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12月大事记

(2020-01-07 10:05) 5796114
       12月2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中宣部召开的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把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与省作协党建、业务、作风建设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压实学习贯彻《纲要》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
 
       12月9日,《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等单位领导,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评论刊物主编等百余人参加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为《扬子江文学评论》创刊号揭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创刊批复,《扬子江文学评论》执行主编丁帆和作者代表、评论刊物主编代表分别致辞。
 
       12月9日,《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等单位领导,国内知名诗人、诗评家、诗歌刊物主编,《扬子江》诗刊新老编辑等百余人参加座谈。座谈开幕式由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致欢迎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为《时空在那里联结——<扬子江>诗刊二十年诗选》首发揭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和省委原副书记、《扬子江》诗刊顾问顾浩在座谈会上讲话。下午,与会诗人、诗评家围绕“新世纪新时代诗歌”和“回顾与展望”展开座谈研讨,梳理当代汉语诗歌发展脉络,探讨新的历史时期下诗歌的发展趋向。
 
       12月10日,《江苏新文学史》全体编撰人员会议在南京召开,省作协领导与各卷主撰稿人签订编撰协议,标志着《江苏新文学史》编撰工作全面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江苏新文学史》主编丁帆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江苏新文学史》的撰稿要求、入史范围和编写体例。各编、卷编撰者就一些具体细节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会议分别由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任韩松林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主持。
       12月10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听取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关于一年来省作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围绕省纪委监委驻部纪委监察组的调研情况反馈和工作建议,逐项研究整改措施。
 
       12月11日,省作协领导汪兴国、汪政和创研室负责人听取高邮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市作协负责人关于第二届汪曾祺文学奖初评、复评情况的汇报,研究确定了终评会方案。
 
       12月15日,《钟山》杂志在南京举行研讨会,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高校的10多位创意写作学科带头人、教师,以及文学编辑等,就“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与创意写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回顾了创意写作在国内外的源起和发展现状,交流分享了各自在推动创意写作方面的实践和尝试,以及关于创意写作未来发展的思考。《钟山》杂志计划与设置创意写作专业的高校进行合作,将高校的学科资源、人才资源与传统文学期刊的作家资源和平台优势相结合,以助力青年作家成长,引导和培育新型读者群,为文学繁荣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12月16日,四川文理学院一行四人到江苏省作协调研座谈。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座谈会,介绍了江苏省作协近年举办的重大文学活动以及在文学研究奖励、精品力作推介和文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邹亮等简要介绍了四川文理学院巴山作家群研究院的情况,希望与江苏作协就地域文学研究、作家作品研讨、文学新秀培养等开展交流合作。
 
       12月17日,《雨花》2019年江苏作家笔会在南京举行。丁帆、叶弥、王大进、黑陶、黄孝阳、庞余亮、余一鸣等17位江苏作家围绕“《雨花》与江苏文学及个人创作”先后发言,回顾了与《雨花》的深厚渊源,并对《雨花》未来发展提出建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笔会并讲话。
 
       12月18日,省作协召开2019年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结合部门工作特点交流了经验做法。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重中之重,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导向、提高站位、增强自信,认真做好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部署安排好明年的相关工作。
 
       12月22日,首届东吴文学奖颁奖典礼暨长三角文学发展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东吴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和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每三年评选奖励一批有关江南地域特色、吴地文化的作家和文学作品。首届获奖作品包括王安忆的《考工记》等8部(篇)作品,范小青获首届东吴东吴文学奖·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副主席王尧,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等出席活动。
 
       12月23日至25日,江苏省作协第32期(江苏文学院第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通举办,来自南通各市县的 28名青年作家参加了学习。作家付秀莹、周晓枫和评论家王彬彬受邀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12月25日,南京市文联新到任的党组书记任家龙来省作协调研座谈。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汪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双方表示,多年来省作协与南京市文联、作协合作了很多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学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还要在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深扎采风、网络文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沟通,积极参与南京文学之都的建设,推动江苏文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12月25日,省作协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介绍了全会概况并重点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意见》主要内容。会议强调,省作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把握全省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全省文学界发展实际。省作协2020年工作要按照全会关于明年工作部署的要求,精心筹划,突出重点,唱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学主旋律。
 
       12月29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在高邮揭晓评选结果,莫言的《等待摩西》等8部作品获奖。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的评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评选范围为2017一2018年度国内公开发行的报刊所载短篇小说。该奖旨在继承和发扬汪曾祺的文学遗产,鼓励短篇小说的文体探索,通过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