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0-24 09:48) 5980707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及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通过电视、网络等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报告鼓舞,心潮澎湃,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优秀的文学成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文学力量。

  

切实扛起新赶考路上的文学使命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 汪兴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是前进的号角、奋斗的指南。全省文学界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校准文学工作方位坐标,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切实扛起新赶考之路上的文学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作出新的贡献。

  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握新时代文学发展的历史主动。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如何认识文艺、如何发展文艺、如何领导文艺以及文艺与时代、人民、生活的关系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文学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进一步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奋勇前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发展“三种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对于文学创作也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在生存发展进程中的伟大创造,是民族禀赋、民族意志在伟大斗争中的历史表达、时代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传承和发展“三种文化”,引导广大作家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萃取题材、汲取营养、获取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江苏故事。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精神丰碑。我们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特别是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以及在江苏大地上熔铸而成的渡江战役精神、王杰精神、“四千四万”精神、“三创三先”精神、“开山岛精神”等等。要进一步加大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策划组织力度,引导广大作家倾情书写江苏人民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的创造之力、奋斗之光、发展之果,努力讲好以新时代江苏非凡故事为代表的中国故事。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传播壮大主流声音。我们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促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政治优势。要全面强化阵地意识,着力建设好以《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文学评论》和江苏作家网、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江苏文学阵地,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运用形式活泼、内容充实、思想积极的文学作品,更好地壮大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人民、情系人民、服务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完善文学精品创作引导扶持激励机制,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精心办好“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活动。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深处,持续提升“深扎”主题实践和文学志愿服务的实效,引导广大作家在对生活的体察和对人民的热爱中,不断发掘反映新时代风貌的代表性故事,努力塑造具有新时代精神气质的代表性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书写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加强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工作,确保文学苏军人才辈出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好青年的“十二字”标准,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文学苏军”队伍建设的整体性、战略性,畅通青年文学人才发现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方式,强化文学导师制、写作营、作家培训班、改稿会等人才培养措施和评估机制,认真实施“名师带徒”计划和紫金文艺英才、文艺优青培养工程。要引导带领广大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坚守艺术理想,提升思想境界,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伟业,在不断奋斗创造中谱写青春华章。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孩子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祁 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我作为一个江苏的儿童文学作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江苏儿童文学是全国儿童文学的一道靓丽风景,也逐步在世界儿童文学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是江苏儿童文学作家辛勤努力、孜孜以求的结果。十年来,江苏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少年儿童阅读需求不断增长,鼓荡着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激情;江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出飞速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儿童文学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党号召作家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作,是儿童文学作家潜心创作的不竭动力——是伟大的时代赋予了儿童文学作家伟大的舞台。

  作为江苏儿童文学作家的一员,我有幸参与其中。十年来,我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作协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组织江苏儿童文学作家,连续五届、把近500名“江苏美德少年”(后改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创作成文学故事,让优秀少年人物可亲、事迹可学。我担任“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每年做阅读公益讲座不少于50场。我还认真深入生活、深入孩子,创作了长篇小说《小水的除夕》,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被评为“中国好书”,长篇小说《沿线》获江苏紫金山文学奖,短篇小说《大鱼》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

放歌新征程 豪迈向未来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常熟理工学院教授 丁晓原

  “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等作了高度系统性、集成性的表述和阐释。这样要素完备的表述和阐释,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它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现代化国家建设形成了科学的体系化的认知,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清晰的实践思路。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为新征程中心任务的完成指明了方向定位,而且也为我们实现伟大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我对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部分的内容更加用心体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文学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础。繁荣发展文学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创作出高质量的优秀作品,这是文学有为于新时代的根本。这是一个大课题。要点之一是要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更加积极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行进中的时代主题;要点之二,要聚焦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的英模先进人物,以他们为创作的主人公,“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要点之三,文学批评要积极介入文学创作活动,以既反映新时代新要求、又体现文学基本规律的科学的价值取向为引领,以“历史的”和“美学的”标准相结合,有效推动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让文字闪烁美好、希望的光芒

盐城市作协名誉主席 张晓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征程,新时代的波澜壮阔与气象万千,我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书写者与传播者。近年来,我们盐城市作协着眼于讲好盐城故事,呈现与展示盐城红色文化、海盐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的两套12本盐城地标丛书先后出版。我先后撰写了长篇纪实文学《北上海》《生死兄弟》《初心如炬》《红色丰碑》《荷兰花海》等,参与了省作协重大主题创作:“雨花忠魂”系列丛书、报告文学《遍地英雄》《茉莉花开》《向时代报告》《我们这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等。从烈士亲属到院士,从全国劳模到建筑大师,从基层村干部到抗疫先锋,不同领域的先进分子、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的情操、风骨、对事业与理想的忠贞不渝,深深地感染着我,总觉得不穷尽所有的写作经验去写,对不起这些烈士的热血荣光,对不起这些奋战在不同领域、为了这个国家繁荣昌盛不懈努力奋斗的人们。

  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是我们基层作协、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我们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涵养作家的政治格局与大局意识、宽阔情怀与人文素养。需要作家脚下有泥、心中有情、眼里有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方能跟上时代的节奏奔跑,方可写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鲜活的文字。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绚丽的华章中,为人民而歌、为时代抒情,这是作家的使命与职责。

立足伟大时代 书写美好愿景 传播中国声音

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 赖 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热血再次为之沸腾,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如何在流量导向、声音纷杂、人人互联的网络平台上,坚守人民立场,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情、用力创作优秀作品,这是时代、也是党给网络作家提出的命题。中国网络文学的另一个命题,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网文出海”,形成世界范围的文化影响力。

  面对这两个艰巨的任务,我回顾了个人的创作历程:一方面,我一直关注传承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创作过不少抗战历史类的作品,注重中国精神的描绘和传播;另一方面,我也一直注重文学作品的创造力和创新性,不断挑战自我,尝试用更加新奇、多元的方式,去记录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也有十余部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海外出版发行。未来,我将继续运用自己的思维创造,沉下心、沉住气,认真、坚定地去写好自己的网络文学作品,通过文学观照现实。

  我们网络作家,要扎根生活,也要拓宽视野,要能描绘人间烟火,也要能畅想九天揽月,还要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和国际视域,敢于、勇于、乐于挑战更复杂、更深邃、更广阔的创作领域,持续而热忱地进行文学创作,不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为文学期刊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钟山》副主编 员淑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它宏阔深邃、引领方向。数万言的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屡次被提及,揭示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坚持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文学的繁荣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文学期刊是新时代文学的重要载体,要成为助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阵地。

  只有深刻反映人民生活、表现人民精神、传递人民情感的优秀作品,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的心中。编发、推广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反映新时代火热现实的文学作品,让它们走进千万读者的视野,温暖、鼓舞人们的心灵,是文学期刊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系。

  我们要团结和鼓励更多的青年作家来书写新时代。青年作家思想敏锐,视野宽阔,善于创新,已逐渐成为文学期刊作家群体的主力军。青年作家行稳致远,将是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以刊物为家园,办好面向青年作家的《钟山》之星文学奖、青年作家笔会等活动,继续守护青年作家的成长和远行。

  我们还要保持文学的定力,坚持文学初心。真正的文学永远是时代精神的基石,我们要坚信体验深入、精神深刻、隽永表达对人类具有长久价值;坚信认知能力、审美光芒、价值追求是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文学的高质量必定是精神高蹈、思想高深和艺术高妙的融合,是中流砥柱式的、黄钟大吕般的巍然之作。

  前不久中国作协提出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钟山》是“攀登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并有一部作品成为首批入选项目。随着两个计划的深入实施,我们相信会涌现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好自己的岗,为文学期刊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