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颁奖座谈会在宁召开

(2017-06-08 10:43) 4448257

   
座谈会会场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

韩松林为获奖的青年作家颁奖

获奖青年作家与颁奖嘉宾合影

获奖青年作家与颁奖嘉宾合影

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6月7日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颁奖座,谈会在宁召开。《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人民文学》杂志
社副主编徐坤,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徐则臣、刘汀,《雨花》杂志社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扬子江诗刊》杂志社副主编徐晓华以及获奖青年作家李唐、庞羽、王辰龙、杜强、小柯、王海雪、林培源、马亿、程川、熊森林等参加了座谈会。 

  “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专门针对30岁以下年轻作家所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旨在挖掘培养文坛生力军。该文学奖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诗歌、散文、非虚构、文学评论、特别文体奖等奖项,评选范围包括当年下半年到次年上半年在《人民文学》等国内文学期刊、报纸与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的作品。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江苏省作家协会和《人民文学》杂志社,在四年前共同商定以强强联合和优势资源汇聚的方式,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一个发现、奖励、培养优秀青年作家的平台,这是一个创新之举。江苏作协近几年来一直在遴选、培养、推荐优秀青年作家,不仅有每年一届的青年作家读书班,百名优秀青年作家的培养名单,还有导师制、雨花写作营等,《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也多次举办改稿会,多途径多渠道为青年作家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更多的帮助。人民文学对江苏各个层面作家的成长给予了极大的关心,“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就是一个聚焦青年作家的有力措施。韩松林希望青年作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坚持为人民而写作;第二,坚持为时代而写作;第三,坚持为民族而写作;第四,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写作。在中国文学的发展道路上,留鲜明的轨迹和亮丽的身影。 

  

  《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说,“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已经举办了4届,从这四届的获奖者和候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文学的后续力量非常强大。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很多人说文学死了,年轻人不写了,越来越少的人喜欢文学,这几年通过这个奖项我们发现文学依然生生不息,从写作者看比以往更繁荣,数量多、质量好、视野宽。施战军说,青年作家的未来和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一个有劲的时代,在面对世界的时候人内心的劲,每个个体内心的劲我们挖掘得远远不够。我们的写作不是为了没劲而写作,是为了让人类有劲而写作。写作不是为了恨而设置的,是为了爱而设置的;写作不是为了恶而存在,是为了世界的美好而存在的。 

  座谈会上,获奖的青年作家分别发言,并与前辈作家们进行了互动与对话。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作了会议总结,她说,听了各位的发言非常有启发,也很有触动和感动,因为如此年轻的你们对文学的爱让我非常感动。你们在这个年龄层次上,对人生、对社会、对文学的思考和领悟,对文学上所充满的激情让人感到振奋。作为评委看了你们大量的作品,也从你们真实的发言中,感受到文学创作这个接力棒会在你们手中传下去,让人激动和倍感欣慰。范小青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希望青年作家要多积累、接地气,充实自己的库存;接地气才有足够的力量飞翔起来,才能提升境界;还有就是创新,创新是文学的生命,是独特的文学品位和特质。 

  座谈会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 (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