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第10期

(2021-09-28 11:06) 5960420


  新刊预告|喜欢写作的第N+1个理由

  当理想和现实生活发生冲突时,你会坚持自己的理想还是向生活低头?第二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春树的《你想阅读诗歌吗》就为大家诠释了这个话题。文中的“紫玉”为了生活放弃了弹钢琴,而“我”一直坚持写作,并且出版了自己的诗集。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关键在于怎样去选择,很多未知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给你最终的答案。希望我们都能在这篇小说中,找到自己的坚持。

  青春新视界栏目推荐吉木狼格的两个短篇,短小精悍,语言干净利落,叙事手法成熟。《沃尔则沃印象记》讲述“我”从朋友姚梅口中听到的沃尔则沃山的登山经过。这座凉山州秘境的自然风光、登山队的趣事、“我”与姚梅的交往被紧凑自然地呈现在数页的篇幅中,作者对文字的驾驭得心应手。

  本期的高校创意写作联展栏目以散文为话题。刊登的两篇作品,乍一看似乎很难明确地说这两篇习作是什么文体,风格也大相径庭,《我与我周旋已久》辗转反侧,情感细腻、语言温柔而又华丽,《圆》直白利索,语言洗练简洁,看起来是怎么都不会凑成一组的。但两篇小文都有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对生活场景悉心的安排与结构,以及对日常生活情感与思考的升华与提炼。在她们的文本中,我们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作为审美对象、作为文本的存在方式,散文的美正在此处,它可以放大生活中原本并不起眼的部分,扩展它的空间,延长它的时间,在这个原本平凡 、规则、纹样重复的螺蛳壳里做出盛大的道场。

  韩东读诗栏目刊发瑠歌的诗,瑠歌是年青一代的诗人,具有对语言的超常敏感,但所写绝不“清新可爱”。瑠歌的写作也不失力度和野心,气象不凡;其叛逆之姿和青春能量能够有效地转化成某种建设性。

  本期新开的栏目“我在抖音写诗”,希望给更多的抖音未成名的作者发表的机会。投稿邮箱可查看官方抖音号“我们的诗”头条作品。

  “问津有记”专栏,推出作家东君的《长情与深意》,将“诗圣”杜甫写于759年的一首五言古体诗作《赠卫八处士》与“文豪”鲁迅发表于1924年的《在酒楼上》放在一起解读,剖析人类共同的情感。1000多年的时空未能阻隔两位作家的对话,“杜甫用诗的语言写了一篇《在酒楼上》,而鲁迅用小说的语言写了一篇《赠卫八处士》”,可谓点睛之笔。

  2021年第10期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沃尔则沃印象记(外一篇) / 吉木狼格

  主动权 / 宿颖

  去观鸟吧 / 恩桃

  再见,再见 / 陈拾

  小指 / 胡了了

  短篇小说

  红鲤鱼 / 周加军

  你想读诗吗 / 春树

  第十一口铁锅 / 魏紫千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描写或是 show:作为散文文本的生活 / 汪雨萌

  我与我周旋久 / 郑世琳

  圆 / 云讷

  诗歌

  韩东读诗

  瑠歌的诗

  大学生诗页

  刘有平   蒙胤乾   罗乔有    谭智文    赵文慧    北  西    文砚江

  宾   伟   萧   然    赵刘昆    孙元熊    邱显乐    黄  浩

  云阵

  作女儿的鞋子(组诗) / 李黎

  母亲的仙客来(外二首) / 小竹

  梦和理想(外二首) / 杨羽菲

  我在抖音写诗

  曹韵的诗

  山野的诗

  专栏

  虎嗅

  霜降 / 王啸峰

  问津有记

  长情与深意——读《赠卫八处士》与《在酒楼上》 / 东君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主持人语 / 何平 李玮

  “自己的节奏”:蓝色狮访谈 / 蓝色狮  朱怡淼 李玮 曹李馨

  诗意寻觅与浪漫重构——简评作家蓝色狮 / 曹李馨

  天若有情天亦老——评《锦衣之下》 / 鷓鷓       

  网文青春榜·8月榜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笔生花

  邻家伯母 / 吴云仙

  火烧饼 / 李荣华

  金陵古韵风佘村 / 吴月华

  十九封信和一首诗 / 朱未

  自己的异见者——读鲁迅 / 黄亚香

  青春锐评

  作者如厨,读者食之——江苏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者 / 张启晨

  在瑰丽的想象里呐喊奇幻的人生——评刘汀小说集《中国奇谭》 / 张凡 叶煜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