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二)

(2022-05-05 10:15) 5969422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江苏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出台,对于江苏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指出了鲜明导向和清晰路径。

  针对江苏文学的现状,如何做好下一步江苏文学评论工作,省内文学评论家纷纷建言献策:

  张光芒(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意见》提出要加强评论引导创作,扩大评论队伍,建好评论阵地。这些举措特别及时,对于推动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具有切实有效的战略意义。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从来都是文艺发展不可分割的双翼。如果我们把目光主要集中在似乎显示度更高的文艺创作作品这一翼,久而久之,阅读接受、引导力量等这些文艺发展的内在动力就会减弱,从而影响文艺健康发展的方向。我们应该自觉意识到,文艺评论不是文艺创作的幕后,它本身就是文艺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文艺评论的思想表达、审美阐释、经验梳理与理性反思等等,本身就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构成我们文化建设与文化自信的重要的标志性力量。我与我的同行在撰写《南京百年文学史》时就接受了编委会的意见,在文学史学内涵上关注了南京文艺评论这一翼的历史与现状,这也是该书一个比较独特的创新。现在看来,我们仍然做的不够,在《意见》的鼓舞下,我们可以更加积极地从文艺评论这一翼上高度介入,热情投入,全面融入。将来,当我们说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时,也一定意味着南京文艺评论具有世界的视野和高度;当我们说江苏是文学大省的时候,也一定要包括江苏文艺评论的相当地位和繁荣程度。

  丁晓原(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文艺评论工作是文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江苏文艺评论自有其新的使命和责任。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切实之举,也是我省文艺评论工作者,在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新的历史方位创造新成绩的重要遵循。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这是一个宏大课题、系统工程。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除了要坚持正确的文艺评论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重要原则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具有可操作性意义的工作。所谓“加强”,就是要进一步彰显特色和优势,补足弱项和短板。要有清醒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在评论人才建设方面,突出的问题是青年人才相对不足,不同门类的评论人才分布失衡,小说诗歌评论人才济济,而从事散文、非虚构研究的专业者较少;一些流行的评论风气需要纠正,如夸大其词的广告评论,不入题、不及物的空泛评论,缺失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的非学理评论,大力倡导具有现场感的、主体风骨的建设性的评论。另外要重视相应的制度建设,尊重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评论成果,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目标导向就是要促进江苏文艺强省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江苏文艺评论在全国的影响力。这需要我们时不我待向未来,不负春光,有为新时代。

  李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 

  《意见》对青年评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对我们青年评论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意见》针对当下文艺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文艺评论工作进行了新的指示和要求。对于文艺创作和传播领域出现的新型文艺评论工作,比如对于网络文学评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意见》要求文艺评论工作“ 不唯流量是从 ”,这一要求对于网络文学评论来说尤为重要,它要求网络文学评论工作要坚持导向和引领的作用;《意见》要求文艺评论工作“坚持深度介入文艺现场”,也提醒我们网络文学评论工作者深入网络文学发展现场,对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中出现的重要问题敏锐、及时地做出反应,深入参与网络文学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将把《意见》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的评论工作中去。作为青年评论工作者,更应该在创新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直面文艺创作和传播中出现的变化和问题,建好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阵地,探索更敏锐、及时、有效的方式,使评论真正地发挥导向和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