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缪斯与玫瑰——中国女性新诗创作研讨”在扬州举行

(2017-06-07 11:13) 4448256

左起:季培钧、贾梦玮、叶延滨、吉狄马加、韩松林、汪政、徐可

吉狄马加(左)和韩松林

左起:布兰臣、费振钟、陆梅、谷禾、罗振亚、吴思敬、谢冕、胡弦

左起:孙绍振、叶橹、张清华、唐晓渡、霍俊明、孙晓娅、晓华、杜海

谢冕(左)与扬州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虹桥书院董事长布兰臣为批评家年度奖揭牌

孙绍振(左)与叶橹为“虹桥书院诗歌艺术评论人才培养”揭牌

吉狄马加、韩松林、叶延滨、吴政琴为获奖女诗人代表颁奖

与会代表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与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自2015年春天开始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18场,第19场于6月3日在扬州举行,主题为“缪斯与玫瑰——中国女性新诗创作研讨”,邀请国内诗人和学者围绕一百年来中国女性作者创作的诗歌和以女性为主题的诗歌进行了研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季培钧以及诗人、诗评家谢冕、孙绍振、叶延滨、叶橹、吴思敬、唐晓渡、罗振亚、张清华、费振钟、徐可、霍俊明、谷禾、陆梅、孙晓娅、盛一杰、杜海、胡弦、晓华和获奖女诗人代表冯娜、熊曼、李梦凡、田暖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在研讨会上说,中国女性诗歌从中国新诗创作开始就逐涌现出很多卓越的女诗人。尊重中国新诗一百年来女诗人做出的杰出贡献,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新诗一百年才会更完整,内容也会更加丰富。他希望论坛可以从更深入的角度来研究女性诗歌的美学特质和百年来女性诗歌的思想和艺术的不断变化,不要埋没女性诗人的写作领域及写作才能。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说,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特别的会议。一是扬州是一个极富诗意和盛产美女的城市,新诗百年系列活动的第19场在扬州举行,并且以女性诗人的诗歌作为研讨对象,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二,在新诗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女诗人有着特别的贡献,对于新诗百年中女性诗人诗歌的研讨,将丰富新诗百年系列研讨活动的内容,也将在女诗人的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为我们提供新的研究成果和新的提示;第三,希望与会的专家诗人围绕这个特别的话题研讨出特别的成果,为今年将要召开的新诗百年总结纪念大会奉献我们杰出成果。 

  “我参加过很多次百年诗歌的论坛,但是谈女性诗歌的,这是第一个”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新诗研究院院长谢冕对此次研讨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表示,早期因为受封建压迫,男性较女性先崛起,也使得男诗人在诗歌创作上大唱主角。直到后来出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舒婷《致橡树》,女性地位得以展示。谢冕表示,回顾百年,如今女性诗人的力量不可低估,而如今的年代也正是女诗人发挥潜力之时。 

  对如今女诗人在创作中的“瓶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表示,诗歌的创作需要本土DNA,和中国传统相结合,适合大众阅读胃口。“怎样把前沿和传统结合起来,创造出区别于西方的东西,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针对如今女诗人作品多走深沉路线,但并不能打动读者的现状,究其原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表示“已不能满足目前的审美需求”。他建议可对于引入现代手法的写作进行研究,将直接表达的情感凝炼为意向,形成真正可以咀嚼的诗。谈历中国女性诗歌的研究方向,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坦言,女性诗歌的推进和自我认识的过程并非独立存在,而应该密切相连。 

  2015年《扬子江》诗刊与虹桥书院联合主办了“千纤草”女子诗歌大赛。研讨会上,举行了“千纤草”女子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其中最小的获奖者还不足20岁。对于同期启动的“虹桥书院·批评家年度奖”,江苏作协副主席汪政介绍,该奖项分为“批评家年度诗歌奖”及“批评家年度诗评奖”,每年度评选一次,评奖对象分别是上一年度公开出版的诗集及上一年度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的诗评。(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