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

(2022-10-21 17:37) 5980706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10月20日上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2次学习会,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 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捷认为,报告中提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给我们今后的文学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文学的现代化就是要锚定建设中国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做好文学上的呼应,从概念到题材都要进行深入系统的阐释研究。文学要面向世界就要加强对外文学传播,推介好的作品进行交流,努力让文学作品走出去当前我们的文学作品相互交流并不对等,我们文学工作者要肩负起使命,创作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面向未来,就要推进我们文学进校园、社区、工厂、家庭等,让优秀文学作品影响人、感染人,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学普及更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满足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也需要鼓励作家以开阔的视野创作具有未来特质内涵的作品。

  黄德志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重点突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我们江苏文学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使命任务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必须注重加强江苏文学的传播,要着力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界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书写好、传播好新时代伟大变革中的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鲁敏说道,我们江苏作为文学强省,可以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文学的翻译、出版等文学输出工作上做一些适当的尝试。

  贾梦玮感慨道,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三件大事,对比建国初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们文学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创造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学作品。

  会议要求,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报告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校准文学工作方位坐标,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学使命任务,为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推动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贡献江苏文学的力量。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运用“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广大作家从中萃取题材、汲取营养、获得力量。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加大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组织力度,书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江苏史诗。要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用好管好文学阵地,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壮大主流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完善文学精品创作引导扶持激励机制, 推动落实“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学作品。要加强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工作,和青年作者交朋友,当好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深入实施“名师带徒”计划和文学英才优青培养工程,引导广大青年作家朋友在弘扬正道中成就伟业。

  会议强调,各支部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谋划文学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作家网开辟专栏报道江苏文学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动态、举措,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团体会员单位都要认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要在全省作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潮。

  学习会上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文/崔益东;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