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瘦西湖虹桥修禊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02日 09时33分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左二)出席仪式

文化传承——小学生在仪式上表演

  10月26日,2016瘦西湖虹桥修禊系列活动在瘦西湖“虹衢春风”景区开幕。来自西班牙、墨西哥、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古巴等五国6位西班牙语系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等国内著名诗人代表6人,西班牙文化及科学事务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女士,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等5位特邀嘉宾,以及国内外近200名诗歌爱好者雅聚大虹桥旁,共同参与奏乐焚香、禊词祝祷、酾酒以祀、兰泉洒沐、曲水流觞等多个环节,重现“虹桥修禊”盛景。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修禊”是炎黄子孙古已有之的消灾祈福礼仪,后来演变成古代文人雅士诗歌创作交流活动的经典范式。其中尤以发生在东晋会稽山阴的“兰亭修禊”和清代扬州的“虹桥修禊”最为著名,两大修禊活动交相辉映,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脉相承、影响深远的文化盛举。由中外诗人和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在2013年共同发起“复活”千年盛事“虹桥修禊”以来,今年是连续第4年举办。 

  姜龙在致辞中说,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诗歌历来就是扬州最耀眼的文化符号,清代发生在瘦西湖畔的“虹桥修禊”文人雅集活动更是轰动了整个诗坛。千年诗韵,引领一方文风,留下千古美谈,奠定了扬州在中国乃至世界诗歌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虹桥修禊”诞生在扬州这片热土上,既是历史的机缘,更是历史的恩惠。 

  他表示,今年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汤显祖和西班牙著名文学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本届“虹桥修禊”活动是国际上首次以中、西语交流为主题的大型诗歌盛会,既是向两位世界级文学巨匠致敬,又有助于扩大诗城扬州的文化品牌影响力,更为中、西间文化的深度交流架起友谊的桥梁。 

  开幕式后的曲水流觞环节,由扬州市文联组织的10个联诗队,包括来自扬州街道、社区的代表队(汶河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学校、企业的代表队(汶河小学、树人学校、华电扬电公司文联、扬州大学)及本土作家、诗人组成的广陵作协队、谷林诗社、虹桥书院等站在沿岸不同的临水平台,与船上的嘉宾诗人互动觞咏联诗。 

  期间,组委会还举办了国际诗歌研讨对话、“四桥烟雨诗会”对译、“虹桥谭诗”讲座等活动。据悉,今年的瘦西湖“虹桥修禊”将成为世界上首次以中、西语交流为主题的大型诗歌盛会,我市相关部门正规划建设古今一体的“虹桥修禊”名胜景区,并着手“虹桥修禊 ”遗产申报。 

  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扬州市文联副主席朱红林等参加了虹桥修禊开幕式,扬州市作协主席杜海全程参加了虹桥修禊相关活动。(文/苏海霞  摄影/马恒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