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1年第6期

(2021-06-03 11:41) 5955079

  《青春》6月刊 | 保持热爱,你还年轻!

  本期头条继续推荐青春新视界栏目的小说。

  孙智正:海游记——翻写《镜花缘》(下),继《封神榜》之后,孙智正对古典文学翻写的又一次尝试,舍弃了原文那些卖弄学识、叙述沉闷、观念陈腐的内容,摘取了周游海外列国的情节,这部分内容一是以异国奇观吸引人,二是借异国之景抒发原作者对当时当地世情的感慨。古老的文本经由孙智正的翻写,焕发出当代性。

  许畅的《钟楼底》叙写一座历经沧桑、几经修缮的钟楼,它遭受了战争和社会变革的洗练,终究在火光中升华。小说巧妙地以一只“寄宿在钟声里的鬼”为叙述者,将历史不留痕迹地编织进感官搭造的细节之中。“鬼”能够穿越时间和空间,达到“全知全能”的状态,同时“鬼”也具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能够给叙述提供温度。

  韩东读诗栏目本期刊发的是臧棣和刘涛的诗。

  臧棣的诗拒绝来自常识的阅读,却能有效呼应当代性的各项指标。臧棣很少抒情,排斥廉价的叙事或者散文化,其诗言辞优美婉转、律动稳定,犹如莫名的外星生命。从此角度进入,你便能窥见到臧棣诗歌的活力和深渊。

  刘涛属于实力派诗人,是一位命运造就的隐逸者,写作数十年,因各种原因既位于诗歌写作的大圈子之外,在小圈子内也表现另类。刘涛的诗天真、复杂,来源纷繁,就整体成就而言并不亚于任何一位一流诗人,只是缺少了某种“自觉性”。当然,“不自觉”也构成了刘涛的自由和超越。

  虎嗅专栏刊发王啸峰的《芒种》。

  本期作品以职场为故事背景,刻画了“我”、陈颖、李涛之间的职场生活。笔者以较少的叙述,将各种情愫贯穿其中,看似日常的事情,却创造了较为深沉的隐喻,将人性的复杂掩藏在矛盾压抑的叙述之中。结尾的“巧合”也适时地给出了“答案”。

  大学生诗页栏目刊发的作品来源于文学之都遇见你·南京主题诗歌征文,经过前期的网络推送,编辑部筛选出39首佳作送入终审,这些出自大学生之手的诗歌,或青涩,或明亮,或朴素,或厚重,我想,他们并没有刻意去书写什么,而是一种真实体验的表达。其中,闲芢的《妹妹的来信》亲切感人,短短十行,让人耳目一新,抖音推送之后,更是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诗歌浏览量4.4万。

  2021年第06期看点目录

  小说

  青春新视界

  壶境(两则) / 关山

  海游记——翻写《镜花缘》(下) / 孙智正

  小吕啊小吕 / 梁学敏

  杨柳枝巷(两则) / 格林

  视界座谈(第六辑)/ 韩东 山风 格林 关山 梁学敏 孙智正

  小说:作为一种情境装置 / 林舟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钟楼底 / 许畅

  原野 河流 原野 / 巫信

  作为话语的历史——《钟楼底》《原野 河流 原野》读札 / 刘阳扬

  青春剧构

  做媒 / 王顺法

  短篇小说

  拾玉镯 / 宫平

  深藏不露 / 包玉树

  高校创意写作联展

  隐喻与结构:照亮现实的梦 / 汪雨萌

  鹿鹿安的梦 / 王施然

  诗歌

  韩东读诗

  臧棣的诗

  刘涛的诗

  大学生诗页

  闲芢 刘彦辰 刘达毓 杨不逢 赵汗青 薛颖珊

  仇士鹏 吴颖 赵超 王浩远 两哀 杨云天 袁伟

  云阵

  千年乡间(组诗) / 张世勤

  陌生人(三首) / 刘博文

  专栏

  青春文都

  生气蓬勃的多元格局:19922017年文学思潮与小说创作

  ——南京百年文学史精要之七 / 张光芒 陈进武 赵磊

  青年鲁迅:从南京走向世界张娟

  虎嗅

  芒种/ 王啸峰

  问津有记

  充满哀伤的游荡与告别的小说装置:读石黑一雄《小夜曲》 / 赵松

  随笔·评论

  笔生花

  那年与六只猫 / 王月

  前夜 / 周水欣

  万千孤独的背后 / 杨葭伊

  青春锐评

  大巴与国道——关于《交叉感染》 / 李丹

  关于诗歌语言的精准 / 盛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