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2021年第5期

(2021-12-07 11:31) 5963391


目录

  长篇散文

  承天门之灾 / 夏坚勇

  中篇小说

  七桥镇的遮羞布 / 李惊涛

  短篇小说

  腊八 / 付秀莹

  一生牵挂 / 张宜春

  诗与诗人

  丁及的诗 / 丁及

  当年明月在(组诗) / 邹晓慧

  诗九首 / 字相

  观画五帖 / 姜耕玉

  如花在野

  肝肠似火 色貌如花 / 潘向黎

  神农野札

  冬之语 / 陈应松

  栏杆拍遍

  溥仪与民国 / 王彬彬

  品宋录

  偃武 / 李洁非

  河汉观星

  莫言论 / 张学昕

精彩提要

  承天门之灾 / 夏坚勇

  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曾订立下“澶渊之盟”的宋真宗赵恒登基执政已届十年。岁末一日,真宗赐宴,召当朝宰相王旦“饮于內中”,席间赏赐珠宝一坛,由是,一场长达七八年之久的“东封”“西祀”“南谒”、兴建昭应宫的闹剧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一位仁厚却自卑、爱民但迷信的太平君王,宋真宗对东封泰山的心理不可谓不复杂。且看当朝君臣如何你来我往、一唱一和……

  七桥镇的遮羞布 / 李惊涛

  七桥镇是一个“舞台”,一场梦中的实境梦想秀正在这里上演,进入这个舞台的人需要按照既定的规则表演自己,重塑自己的角色。小说为我们构造出一个个体异化和众声喧哗的世界,它以虚幻的镜像映射人间的景况,以梦中说梦的极致虚构呈现荒诞,借此穿透那些纷繁芜杂的现实中坚硬的壁垒。

  腊八 / 付秀莹

  换谷是一个标准的“老年漂”,离开了熟悉的芳村,来到大城市帮女儿带孩子。虽然收获了与子女团聚的欣慰,但也遭逢不少因环境陌生、远离亲友带来的困扰。在安静而朴素的日子流水中,总有小小的暗涌。好在换谷是个开朗的人,她总能找到生活的乐趣,比如熬一锅香甜的腊八粥,总能念着明日的好,毕竟过了腊八就是新春。

  一生牵挂 / 张宜春

  未曾学过医的奶奶是远近闻名的“善老妈妈”,做起剖腹产手术也从未有过闪失,她说那是有“神刀”助力的缘故。这把被奶奶视为珍宝的小刀、从不让旁人触碰的小刀、只用来行善的小刀,却藏了苦涩的秘密。“我”身为奶奶最疼爱的孙子,决心为她卸下这个心理负担。在数次的奔赴和探寻中,“我”拨开了时间散播的迷雾,找明了奶奶一生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