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2年第1期

(2022-01-04 15:57) 5964632

  头条推荐——《灯笼花开》。“花儿”是流传在中国西北部甘、青、宁三省的民歌,以一定的基本旋律和调式行进,“灯笼花开”正是小说主人公姐妹们对花儿时的唱词。小说以想哥这个简单、可怜、有点木讷的西北女人为中心展开,以包括她在内的六个兄弟姐妹各人物划分章节,展现在马营这片西北的黄土上长大的孩子们的离开与归来,他们从同一原点流淌出的不同命运,短暂交织又分离。

  《寒冬》从生活化的场景开始,刚离婚不久、独自搬入新居的女主人公,下班后整理新居、点外卖、刷视频、网购家具;遇上不负责任的家具物流,手足无措中得到外卖小哥的帮助,在小哥的帮助下把家具搬上高楼,情节却在这里发生骤变,前半缓慢的日常风景被打破……

  《业余》以自由写作者罗运生的写作之路为主线,从他年轻时第一次参加作家活动说起,罗运生以此为契机开启他业余的编剧之路。编剧并非他的追求,却是他为了生计不得不“混”的行业,主人公长期处于这种矛盾中……

  虎嗅专栏推出《大寒》,作家对城市生活的描写越来越深入每一期叙写的人物职业都不同,篇幅不多,但叙述深入人心,就像一幅城市里平凡人类的群像本期的主人公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尤其是在小说后半段的故事里,女主人公的坚强与伟大在短短的文字中愈加凸显

  如果要在中国网络文学史中,挑选兼具开创性和连续性,影响力和活跃度的作家,跳舞是无法忽略的一位。从“西祠胡同”到“起点中文网”,从“都市青春文”到“都市幻想”“西方玄幻”“东方玄幻”“都市异能”,跳舞以他的才华和笔力开拓了各种网络类型文的想象空间。跳舞访谈所呈现的不仅是他的创作心路立场,而且是一部生动的个人化的网络文学史。跳舞是南京人,他的网络文学之路,亦流淌着“文学之都”的精神气脉。

  2022年第01期看点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栏目主持人 韩东 特约编辑 山风

  寒冬 / 巫昂

  业余 / 魏思孝

  赔偿(外一篇) / 陈乐

  宝贝,好点儿了吗 / 佟琦

  小说

  灯笼花开 / 陈军

  李治邦短篇三题 / 李治邦

  白夜骑行 / 邝立新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栏目主持人:汪雨萌

  作为教学实践、基因工程和岗位意识的“写作工坊” / 汪雨萌

  找到“写作的声音” / 雷勇

  一只猫的自白 / 薛闻远

  阿墩的故事 / 李雪雯

  诗歌

  韩东读诗

  栏目主持人 韩东

  竖的诗

  大学生诗页

  田逸凡 陈宇 吴桧 南希乐 吴越

  蓦子然 吴灵词 姚雯 杜华阳 黄文孟

  我在抖音写诗

  七尾的诗

  赤耳的诗

  专栏

  虎嗅

  大寒 / 王啸峰

  青春文都

  “今天的特色与明天的传统”——汪政、徐晓华、汪雨萌访谈录 / 易扬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栏目主持人 李玮

  主持人语 / 李玮

  想象空间的开创 :一部个人化的网络文学发展史——跳舞访谈 / 跳舞 李玮 管文颖 邢晨

  《恶魔法则》:自我意志的张扬 / 王蒙

  《稳住别浪》中舞大的归来 / 古言谛天晓

  网文青春榜·11月榜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笔生花

  栏目主持人 梅雨墨

  从文让人的背后 / 范诚

  猫头鹰的冰山角之夜 / 刘嘉仪

  邻家的花儿(外二篇) / 韦斯琴

  你见过火烧云吗? /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