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4月

(2022-04-01 17:44) 5968048



  青春新视界头条推荐春树的《北方天使》,小说讲述青年女性的情感困境。常居柏林的执绿回国和朋友相聚,意外地与相知十几年的朋友不远陷入恋情,一起度过少年少女时代的两人在青年时代相恋,没有热恋的火热甜蜜,更多的是寂寞中的相互取暖。

  何荣的短篇小说《对折》讲述二〇〇〇年的高中校园里,在走读帮和住宿帮对立的背景下,一场关于文艺汇演的话剧女主角人选的纷争。班主任本想给住宿帮女生K一个表现的机会,却不得不听从教导主任的暗示把角色交给走读帮女生J,在这场换角的周旋之中,自己与父亲曾经面临的类似K的处境浮现眼前。苦恼许久,班主任终于想到一个好主意……

  在大正的《狭义相对论》中,”我“听咖啡店老板小燕姐讲述她患产后抑郁症后,以读到科幻小说《宇宙奇点》为契机逐渐好转,走向新生活的事,”我“也无意间与小说的作者产生关联……

  《是沙琪玛还是大脑》以第一人称视角描写一位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生活,从“我”的讲述中逐渐展现“我”的认知与真实世界的偏差——错乱的身份对应,无来由的被害妄想。即使已经认不得,这位困在记忆里的母亲始终不忘女儿玲玲,记得她喜欢的沙琪玛,这场对患者及其家人的灾难纵然无解,或许爱可以是微小的救赎吧。

  本期“网络文学评论”专栏推出黑山老鬼的访谈。其作品《从红月开始》被认为是2021年度最富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作品之一,创造性的设定、深刻而现实的立意、精巧而完整的构思,代表了近年来网文在开拓想象力空间方面的成就。从呕心创作五部仙侠,到人生风雨吹打后的灵光忽现,黑山老鬼的访谈也印证,创造性内容的输出,正成为网络文学作家自觉的追求。我们看到,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网络文学,也在以蓬勃的想象力,推动传统文化以另一种形式生生不息地发展。

  韩东读诗推荐陈小三的诗,陈小三的诗技艺圆熟、现代,与西藏特有的魅力融为一体,且不乏个人独到的视角和深远的思考、情怀。当年西藏有马原,现在有陈小三;小说有马原,诗歌有陈小三。

  笔生花栏目推荐两篇,第二篇是第七届“青春文学奖”获奖散文。第一篇《园中飘来桂花香》以园中的桂花树为线索贯穿全文,桂花树的成长过程也是文中“我”家生活的变化过程。与此同时,对桂花树倾注的感情中也蕴含了作者对父亲、母亲、岳母的浓浓的思念。故事虽平凡,感情却真挚、充沛、感人。

  虎嗅专栏,推出《清明》。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一切不可捉摸,我们的命运也无法预估,但再小的个体也有对生的渴望。笔者用意识流的手法将主人公患病后的担忧、期待、喜悦等复杂的心绪叙述出来,语言细腻真挚。四月了,万物皆晴朗!

  2022年第04期定稿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栏目主持人 韩东

  北方天使 / 春树

  对折 / 何荣

  狭义相对论 / 崔大正

  是沙琪玛还是大脑(外一篇) / 董子鹤

  小说苑

  特约编辑 山风

  吴老师 / 陈思

  这学期是青春期 / 任淡淡

  落地 / 曾丽婷

  藏花木 / 包玉树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栏目主持人 汪雨萌

  作为文学教育方法的创意写作 / 汪雨萌

  知音亭弹知音琴 / 潘欣钰

  诗歌

  韩东读诗

  栏目主持人 韩东

  陈小三的诗

  大学生诗页

  刘臻鹏 洪发金 张平洋 李世杰 刘有平 边树 杨晓琴

  欧阳鹏胜 冯毓秀 张潇月 朱泽礽 宋章北 梁京 杨安楠

  南京市溧水区文联作家作品小辑

  小说 | 张健 梅佳 李逸飞 曹文龙

  随笔 | 曾宪军 邱祖晖 刘莉莉 谢宏模

  诗歌 | 王志华 窦玉萍 简恩勇 王丽慧 俞建设 戎戎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栏目主持人 李玮

  主持人语 / 李玮

  网文:引领大众阅读想象力的风帆——黑山老鬼访谈 / 黑山老鬼 李玮 蒋天昊

  网文新科幻——评《从红月开始》 / 蒋天昊

  读《从红月开始》,做生活局内人 / 小蜜蜂

  网文青春榜·2月榜(2022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笔生花

  栏目主持人 梅雨墨

  园中飘来桂花香 / 刘全刚

  账本 / 杨兆丰

  乡愁里的李子山 / 李林

  梅花如故人 / 陈诗悠

  校园里的树 / 尹乾

  专栏

  虎嗅

  清明 / 王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