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2年5月

(2022-05-05 09:43) 5969420

       新刊预告|在光明的景色中,拥抱全新的开始

  本期青春新视界推荐《遗忘之歌》,小说讲述热爱摇滚乐的主人公听到一首多年前的独立乐队的现场录音歌曲,兴奋地溯源穷流,得知这支乐队可能活跃于世纪之交的泉州,他和挚友吴衡追寻这条唯一的线索,踏上去往泉州的探寻之旅,对于主人公来说,这也是他的自我探寻之旅。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推荐《Z世代,从边缘走向前台》,汪雨萌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谈到了年轻人的成长,并由此引出关于文学在不同代际产生差异的问题。虽然出现这样的断裂是必然,但我们应该鼓励展示小众文化的作品出现,也应该主动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文学的发展需要这样多元化的开拓,这能够丰富当下现实主义文学的写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5月韩东读诗栏目推荐的诗人是青年诗人中的新秀李也适,他也是青春课堂招募的第一届学员。诗歌语言成熟,思想深刻,内容源于生活又不止于生活。他的诗充满了各个方向上的预兆和可能性,各种尝试,但不走极端。未来可期。

  《热气球飞向天空》是毕飞宇工作室第22期小说沙龙讨论的短篇小说,是年轻作者邹江睿创作的第二篇小说,也是一篇“冒险”之作,从中可以读出创作者的“野心”。热气球、土地、天空、老鹰、歌谣……这些意象组合在一起,让这篇小说在“先锋”之外带有诗化小说的影子。

  1983年,梁晓声的中篇小说《今夜有暴风雪》发表于《青春》季刊创刊号,旋即获第四届“青春文学奖”;2017年,他长达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出版,其后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两部作品虽然横跨了漫长的34年,但始终秉承着“把文学当作社会学的一个分支”的立场,把关于中国社会变迁的创造性解释深融于文学想象之中。因此,本期青春文都重磅推荐李丹的瓦解与重建——从《今夜有暴风雪》到《人世间》。

  立夏时节带来了喧闹和绚烂,生命也在这一阶段趋向成熟。虎嗅专栏带来一篇《立夏》。小说构思的是婚姻失败而事业有成的离异夫妻,在新的人生节点中,再次和解的故事。橘猫作为主人公的缩影,也暗含了结局和解的征兆。作家关注现实中的家庭关系,同时赋予了小说温情的色彩。

  2022年第05期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主持人 韩东

  遗忘之歌 / 郑然

  古桐短制四篇 / 古桐

  讲究 / 葛辉

  玉兰花似雪 / 程想

  小说苑

  特约编辑 山风

  薛定谔的猫 / 朱芸

  智能 / 刘明居 

  遥远的她 / 马琳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主持人 汪雨萌

  Z世代,从边缘走向前台 / 汪雨萌

  城市猴子 / 孟庆宸

  诗歌

  韩东读诗

  李也适的诗

  大学生诗页

  肖佳乐 廖娟 王宝玉 陈梓龙 翁仁江 

  周鑫宇 马国龙 陈贤猛 蔡文涛 吟光 罗阳 

  云阵

  木质芳香辞(组诗)/ 田字格

  非渔诗六首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主持人 李玮

  主持人语

  如何创作精品现实题材网文?——卓牧闲访谈/ 卓牧闲 李玮 钱羽洁

  卓牧闲:用细节充实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 / 钱羽洁

  接地气的写实向都市警察文——评《韩警官》

  网文青春榜·3月榜(2022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笔生花

  主持人 梅雨墨

  我和我的读者们都行将老去”——写在沈从文120周年诞辰 / 刘鸿洲

  渐行渐远的村庄(组篇)/ 范圣艳

  祖父与土地 / 黄紫萱

  夕阳西沉 / 吕春勤

  心灯/ 谢艳君

  烟火小镇/ 云海

  专栏

  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

  让观念着陆,让小说发声——《热气球飞向天空》讨论纪实

  热气球飞向天空 / 邹江睿

  青春文都

  瓦解与重建——从《今夜有暴风雪》到《人世间》 / 李丹

  古代诗词曲赋中的大美南京 / 徐行

  虎嗅

  立夏/ 王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