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5月大事记

(2020-06-03 17:46) 5904978

  56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2020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省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纪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议强调,省作协党员干部要主动了解掌握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工作加以贯彻落实。省作协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努力消除意识形态风险盲区和空白点,及时化解安全隐患。会议还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

  57日,由省作协和各市作协、南京卫健委、省公安文联共同组织的“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活动启动,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南京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王桂山作家代表及省作协机关全体人员等参加启动仪式。活动邀请了省公安文联副主席许丽晴和曾深入武汉一线采访的作家周桐淦分享了疫情期间的见闻感受,由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作专题讲座,讲述江苏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的奋战经历。启动仪式后, 31位参加采访活动的作家分别奔赴全省13个市69个采访点调研采访,创作抗疫主题的报告文学作品。

  511日至18日,由江苏省诗词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望月楚山·江苏抗疫诗词书法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江苏省委原书记梁保华,全国人大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江苏省老领导顾浩、任彦申、冯敏刚、俞兴德、柏苏宁、张九汉,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515日,“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在江苏大剧院举行,范小青、周桐淦、祁智、韩青辰等江苏作家亮相演出现场,深情致敬“最美逆行者”。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作为2820名江苏驰援湖北胜利凯旋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的代表,观看了现场演出。

  515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7次书记处会议,研究2020年度丰县帮扶工作,讨论审议第二期新发展会员培训班、2020年度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年会暨文学内刊编辑培训班、江苏省网络作协一届六次主席团会和理事会等活动方案;审议了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与江苏省网络作协战略合作协议文本、《江苏文学蓝皮书》(2019年卷)建议方案,并就取消三位省作协会员会籍的请示进行了讨论。

  519日,江苏文学院共建工作协调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梦玮及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汇报了江苏文学院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着眼共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加强工作协调达成了多项共识,包括建立领导小组年度工作会商制度,完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合作模式,优化院务管理,尽快解决财务管理、行政秘书聘用等具体问题。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江苏文学院的建设,落实落细共建责任,充分发挥江苏文学院在培养高水平文学人才、开展高层次文学研讨方面的独特作用。

  520日,省作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叩问初心》廉政警示教育片。这是省作协 “党风廉政教育月”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恪守初心、尊崇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521日,由江苏省作协和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荣池《一个人的平原》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汪曾祺研究会会长陆建华,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吴瑾,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扬州市文联主席仲衍书,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副主席徐霞,及吴俊、费振钟、王晖、王振羽、何平等省内知名作家、批评家参加会议,围绕该书的写作主题、文本特点及当前乡土写作现状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525日,江苏省网络作协一届六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省网络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省网络作协2019年主要工作,部署安排了2020年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引导网络文学作家,为推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本届理事会还增补了3名网络作协理事,并邀请江苏省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李善江为全体理事作学习辅导报告。

  526日,江苏文化产权交易所入驻园区暨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启动仪式在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盛蕾、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江宁宣传部长张思明、江苏有线副总匡晖等共同启动“金键盘”奖。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介绍了奖项基本情况,并向全国网络文学界发出邀请,希望通过该奖把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呈现给广大读者。江苏文化产权交易所也在本次活动中入驻园区,江苏省文交所与江苏省网络作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助推江苏文化资源高效流转,推动江苏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527日,省作协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此次测试是根据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计划安排,旨在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527日至28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传达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做好2020年印刷复制发行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并就如何办好基层文学内刊、提升基层创作水平进行了讨论。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局长沈建国、《雨花》副主编育邦分别作专题讲座,并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主题征文颁奖仪式。

  52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8次书记处会议,研究讨论了“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创作实践采访活动方案,听取了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2020年新发展会员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骏马奖推荐名单、江苏青年批评家论坛方案、文学项目评审方案等事宜。

  52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体内容。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鄂忠伟到会指导并讲话,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交流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党章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对照条例列举的负面清单查找不足,做到即知即改、警钟长鸣、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