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9月大事记

(2019-10-09 10:00) 5745226

       9月2日,省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8月21日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会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汪政、贾梦玮,一级巡视员王朔,处以上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9月7日,省作协召开事业单位全体人员会议,部署上一轮聘期考核和新一轮岗位申报工作,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人事部人员及事业编人员参加。
 
       9月10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部署,倡导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良好道德风尚,省作协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精准扶贫、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慈善一日捐”活动。
 
       9月10日,省作协召开2019年第9次书记处会议,审议“江苏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方案、方祖岐散文集《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研讨会方案、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推荐名单、中国作协第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江苏参会人员名单、苏州吴中区委宣传部关于联合举办“第二届香雪海诗会”的函的回复和“扬子江作家周主题视频”等。会后接着召开省作协党组今年第19次会议,传达学习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审议庆祝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方案,讨论人事工作等。
 
       9月11日,省作协主办的“江苏青年文学论坛”首场活动在苏州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院教授王尧、苏州大学师生等近百人出席活动。本场论坛以“青春的行走——作家成长与当代文学七十年”为主题,70后作家鲁敏、80后作家孙频、90后作家周恺与青年批评家刘大先、项静、何同彬展开对谈,对谈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房伟主持。省作协计划自今年起,每年举办2-3场江苏文学青年论坛系列活动,以青年写作为总话题,通过对谈、访谈的方式开展省内外青年作家、批评家与青年学子的交流互动,展示江苏青年作家和江苏文学新的写作风貌,培育文学队伍,提升文学氛围,厚植文学土壤,促进江苏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双向交流和共同发展。“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也于本次活动中在苏州大学正式挂牌。
 
       9月19日至9月2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领王一梅、龚房芳、沈习武、王彦、任晓霞、顾鹰、涂晓晴、汤景扬、陈娟、嵇绍波等10位儿童文学作家前往靖江、如皋,开展“大手牵小手”作家进校园活动。活动共向学校赠送儿童文学作品400多册,举办文学讲座21场。
 

  9月17日至9月24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带领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师徒,奔赴新疆开展 “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江苏作家代表团先后与新疆省作协、伊犁市作协进行了交流座谈,介绍两省区文学发展的主要情况,分享在人才培养、项目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作家们还在江苏对口援建的重点地区——伊犁州走访了解江苏援疆情况。此次活动是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第一阶段的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引导江苏作家加深对“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创作热情,为下一步专题创作打下良好基础。

 
       9月25日至9月27日,省作协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监组组长鄂忠伟带队到省作协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分别进行廉政谈话。
 
       9月26日上午,庞余亮作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汪政,副主席祁智以及省内外著名批评家贺绍俊、罗振亚、张莉、胡亮、徐刚、行超、张光芒、何平、刘志权、胡弦、姚苏平、王晴飞、韩松刚等出席研讨,围绕庞余亮的创作特点、写作主题、作品风格等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
 
       9月26日下午,省作协和三江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诗会”大家讲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批评家何平主持,四位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大解、陈先发、张执浩、杜涯围绕“历史与现实”作主题发言,阐述探讨了诗歌创作中的相关理念和重要问题,并与现场诗歌爱好者交流互动。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校长吴中江以及三江学院文学院师生、江苏省各高校文学社团成员、省内外诗歌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讲坛。扬子江诗会是省作协倾力打造的“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之一,对于促进诗歌群体交流、培育诗歌创作氛围、推动诗歌理论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9月28日,省作协和三江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在南京精彩上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成员汪政,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校长吴中江,获奖诗人以及省作协全体人员、三江学院师生、诗歌爱好者等约700人等出席朗诵会。作为本届扬子江诗会的重头戏,诗歌朗诵会突出时代性、群众性和开放性,分为“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们都有一个家”“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三个篇章,获奖诗人代表、朗诵艺术家、三江学院学生和省作协干部职工深情朗诵爱国诗歌作品,讴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展望祖国未来的光明前景。朗诵会还对“祖国颂”诗歌大赛一、二、三等奖进行颁奖。
 
       9月29日,省作协干部职工和退休老干部在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和一级巡视员王朔的带领下,参观“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深入感受了解七十年间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和辉煌瞩目的发展成就。
 
       9月29日,省作协开展向离退休老同志致敬活动,组织老作家欢聚一堂,提前庆祝重阳佳节。省作协向荣获全国劳模的老同志送上省委的慰问金,向在宁从事文学创作70年的老作家送上中国作协颁发的荣誉证书,并向每一位曾在省作协工作过的同志送上精美的工作纪念牌,感谢他们为江苏文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9月30日,省作协召开2019年第10次书记处会议,审议《关于举办第二期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家、编辑读书研讨班实施方案》、《关于省网络协与苏州市作协共同举办“当下文学生态和网络文学发展前景“——2019苏州网络文学对话会活动方案》、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新人奖推荐名单、《2019年〈雨花〉全国作家笔会活动方案》、《第三届“雨花写作营”第二次改稿会活动方案》等。会后,接着召开省作协党组今年第20次会议,总结省作协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年底前重点工作;审议省作协“党员之家”设计方案;研究2020年部门预算方案;审议《江苏省作家协会突发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工预案》和《江苏省作家协会意识形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及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