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正式出版发行

扬子晚报网 (2022-05-31 10:30) 5970536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被业界称为国内首部集史诗性、文学性、时代性于一体,最为完整全景式还原新旅17年光辉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由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正式出版发行

  甫一面世,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会长何建明,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作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博导丁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得主、《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等国内文学界多位大咖给予该书高度评价,并联名向全国读者倾情推介。

  记者了解到,创作《新安旅行团》的于兆文是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协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程项目签约作家。近三年来,他以古城淮安作地域背景,为城市立传、为英雄塑像、为时代铸魂,先后创作了“淮安英雄史诗三部曲”——《天路淮军》《大胡庄•1941》《新安旅行团》。

  据于兆文介绍,与新旅结缘,创作新旅,与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淮安籍作家,对于新旅,一直缺少一份应有的关注。他坦言,很多人可能跟他一样,知道新安旅行团是抗战时期的一个儿童团体,但对于这个团体到底干过什么事、到底有多伟大却知道得不多。于是,2021年的盛夏时节,他就像一个“追星者”,再次走进新旅历史纪念馆。在遍览新旅历史纪念馆里展陈的各类新旅的书籍后,他发现馆内大多都是新旅团员囿于各自视角的回忆片断,零散的、碎片化、区域性、阶段性的回忆较多,缺少一部置放于时代大背景中的全景式、整体性还原新旅17年光辉历程的著作。于是,在家乡领导的支持下,他决定“解封”历史,重寻当年“新旅”故事;跨时空叙事,再现烽火少年成长心路。

  为此,他冒着炎炎酷暑,四处收集上百种新旅的文献资料,挥汗如雨地阅读新旅团员们的回忆文章,如饥似渴地从专家们的研究文献中汲取营养,摘录、标注、归类、综合;他各地奔波,跑纪念馆,寻找并上门采访当年的老团员们及其亲属。大部分新旅团员都已作古,健在的也已步入耄耋之年,因此沟通交流的难度之大无法想象,许多人能提供现成的回忆资料已是不易。疫情来临,唯有电话采访,一次电话聊上半天,甚至一天,那是常有的事情。创作期间,经常因为一些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细节的出入,需要一次次的求证沟通。卷帙浩繁,史料芜杂,要从中理出头绪、架构思路,精力耗费之大前所未有。因为时间进度的原因,自己一人封闭在创作基地,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有时候,顾不上吃饭,泡一碗方便面继续与新旅“并肩同行”。

  苦心人,天不负。四十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终于告罄。于兆文以生动的笔触抒写了新安旅行团十七年、五万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再现了两代领袖关心和勉励的中华少年爱国奋进的壮丽诗篇。同时,该书吸收了新安旅行团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第一次系统性提出新旅团员的创造的14个第一:中国第一个儿童自动旅行团,中国第一个流动电影放映队,中国第一所民众的抗战大学,中国第一次少年儿童代表大会,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瞄准具,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轰动全国的经典样板戏京剧《杜鹃山》,中国第一枚油画邮票,中国第一代反潜攻击型核潜艇设计研制,中国首创电子计算机音乐信息系统,中国首例计算机乐理教学软件,藏族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儿童小说《清晨》,解放区第一份儿童报,苏北抗日根据地第一所幼儿园……作者通过寻访查证,总结整理出一份迄今国内最为完整的新旅团员名单,新旅团员600余名,作者找到了554名。(通讯员 咸高军 记者 朱鼎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