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2年第3期

(2022-03-04 10:42) 5967065

  新刊预告|请代我向明朗、生机的春天问好

  你是否注意到春天的脚步已悄然而至,“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万象更新,温暖活泼的气息铺面而来。在耕耘的季节里,读书与写作再适合不过了。

  本期新开设了专栏: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对于写作者而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沙龙,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新刊哦!

  青春新视界头条推荐《太空土豆》《你以后就不求人了?》

  《太空土豆》是一篇以一对小夫妻的乡下“躺平”生活为主题的作品。小说是一封“我”写给朋友小雨的回信,信中讲述“我”和土豆新婚后搬到乡下的生活。不适应现代生活的“我”和土豆受到电影《火星救援》的影响,毅然决定开启一场实验——搬去乡下,不工作,不挣钱,也不花钱。“我”们对乡下生活充满兴奋与好奇,土豆热衷于种植土豆,四处游荡的“我”发现了一个宇航员训练基地。“我”、土豆、“我”们之间的关系都在这隔绝的生活中发生微妙的变化,增多的超现实现象让“我”们开始试图改变……

  《你以后就不求人了?》的主角,也就是女友项南性格开朗、热情亲切,得到邻里老少的喜欢,偏偏不受“我”母亲和对门王阿姨待见。王阿姨是因为她儿子和“我”的一桩矛盾风波,母亲却是因为看不惯项南的粗枝大叶和种种生活习惯。项南的购房提议在母亲那遭遇滑铁卢后,她整个人消失了,“我”以一种被动的方式不得不接受这段感情的终结……

  网络文学评论栏目采访了雨魔,“融合与创新”是这两年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特征。一方面,网络文学创作出现各种元素的融合与创新,另一方面,整体的网络文学发展空间也出现“融合与创新”的趋势。本期推出“驭兽文”开创者之一雨魔的访谈。雨魔对网络文学发展十分敏感,从最初的“驭兽文”到现在的剧本杀、现实题材,他在多种形式的创作中均有探索,创作轨迹一直体现出“融合与创新”。

  笔生花栏目孙敏瑛的《遇见》生而为人,在世间行走,总会与不同的风景相遇。迎面而来的,有时是人的风景,有时是自然的风景,奇特的风景可遇而不可求,遇见了,总会被有心人加以记录,由此,原本转瞬即逝的画卷才能变成心灵的风景永远留存下来。

  虎嗅专栏《春分》的主角是城市个体中最常遇见又普通的物业群体,作者叙述了女保安、三叔和丁威之间的相识、相知、互助的故事。他们的生活交叠离不开人间冷暖,平淡中又有跌宕的意外事故,但最终总会迎来万物新生的春分日,风温柔地拂过她脸庞,预示着美好生活的来临。

  《童寯的客厅:从文昌巷52号经过》,笔者从童寯切入,勾连三代人的人生,凸显文都开放包容的底蕴,娓娓道来的故事,不仅是三代人的记忆,也饱含了深刻的情感。

  2022年第03期看点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栏目主持人 韩东

  球迷大张的死与她无关 / 谈波

  太空土豆 / 朱一叶

  无形之物 / 崔凤敏

  玉面狐狸 / 晨田

  小说苑

  特约编辑 山风

  你以后就不求人了? / 赵刚

  人都走了 / 孙鲁梅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栏目主持人 汪雨萌

  死亡主题的轻与重 / 汪雨萌

  湖心暴雨 / 水笑莹

  不存在的爷爷 / 李玉新

  诗歌

  韩东读诗

  栏目主持人 韩东

  李黎的诗

  大学生诗页

  李晨玮 刘森烨 杜鹃 苏木 刘磊 奚晚

  李一角 王钧毅 刘小保 霈之 阎步卿 邓富文

  云阵

  冬天的美人(组诗) / 刘畅

  献诗(组诗) / 施茂盛

  江雪(外三首) / 正轩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栏目主持人 李玮

  主持人语 / 李玮

  探索中国动物幻想IP生成的可能性——雨魔访谈 / 雨魔 李玮 沃熠娴

  御兽背后的主体探询——评雨魔的御兽文创作 / 沃熠娴

  涌动在青葱岁月里的热血 / 谈家明 梦骁尧 黄跃凯 孙丰恺 霓裳

  网文青春榜·1月榜(2022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笔生花

  栏目主持人 梅雨墨

  遇见 / 孙敏瑛

  长在心上的月亮 / 吕淑红

  小路与远方 / 张道德

  春日闲笔 / 王玲花

  扑棱蛾子死去的夜晚 / 聂柏榈

  在边城 / 赵小明

  书中日月长(外一篇) / 徐旸

  专栏

  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

  努力写透短篇小说中的关系——《刺》讨论纪实

   / 吴敏

  虎嗅

  春分 / 王啸峰

  青春文都

  童寯的客厅:从文昌巷52号经过 / 王峰

  六朝松下曾三载——巴金 / 王振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