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一)

(2022-05-05 09:01) 5969413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江苏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出台,对于江苏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指出了鲜明导向和清晰路径。

  针对江苏文学的现状,如何做好下一步江苏文学评论工作,省内文学评论家纷纷建言献策:

  汪政(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意见》对文艺评论的地位与作用高度重视,提出的要求与原则体现了文艺发展的规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体现了我党对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人民群众对文艺评论的愿望和需求,对当下文艺评论的现状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意见》提出的举措宏观与微观并重,从江苏文艺发展的高质量目标出发,从江苏文艺评论的传统、观状与未来出发,从整合江苏现有文艺评论资源出发,同时开辟新渠道,适应新传播,培植新力量,推出新激励,上下联动,多方并举,有着极强的指导性与实践性。    

  相信《意见》的出台必将推动江苏文艺评论的发展,使文艺评论在新时代文艺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何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文学批评需要扎根到时代文艺现场。我认为当务之急是下沉到国民文艺生活的现场,批评家应该是审美发现者、培育者和传播者,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意见”是基于江苏国民文学艺术生活现状充分调查的制度设计,将会为切实推进江苏文艺评论繁荣提供制度保障。

  何同彬(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  

  《意见》中我特别关注的是“增强评论的朝气锐气”和“重塑批评精神和品格”这两个关键倡议,当前的很多文学批评暮气和世故气太重,批评文本要么异化为一种缠绕往复、自说自话的知识类型或文字游戏,要么干脆“衍变”为一种极具功利性的“关于如何夸奖别人的阐释学”,在这样的一种语境下,批评生态亟待有“朝气锐气”和“批评精神”的评论家、评论作品来激浊扬清,来重新建构读者们对文学批评的信任,并引领他们去找寻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

  朱婧(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意见》强调“让评论跟上时代、引领创作”,同时指出“重点加强对优秀作品、新人新作和新文艺类型文艺样式的评论”。作为一个80后小说家,近几年,我真切感受到江苏活跃的文学评论氛围对我创作的引领和促进,从我执教大学到作协以及社会的各种活动,尤其是“名师带徒”计划,我结对的师父是资深评论家汪政老师,他对我的小说有着明晰理性的判断,他的指导使得我觉悟到我的长处和短板,从而不断调整自己。《雨花》杂志在“雨催花发”和“绽放”栏目两次推出我的小说专辑并且配发了我的博士生导师、评论家何平教授和编辑何燕婷的评论,在我和读者之间搭起一座对话的桥梁。值得一提的是同时代的青年批评家和我的共同成长。这些年,我被邀请参加了“江苏青年批评家论坛”、“上海-南京双城文学工作坊”和“文学新秀双月谈”等活动。在活动中和国内活跃的青年评论家研究文学议题,切磋文学技艺,感受到友爱和进步。相信《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将承传并更有力地推进江苏创作和评论两翼齐飞的文脉传统,走向江苏文学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