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0年第9期

(2020-08-31 15:20) 5926207



《青春》9月刊 | 文学是如何边缘化的

  本期“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栏目,推荐沧江的《坚硬》。“刚刚我又想起一件事,有一年冬天,夜里,我顶着大雪从城南往城北去……”叙事是这样断然开始的。由“刚刚”这个副词引导的叙事有特异的节律。人们已经不再急于将失去来龙去脉的事论作前卫了。断然是一种携带了神迹的客观,是一种富有弹性的事实。这是可贵的文学趣味。很多小说家急于讲述故事,真切呈现场景。仿佛有一个静态的指向人物和事件的场已经在时间中固化,等待他们去切割和分食。没有生活是这样的,生活断然存在,不带有我们臆想出的线性。在生活面前,没有故事是丰厚的。故事带着非常狭窄的逻辑,目的明确地呼应一个最终的事实。一个城市被一场雪不时提醒,这是叙述日常生活非常短暂的聚合时,响起了哲学的钟声。但它没有任何警示意义,它作为真正的特异之物,表现出日常生活心不在焉的真面目。任何一片日常生活,如果能够在叙述中展现它的真面目,它就是可以搭载我们的乌托邦。

  “短篇小说”栏目推荐马文梅的《换水》。换水意为换水是回族人清洁身体的方式,即沐浴洗澡,西北地区穆斯林俗称换水。小说虽篇幅不长,故事发展脉络较为简洁明了,但与其他小说不同的是,我们能从作者笔下主人公叶叶的换水过程中,窥见回族人的生活方式和礼仪习俗。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苏不归的诗》。苏不归的诗写得异常纯正,富于情感和智慧,小中见大,有其坚实的人性根基。在质朴之中又极为讲究章法,从个体经验出发但不回避经典尺度的衡量。这是一个宽宏、中正、温柔且不乏敏感、慎重的诗人。


2020年第9期目录

  青春文都·大家谈

  文学是如何边缘化的/ 陈村 

  文都传

  东坡传/ 杜骏飞

  全国大学生创意写作短篇小说大赛

  坚硬/ 沧江

  点评:小说必须不可转述/ 傅元峰

  短篇小说

  换水/ 马文梅

  马德的婚礼/ 罗鸣

  琪琪的西湖/ 杨知寒 

  三角街/ 王倩

  庄周与巴赫/ 胡宗青

  一地花开/ 金丽红

  过户/ 王忆

  韩东读诗

  苏不归的诗

  大学生诗页

  雪野/ 徐启航

  南浦调/ 黄维明

  蜗牛慢得像一壶老酒(外一首)/ 小文龙虫

  鸟声/ 丁立伟

  晴朗的死因/ 仿佛

  画迹:春日行船/ 不然

  逐客的领悟/ 艾早

  云阵

  刘一君的诗

  龚学明的诗

  孙宽的诗

  张峰阁的诗

  美文

  半夜笔记本/ 小安

  记忆里的王婆桥 / 宗卓芸

  纽约见闻 / 庄小军

  悦读 Read

  胡安·鲁尔福/ 育邦 

  名家导读

  访谈:哈金的枕边书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