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0年第11期

(2020-10-30 15:19) 5936136

 
 前言 | 金陵图景从漫长的光影中醒来

  本期头条推荐的是诗人、小说家李黎的两个短篇《空城之夜》《后尘之夜》。最近几年,李黎陆续发表了《饱食之夜》《书房夜景》《平安夜》《赞美之夜》《盘山之夜》《论坛之夜》等多篇以“夜色”为背景甚至主角的小说。

  在编者看来,李黎这一系列的“夜场”小说,不仅仅是他自嘲为“强行往自己身上贴标签,以期增加辨识度”的自觉写作,更是为此在的“城市文学”提供了一批颇耐品咂的范式文本。街道、办公室、酒馆、街头、车库……所有这些在白天再平常不过的场景,因为“夜色”的降临而蓄满故事的水温,记者、设计师、老板、白领、小摊贩、乡下来的中老年夫妻一干人等,交织出一幅路人、情人、夫妻、兄弟、买卖关系等一系列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猜疑、爱恨、冷漠、对抗的生动情景。所有人都成为夜晚的一部分,所有人的故事,都因为夜色的压迫而更加具有一种紧凑、鼓胀、挣扎、敌视的危险感和神秘性。也许所有的结局都是一声叹息,一片虚无,但在李黎颇具诗性的文本结构和诙谐的语言机锋下,“夜色”终究包裹不住人性赤裸的本色,反而变得更加明亮起来。夜色或许承载了李黎对“现代性”这一庞大而迫切命题的(调侃式)思考,也是和乡村经验的告别。

  “短篇小说”栏目推荐高逸云的《去上海买一双高跟鞋》。不同于一般的恋爱小说,作者将梦想构思进文本中,使得故事更加饱满。学生时期的爱恋,与工作之后的再遇见,既是一种恋恋不忘,又隐喻了主角之间的心心相惜以及对于梦想的纯粹追求。结尾开放式的叙事手法,留给读者无限的想象,延展了小说的可塑性。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蔡心格的诗》。蔡心格的诗年轻、敏感、当下,直截了当却又兼具思辨色彩,可以说是一种既新且纯的声音。决定采用蔡心格的诗有三点理由:一、就算就天才而论,蔡心格的天赋也非同一般。二、诗歌不像其他文体的写作,天分说到底还是前提性的,在可能性中占有很大比例。三、对年轻一代诗人的致敬,也许他们需要这个。相信假以时日,这代人中可出现无愧于自己天赋及抱负的了不起的诗人。

  2020年第11期目录

  青春文都

  那些流光金陵的桐城派宗师/ 章宪法

  新青年

  空城之夜/ 李黎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文奇的花园/ 陈钦

  过年/ 蔡定均

  点评:多种可能或无穷远方/ 赵普光

  短篇小说

  去上海买一双高跟鞋/ 高逸云

  摽有梅/ 丁梦圆

  小山上/ 孙敏瑛

  大地苍茫/ 安宁

  韩东读诗

  蔡心格的诗

  大学生诗页

  清明帖曹戊

  光芒潘浩宇

  我的村庄范庆奇

  有许多河流隔在我们中间阿川

  当我破解野鹅的秘密许氶

  厨房郭唐棠

  在麦田里/ 达则果果

  云阵

  李昕的诗

  美文

  鱼群经过村庄/ 吕峰(角标:倾听运河) 

  胡建新随笔两则/ 胡建新

  卑微的父亲/ 褚福海

  悦读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育邦

  名家导读

  唐博:我的泛“枕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