,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公民、网络运营者的义务和权利等进行了普及宣传。

  915日,省作协党组召开省委巡视省作协党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凌燕、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鹿新志到会督导。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代表党组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检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并相互提出意见建议。陈凌燕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作协党组扎实完成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强调,省作协党组将把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大统筹力度,做好巡视整改过程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形成长久立机制,保证本轮巡视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918日至19日,“小康中国·美好江苏”全国诗歌征集首场采风创作活动在宿迁的泗洪、泗阳两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著名诗人参加采风活动。这次诗歌征集活动在中国作协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与江苏省作协、省发改委、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省扶贫办、扬子晚报、《扬子江诗刊》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发起,旨在讴歌脱贫攻坚感人故事,抒写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描绘全面小康美好生活。

  919日,第二届长三角青年诗人作品改稿会在安徽淮南举行。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出席会议并致辞,长三角地区的20位青年诗人参加了改稿会。

  923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文化的繁荣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在全局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为“十四五”文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文学工作的重要遵循。省作协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文学工作,推进江苏文学事业和文学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92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6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评奖方案、江苏文学院青年作家读书班和高研班实施方案、第三届扬子江诗会大家讲坛和新世纪诗歌研讨会方案、“凤凰原创文学论坛策划方案”“凤凰原创文学奖策划方案”等,讨论关于无锡文联申请省作协共同主办《十八拍》研讨会的答复。

  927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对照省委巡视办公室对省作协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提出的审核意见进行逐项讨论,修改完善整改清单和工作方案。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强调,省作协要切实贯彻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要求,推动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确保省作协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