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第9期

(2021-09-01 09:39) 5959263

  
新刊预告|留落人生过往的风吹进了秋季!

  八月悄悄地落幕了,夏天积攒的浪漫与好运在九月来临了。本期《青春》重点推荐的作品也各有千秋。

  青春新视界推荐两篇,《饭局忠魂(小说两则)》和《何小竹短制七篇》。曹寇笔下小镇青年的故事似乎源源不断,简直是一个“专营店”。小镇青年生活是社会的洪流冲刷出的一片滩涂,他成为这片滩涂上的拾贝者、淘宝人、猎奇者;那些无聊无味的日常,那些阴暗狗血的反常,对他的小说叙事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吉光片羽。《老司机》和《饭局忠魂》两个短篇用曹寇一如既往的口吻,将那些小镇上很难说清楚的鸡零狗碎说得清楚明了而又妙趣横生。

  何小竹的七个(超)短篇,在叙事上的炫技令人眼花缭乱,或许它们并非那么“小说”,但是那又何妨。它们深得轻盈之美,优雅地讲述平凡生活中的神奇,个个都不拘一格,不落俗套。那些匪夷所思、异想天开的故事,加上幽默的因子,读来令人忍俊不禁,但并非刻意地取悦大众,而是发自内心的情趣和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超拔的想象造就了这样的质地。

  韩东读诗栏目刊发的是《桑克的诗》,桑克是“第三代诗歌运动”之后最重要的诗人之一,早年活跃,近年沉寂,但他的写作并未停止;并且,其质地也随之越发沉实、凝重了。桑克是当代诗歌写作中真正的“实力派”“生长派”,写作对他而言是个人的内在生活及其有待完善的技艺。他的诗跨越纷争,兼收并蓄,但不失尖锐、敏感的力量。风格直率,但有细节;面貌浑圆,却异常通透。这是一个在喧嚣游行中走丢的人,并非落伍,只是到了更前面。

  王啸峰的《白露》仍旧延续虎嗅专栏的创作风格,着笔于普通人的故事。专栏的写作虽然具体而微,但对于个体的生存处境与精神世界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与关怀。不仅捕捉到有情众生的生活,也借由写作,将自己的观念呈现给读者。白露的结局是极大的反转,讽刺意味中又带有温情与希望。就像文中所说:“星空很亮,一眼望见许多颗眨着眼的恒星。”

  “卡夫卡同时拥有两个世界,一是表象的世界,它借由寓言和异化主题成为可见形式;二是表象之内蕴含的真实世界及其秩序,它的存在是卡夫卡之所以成为卡夫卡的原因,这一精神内核就隐藏在表象之中。”本期“问津有记”刊发青年作家李晁《寓言作家的魔法》,详细解读卡夫卡的短篇小说《饥饿艺术家》《在流行营》,带我们重新走进卡夫卡的世界。

  本期“网络文学评论”的主题是“女性与历史”,访谈了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蒋胜男,其作品《芈月传》《燕云台》被改编为影视剧,影响巨大。蒋胜男擅于将家国权斗线和男女情感线结合,讲述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她的系列创作赋予历史以多重空间“对话”的新结构,用自己独特的言说方式表明,历史不仅是“History”,也可以是“Herstory”。

2021年第09期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饭局忠魂(小说两则)/ 曹寇

  何小竹短制七篇 / 何小竹

  于建新小说两则 / 于建新

  小说叙事的异托邦 / 林舟

  短篇小说

  X / 边凌涵

  旅行 / 思不群

  仲夏 / 李岩岩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作为素材或作为文本的历史 / 汪雨萌

  刘将军 / 史玥琦

  诗歌

  韩东读诗

  桑克的诗

  大学生诗页

  杨海波 赤松子 舒悦 李薇 卢晓林 余冰燕

  李英丹 肖柴胡 徐明月 翁仁江 周庆燕 于康杰

  云阵

  我活着是为了你(组诗) / 渔网花

  山河荡漾(组诗) / 纪开芹

  专栏

  青春文都

  2020江苏文学蓝皮书·年度关注作品(二)

  和而不同,大音希声——文化诗学视域下的当代“南京作家群” / 张光芒 蒋洪利

  虎嗅

  白露 / 王啸峰

  问津有记

  寓言作家的魔法——读卡夫卡短篇两则 / 李晁

  随笔·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主持人语 / 何平 李玮

  Herstory:蒋胜男访谈 / 蒋胜男 李玮

  评蒋胜男的历史空间 / 邢晨

  历史的一抹亮色——评蒋胜男之《铁血胭脂》 / 晃晃悠悠       

  网文青春榜·7月榜 /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

  青春锐评

  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狂想一九九三》读札 / 何同彬

  笔生花

  那年的节场 / 李美玲

  走进井冈山 / 时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