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永不言弃的生命追求

(2021-11-23 09:07) 5962729

  《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是作家傅宁军创作的第一部儿童报告文学作品,也是2019年中国消防救援国家队成立后第一部关于“火焰蓝”的少儿读物。这本书从装帧设计上便凸显出“消防”主题,如题名“弃”字最后一竖是消防云梯,封面勾勒出红色的消防车、怀抱安全帽的丁良浩画像、消防水带等专业设备,以“火焰蓝”形容消防防护服所代表的,不仅是为我们防灾抗灾的消防英雄,更是坚不可摧、值得信赖的消防队伍。

  《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描述了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全国十大消防卫士”荣誉称号的南京市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丁良浩的成长历程,作品分为八个部分,从英雄的童年、成长、入伍经历、立功事迹、家庭生活和消防知识多层面地展现了真实的英雄面貌。作品延续了傅宁军一贯的创作风格,材料考证详实,文笔朴素细腻,善于使用描写、日常对话塑造形象,避免使用生硬的宣传口吻,主题信念的凝练和表达与具体英雄事迹紧密结合,做到了有感而发,从而使得作品中丁良浩形象真切动人。

  读者所看到傅宁军笔下的丁良浩,是江南乡村家庭受宠的独生子,青年时期满怀憧憬地加入军营,从瘦弱的新兵淬炼成技术全面、体能出众的消防员。在灾难来袭的时候,他一往无前,在汶川地震救援、靖江德桥仓储火灾、盐城工业园火灾中屡立奇功,为了在烈火中拯救生命、挽回国家经济损失,他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仅是火海中舍生忘死的战士,更是为守护和平时代而负重前行的卫士,他入选南京青奥会的火炬手,还是青奥会安保工作的骨干力量,在酷热的12天里他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任劳任怨的战斗精神确保了赛事期间的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的消防理念让他又一次获得消防总队的嘉奖。同时他还是国际消防赛事中的出色选手,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专业技能、吃苦耐劳的品格让他通过数次比赛胜绩,让他成为消防队伍中当之无愧的传奇英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 张勇

  作品以建国七十年庆典丁良浩站上国庆彩车接受检阅开篇,一路将倍受呵护的童年到入伍后的成长娓娓道来。在塑造英雄的过程中,铺陈出美丽的江南乡村景象、纪律严明的军队训练场景、勤奋刻苦的消防员群像,结合救灾的实际案例展现肝胆相照的战友情意,将英雄个体的成长经验拉伸为消防员群体的普泛经验。作者抽丝剥茧般地将英雄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用大量的笔墨描写丁良浩与战友的互动、与妻子的相识相恋、与父母的互相挂念、对儿女的愧疚亏欠,将消防系统这位贡献突出的英雄描述成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牵挂的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些情节的铺陈展现出和平时代英雄的诞生过程,正因为丁良浩幼年时在和睦的家庭中得到了父母毫无保留的爱,青年时在军营获得战友、班长无私无畏的引领,成年后在小家庭中得到妻子、儿女善良体贴的支持奉献,他才会对将这份“爱”推而广之,灾难来临时勇于舍己救人,重大赛事中敢于勇挑重担,将肉体凡胎冶炼成钢筋铁骨,成为有担当、有信念、有能力的凡人英雄。在丁永浩心中,消防事业不仅是一份工作,其最高宗旨是在灾难面前“拯救生命”,哪怕命悬一线,也要义无反顾地忠于职守。正是基于这种信念,这位和平年代中的消防英雄和他的伙伴们以鲜血和汗水铸就了民众安全的防护堤,他们默默负重前行,为我们打造出安全舒适的社会环境。

  当前众多名家都在关心儿童文学创作,纷纷参与校园文学教育。而《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则对校园安全教育、生命教育问题提出了更多的思考。作品文本具有较好的可转化性,不仅描述了消防英雄的人物事迹,为消防文化史留下了可靠的文本,还将主题延伸到消防理念、灾难教育、安全教育的讨论中。通过事关生死的灾难现场还原,警示我们校园安全教育和灾难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文末“丁班长消防小问答”章节简短而有针对性地对当下我们应关注的安全问题予以解析探讨,体现出作者的社会责任感。结合当下教育的调整转向来看,这部作品的意义超越了消防英雄个体成长史的介绍,它将吹响青少年生命意识、安全意识加强建设的号角,让保护生命权力、维护生命尊严、认识生命意义成为少儿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居安思危、珍爱生命的主题与消防英雄建功立业的实际案例结合在一起,可信可叹。一诺千金的诚信、铁骨铮铮的军旅风貌和矢志不渝的人生理想,凝结成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贡献的时代英雄的精神品格。而安全教育的主题延伸也将不断提升新国民素质,在复杂严峻的自然灾害、难以预料的事故灾难面前,以完善的预警设施、坚实的抗灾结构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来应对考验,利用已有的安全知识和行之有效的安全训练来减轻灾难损失,从而趋利避害、害中求利。

  《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不仅是一等功获得者丁良浩个人的英雄事迹,更是消防队伍先进群体的正面书写,也是校园安全教育非常务实的珍贵资料,是一部有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的纪实作品,值得作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优秀读本推荐给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