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2020年第8期

(2020-07-29 16:17) 5919280
  
       前言 | 如何创造现实的另一种维度

  本期为“青春文学人才计划”作家作品专号,集中组织刊发了“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的作品。

  春树的《琥珀》,春树的《琥珀》再次展示了一位成熟的作家对写作本身的深思熟虑。小说以疫情的发生作为前提,在叙述中并无惊涛骇浪,甚至来得有些随意。但在那满是恍惚的语调里,人与现实的尴尬关系,人在现实中的乏力和虚无,逐次沁浸而出。

  房伟的《一个人的归途》是一篇以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检验技师甘如意四天三夜骑行返汉为原型的小说,作者对这场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征程进行了充分的想象。相比新闻报道对甘如意个人经历的集中讲述,《一个人的归途》更愿意将人物置于相对复杂的关系中进行塑造,在核心故事之外的人物关系上大做文章,这种关系与氛围的虚构和想象恰恰完成了新闻到小说的转变。

  朱婧的《葛西》则在复杂的情感纠葛间增添了一种需要层层剥开的隐秘色彩。朱婧几乎让小说人物的关系实现了排列组合,且在每个组合中都存在着某种不甚明确的危机。小说的语调充满诗意,但在这诗意背后却是根植于现实的冲动、失落、无奈、尴尬和龌龊。虽然不能说《葛西》由此写出了人间悲喜,但不得不承认朱婧在一个狭小的文体空间中实施了一次有关情感、有关心理、有关秘密的生活模型的实验。

  赵苓岑的《爪蟾》是以一场大火中的神秘死亡为谜面,以“姊妹二人分饰一角”的悬念设计为谜底,在运用一连串虐杀以解谜的过程中,又在文中以何歆的《爪蟾》与自身形成互文。同时,何歆的《爪蟾》又是重要的解谜线索,这样,“爪蟾”这一能指就获得了叙事和游戏的双重意义,小说《爪蟾》也有了一种中小型AVG游戏的既视感,就像一部分镜头剧本或电子游戏脚本,显示出文体的迁徙。

  “韩东读诗”栏目,推荐《吉木狼格的诗》。吉木狼格是一个百分之百血统的彝族人,可他对汉语的把握比很多汉族人都要深入骨髓。吉木狼格也的确带来了某种对汉文化思维而言的异样品质,他的简单、朴素、异想天开的逻辑都是非同寻常的。元素的简单和缠绕的复杂,日常的亲近和超越的高远,在吉木狼格那里已融为一体,成了他的拿手好戏。吉木狼格也是一位缺乏文学野心的写作者,但其在诗歌史上的重要性并不能由他的“无意于此”决定。精神价值所呈现的因果往往是相反的。


  2020年第8期目录

  “青春文学人才计划”小说

  琥珀/ 春树

  一个人的归途/ 房伟

  葛西/ 朱婧

  点评:小说的还是现实的?/ 李振

  红灯停/ 惠子

  平街的短暂时光/ 朱敬怡

  变形/ 石梓元

  点评:日常的面相/ 方岩

  爪蟾/ 赵苓岑 

  点评:《爪蟾》点评/ 李丹

  乐此一生/ 罗佳宝

  亲爱的,暖光/ 蒋明博

  韩东读诗

  吉木狼格的诗

  “青春文学人才计划”诗歌

  胡游的诗

  李啸洋的诗

  覃昌琦的诗

  赵昌方的诗

  “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美文

  余幼幼随笔四则/ 余幼幼

  廿三湾的水/ 许依婷

  悦读 Read

  布鲁诺·舒尔茨/ 育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