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白弟:一部农村生活的史诗赞歌 ――读王军先的长篇诗歌《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感言

2017年03月24日 11时06分 

 

 

  认识王军先是在一个作家群里,然后,我们便保持了一种友好的沟通和交流。因为是同龄人,所以,我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还有相同的生活感悟,更有着我们这一代人的同等经历、命运,以及对农村生活习惯习俗不可磨灭的印痕。虽说都是江苏省的,但王军先生活在长江北部的连云港,我却生活在长江南部的苏州,可我们对农村生活的大环境认识是大同小异的。 

  

  我与王军先有着相同的生活命运,读了他的长篇诗歌,让我真正了解到他的成长历程,那些生活抒发的情感故事。他是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王巷村人,长篇诗歌《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就是从家乡不平凡的地方写起,那些丰富人生的起点和梦想,用诗歌来诉说人生的奋斗史话。那时代的生活里,那些记忆犹新的点点滴滴的生活感悟和人生轨迹,从家乡的泥土里,打开心扉慢慢道来寻找出多年想一吐为快的闪光点。 

  

  多少年来,他深深地扎根于农村的每一寸土壤里,用心用情用爱吸收着土壤里那一滴滴精髓的养分。用半个世纪的时间,来加于细心的提炼,达到雕刻艺术芬芳的美感。真正像他的题记中所说的:我是这个村庄的儿子/把粮食留给我的兄弟吧/我只要这些分行排列的诗歌/这是整个季节的馈赠/我会用心珍藏。可想,他对家乡的留恋和村民的亲情,对诗歌的执著和诗意的热爱。这就是他人生永远追求着诗歌的美好和衷心的目标。 

  

  王军先的长篇诗歌《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共分为24个章,还有序诗和尾歌。通篇诗歌一口气读来,连绵不绝,意蕴悠悠,丝毫不觉得累。这部诗歌,可以说是一部农村生活的史诗,记录的那些生活,仿佛就在我的眼前,真实的感受扑面而来。《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也是一部农民艰辛的生活史,那农村里场景与劳动者的影子,凸现读者的视野中,更感觉是亲身经历的一样。《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又是一部见证农村变化的志书,童年与少年时代的生活,经历着中国的一个磨难时期,然后改革开放的年代,历史掀开新的一页,让这一代人,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希望,扮演新时期人生的创业与建设。《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更是一部农村生活存在的活词典,深读了才明白,农村生活里查阅到一些真正的生活感受,一年四季的汗水与心血,全部融化在深爱的土地里。 

  

  王军先的长诗《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是江苏作家签约项目。以他的生活过程与生长的这片土地为背景,大量的农村生活素材夯实了作品的厚度,运用纪实手法,通过人生成长的历程的诗意描述,传达出一代人的心声和愿望。在人生的道路上,每走一步就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与命运的变化。他的诗意,真正说到了我们这一代同龄人的心坎上。 

  

  作品的每一个章节里都是作者生活画面的提炼,不管是童年的生活,少年的岁月,憧憬的梦想,旧貌的农村,还是婚姻的生活,成熟的时光,岗位的困惑,甜蜜、心酸、困顿、希望……,都是他呼唤灵魂的心声。他的生活是丰富的,也是曲折的,诗篇里充溢着他对身边亲人的想念与怀念,父亲、母亲、祖母,泪水写就的心酸记忆,感动了读者。他也写了自己的工作环境,从这片土地上生生息息的人际圈子里,描述出家乡的变迁,生活的充实让他用绝伦的诗篇,点缀了未来人生。 

  

  正如,王军先在后记里所说,苦难其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然,我认为,苦难这是一个经历。人生的苦难,唯有自己经历了,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但更多的要学会从苦难中走出来,重新调整人生的心态,去编织美好的梦想。他把真切的爱情,浓浓的亲情,土地的深情融入文字,可以说是流着泪水,动情的写出了长篇诗歌《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积累了这么多的感人诗篇,创作出史诗般的作品。每个捧起这本诗集的人,结果便如我一样,恍惚间走进了曾经的岁月,曾经离我们那么近,或者就是我们自己的农村生活……。理解生活,向往美好。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