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第3期

(2020-06-02 09:47) 5887146



  卷首语

  在北国边疆,一百多年来诞生了两个女作家,一个是呼兰河畔的萧红,一个是额尔古纳河畔的迟子建,在她们身上都流淌着女性作家罗曼蒂克的热血,只是这种热血在两个作家的笔下有着不同形式的表现,迟子建认为“一个作家的‘热血’又是什么呢?是你对世界的好奇心?对历史无尽的探索欲?对现实的敏锐洞察力?对万事万物的悲悯情怀?对江河与日月的敬畏之心?对高贵灵魂永怀的敬意?对卑微生灵的体恤关爱?对束缚自己的枷锁勇于说不?对一切丑恶敢于拍案?……对历史裂隙处和现实泥淖中,那一张张扭曲的脸孔,能够看到他们内心深处的眼泪?对五味杂陈的生活,能够做一个公允的见证人和记录者?”我们从一个弱女子身上嗅到一种刚烈的芬芳,亦如王尧所言:“迟子建的‘边地’故事拓展了中国文学的想象版图,这些文本提供了一种‘在别处’的风景,我们借这些故事得以看到别样的人生形态。”正是在边陲那一片纯净的蓝天白云和一缕缕镀金的阳光里,我们寻觅到了让人心动的诗性浪漫情愫。

  大约是在七八年前吧,当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读了路内关于七十年代工人题材小说的时候,一下就被他笔下的生活情节和细节所吸引,感叹作家的文笔竟如此老辣,穿透历史和人性的魔障,呈现出了作品写真的最大值。本刊恭请老批评家程德培先生来评论新一代作家,是有深意的,因为他们经历过历史的沧桑,洞悉作家的心态,把握时代的脉搏。我们还将陆陆续续请出老评论家“掌勺”,烹出文坛上的“头道菜”来。正如程德培兄所言:“写一代文学青年的成长史可能是埋藏于路内心底更长久的愿望。同样的文学之梦,要写出‘这一代’而不是其他的命运,要写‘这一部分人’的追求与分化的不凡岁月,可能缘之于一个更宏大的想象之梦。”

庚子四月丁帆书

《扬子江文学评论》

  2020年第3期目录

  名家三棱镜·迟子建

  迟子建 | 失去了“热血”,作家还剩下了什么

  王   尧 | 熟悉和陌生的迟子建

  李德南 | 爱与神的共同体——论迟子建的人文理想与写作实践

  王振滔 | 迟子建小说中的浪漫主义倾向

  新作快评·《雾行者》

  程德培 | 两面镜子——评路内的长篇小说《雾行者》

  黄德海 | 作为文学形象的“世纪交替”——或须一瓜、周嘉宁、路内新作的意义

  李   振 | 江湖1999——路内《雾行者》

  大家读大家

  奚   密 | 镌琢之名:杨牧诗中的古典希腊与罗马

  作家广角

  张清华 | 关于“自我”,或写作者的身份问题

  作家作品论

  吴义勤 | 艺术辩证法与“伟大的传统”——论阿来《云中记》

  朱大可 | 目击与言说——我读沈乔生的小说

  张   遥 |《绝地枪王》中的“萨满”叙事与人物塑造

  思潮与现象

  周   琪 | 乡土文学中的时间政治

  王宇林 | “当代文学”与“新时期文学”概念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