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在扬州出版

(2022-02-21 09:23) 5966572

  2022年2月18日,《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新书首发式暨出版研讨会在扬州市广陵书社举行。

  本书作者纪宝成、侯书栋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扬州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应邀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执行院长黄朴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副院长袁济喜,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子川,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项敏,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扬州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昌智,扬州市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群,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刚等。

  会议由广陵书社总编辑曾学文主持。他说,扬州是名副其实的诗词之城,历史上的扬州,诗人文士多,诗集词集多,名篇佳话多,文宴雅集多。各位领导、诗人、学者为这部诗词新著汇集扬州,是新春扬州诗坛的一件雅事,也是广陵书社新年的一件盛事。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致辞,作者纪宝成先生分享本书的创作历程和心得,责任编辑方慧君介绍本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周文彰会长作了精心准备的专业发言,诸位专家学者围绕诗词创作、词学词史、审美意趣、文化传承以及本书的特点、价值等畅谈感受,对《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给予了很高评价。

  纪宝成先生是扬州人,有真挚深厚的家乡情结,故将他的新作交由广陵书社出版。他的专业本是经济学和教育学,年轻时即喜爱传统文化,后来“转行”古典诗词创作与研究,他自谦“以不自量力之力,行煞有介事之事”,而得窥门径,成果渐多。他介绍本书的创作,缘起于2011年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先生赠其著作《论诗绝句一百首》,由此萌发品词意趣。而“乐斋”二字正是作者书房之名,又移作号,品鉴词句,其乐无穷。2016年、2017年完成论词绝句作品《歌评宋词十六家》《纪宝成诗评宋词十七家(选十)》,并在报刊上发表。2019年与侯书栋合作编撰出版《历代词选六百首品读》。之后广泛阅读历代词学资料,精研词史,遴选历代词人八十家,每人精心结撰一首七绝,由侯书栋进行详细点评,介绍相关背景知识,遂成《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行之以诚,持之以恒,可以说没有六百首品读的“资料库”,便没有如今《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的问世。本书选取各个时代最有代表性的词人,既有豪放派,又有婉约派;既有帝王将相,也有平民百姓。

  本书收录纪宝成先生创作的论词绝句八十首,由侯书栋品读释解诗意,以点带面纵论千年词坛,描绘词人形象,阐释词作风格,分析词体传承衍变的发展脉络,品读词人之美,体现了作者对词人、词史的独到见解,既可作词话观,亦可当词史读。书中根据文字内容选配部分精美的版刻图画,以丰富、提升读者阅读的舒适感,文字通俗易懂,装帧简练清新。

  专 家 品 读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

  周文彰会长惊叹于作者纪宝成先生跨学科领域的独到视野和卓尔不凡的文学功底。他说,纪先生涉猎甚广,既从事贸易经济相关教学与研究,又在教育改革、教育管理、公共管理方面颇有建树,与此同时,笔耕不辍,在文学领域也颇有见解心得。他认为《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是作者纵横词史、爬梳史料、字斟句酌、精心创作的一部有价值的书,可助人学习诗歌创作,掌握七绝的窍门,同时了解诗词发展史,领略历代词人风采。书中各篇诗作风格多样,有的以人名、词人境遇、词人风骨入诗,或以词题、词风、名篇佳句入诗,也有以词作地位、时代背景、前人评语入诗,各臻其妙。周文彰充分肯定纪宝成先生退而不休、潜心诗词、学有所长、老有所为的表率作用,并对先生浓郁的故乡情结致以敬意。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

  《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的出版,是学者和出版者践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古典诗词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创作古典诗词需要深厚的国学底蕴、浓郁的文化情怀、自觉的文化担当,纪宝成先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本书的出版契合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复兴的时代潮流,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充分彰显文化自信。广陵书社作为省内一家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出版社,这些年来在出版精品图书、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值得肯定。

  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子川

  子川会长认为《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是一本很特别的书,以诗作评,论及唐宋词家,创作高难度。具体印象,第一,诗作与品读联动,有助于阅读理解,在诗教基础缺乏的社会环境,面对诗文化素养不一的读者,针对融媒体时代下浅阅读方式,这本书的样式值得借鉴、推广。第二,欣赏作者的写作姿态,诗词写作原是一种文化意义上写作,在传统语境中诗文不完全是文学意义上的创作,诗文的文学意味体现在“无意于妙而妙”,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诗词首先是文人的一种表达方式。本书作者的写作姿态很值得关注与借鉴。第三,本书写作特色是用语“文而不晦,通畅自然”,通篇诗家语,情感真挚动人。扬州历来有诗文传统,盛唐诗人大都来过扬州,清康熙年间,王士禛在此提倡风雅,扬州一度成为诗文大家的聚集之地。今天,纪宝成和周文彰二位作为扬州乡贤,为家乡延续诗文传统,期待诗城扬州再续辉煌。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执行院长黄朴民

  黄教授从词史、词鉴、词魂三个维度观察《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认为书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词史。一卷在手,可睹中国优秀古典诗词风采,兼具全面性、全民性、发展性三个特点,从词的萌芽、繁荣、延续、升华阶段性阐述,词作选择具有代表性。二、词鉴。词的鉴赏是一种见解和实践,“书法家如果不会书法,那么其评论同时也就不到位的”,作者有天然的基础条件,同时辩证、客观且全面,具有内在的艺术水平,引《人间词话》,所谓“隔”与“不隔”,“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赞赏文章浑然天成。三、词魂。审美倾向、选择性、及感情投入,使得人的精神超越成为书稿的主旋律,精神与文学、形式和内容达到高度统一。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

  李广春高度评价《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具有几重价值。一为文化传承的探索。直击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是诗词,在当下生活中,我们传承诗词应该紧紧抓住古典诗词精华,加以点评品读,并用适当的方式向社会传播。《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的出版,正是这种文化传承的探索,或许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二是文化传播的创新。纪宝成先生的七言绝句,看似简单,而每首需提炼各人特点,并不容易。书中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如作者的生平、思想、词作风格,以及历代名家评点文字,这种创作方法不失为一次大胆的创新。亦希望能摆脱单独的一本书的纸质载体,建议利用网络社会的传播方式,通过视频阅读的形式广为传播,扩大传播的效果及读者的覆盖面,可以形成宣传的举证,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文化传世的冲刺。本书在诸多方面均有创新之处,若能恰当运营,将流传久远,将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扬州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昌智

  赵昌智会长赞扬《乐斋绝句论词八十家》一书有真知,确切反映了词的发展历史,眼界开阔,遴选词人全面,对词史上一些不太为人注意的词人也适当吸收,对词人的点评到位;有真味,真正进入词家的内心世界和思想情感层面,而作者纪先生的诗句也散发出“真味”;有真情,具体来讲,有两种情感,即作者对传统文化和对家乡的情感。称赞纪先生为有思想、有担当、有激情的人,作好诗,品好词,值得细细品味。

  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市诗协副会长刘勇刚

  刘勇刚教授称本书体现了理论和形象的融合,诗意与激情的贯通。认为纪先生是一位有诗意、有激情的人。无论什么学科,对于文学的热爱是无障碍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由此看来,作者是精通审美经济学的。从书中选取的人物和诗作观察,作者眼光长远,目光灼灼,写作上“超以象外,得其寰中”,体现了他对中国词学的深刻领悟。期待作者将论词范围拓展到百家,早日推出增订本。(来源:扬州市诗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