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3年4月

(2023-04-04 09:37) 5983227

  本期作者来自世界各地25所高校,分别有西南大学、河北大学、江西宜春学院、西北大学、湘潭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聊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伊犁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丽水学院、西华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深圳大学、琼台师范学院、中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

  — —特别推荐— —

  《夸父!夸父!》王鹏宇

  本篇小说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夸父逐日”神话为蓝本,又充满想象力地加入了“夸子”这个人物,“夸父”与“夸子”之间的连结带有玄幻色彩,开放式的结尾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思考空间。

  杨黎的诗

  杨黎出生于1962年,是“非非主义”最重要的诗人,“废话理论”的创立者。这里所选的两首较长的诗分别写于杨黎21岁和24岁时,杨黎式的美学特征不仅初见端倪,甚至已经相当完备。

  中国高校文学社团诗歌联展——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社

  相思湖文学社由青年诗人杨克、黄堃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于校内成立的“朝花文学社”和“春华文学社”发展而来。1989年,两社合并易名为相思湖文学社,我国著名作家、诗人臧克家亲自题赠“相思湖”三字。本期社员的作品较好,尤其是抒发乡土情怀,思念亲人的诗作,通过诗意化的语言将生活述诸笔端。

  让语言助推叙事的飞翔——毕飞宇工作室第 31 期小说沙龙讨论纪实(下)

  文学教育与文学创作之间关系如何?创意写作专业能给写作者带来什么?毕飞宇工作室第31期小说沙龙走进了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专业,从几十篇来稿中精选两篇,邀请穆涛、王春林、弋舟等知名作家、评论家以及硕士研究生代表进行点评,探讨写作训练与小说创作之间的关系,从小说语言与技术、思想等方面剖析作品。本期刊发两篇作品之一——《野火烧不尽》(刊发时改名《在灰烬中熄灭》)的讨论及修改后的作品。

  《种田网文的写作情怀——访种田文作家小十九镜》小十九镜 张浩翔 唐艺之

  本次访谈由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组织。作为著名“种田文”网络文学作家,小十九镜尤其擅长“穿越+空间+种田”三种元素相结合的“拟古”写作,其新作《农家悍妻有空间:种田搞钱养首辅》,自连载以来即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热议。小十九镜的写作总能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她本人也被粉丝称作“小众但宝藏的作者”。

  《青春》2023年04月刊目录✦

  01 新视界

  主持人 韩东

  特约编辑 山风

  夸父!夸父!/ 王鹏宇

  春草年年绿 / 惊砂

  云裳锦 / 李思博

  02 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

  让语言助推叙事的飞翔——毕飞宇工作室第31期小说沙龙讨论纪实(下)

  在灰烬中熄灭 / 高雨欣

  03 处女作

  主持人 大头马

  立春诉 / 寄径

  04 笔生花

  老南门 / 李可欣

  水生 / 解言

  05 心情笔记

  台风 / 木一

  你 / 赖贤帅

  元夕琐话 / 高凌霄

  06 诗人年少时

  主持人 韩东

  杨黎的诗

  07 合唱团

  主持人 赵步阳

  中国高校文学社团诗歌联展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社

  08 我们的诗

  主持人 赵步阳

  星星河或冬日(组诗) / 吉克有古

  与候鸟共振(外一首) / 鲁鱼

  短诗五首 / 少亭

  人间(外二首) / 阿衡

  四月的最后一天(外一首) / 莫娇

  堂屋记事(外三首) / 罗乔有

  把坚硬的茧埋藏在柔软草野中 / 韩卓颖

  车窗(外一首) / 落木

  鸟(外一首) / 墨尘

  我背对孤独用空气来爱 / 肆木

  破局(外一首) / 黄元

  鹧鸪只在夏天叫(外一首) / 王扬旭

  09 网络文学评论

  主持人 李玮

  本期特邀主持  欧阳友权 禹建湘

  主持人语

  种田网文的写作情怀——访种田文作家小十九镜 / 小十九镜 张浩翔 唐艺之

  游戏经验与乡村世情交织的女性向写作——评小十九镜《农家悍妻有空间:种田搞钱养首辅》 / 禹建湘 张琛笑

  网文青春榜·2月榜(2023) /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

  10 艺文志

  主持人 汪雨萌

  “问题意识”与批评论文 / 汪雨萌

  作为底层书写的白酒意象——读魏思孝长篇小说《王能好》 /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