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习武:以“敬仰”的心态对待动物及其他

2017年03月28日 11时30分 

  

  ——《来自天堂的狗》自序 

  动物是我们人类的伙伴,可是,随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断贪婪攫取,一个又一个伙伴离我们而去,一些物种永远灭绝了。那些曾经活跃在我们视野中的珍稀动物,我们只能看到它们的图片、影像和标本了。作为地球主宰的人类,我们到底该怎样对待动物?刚开始写动物小说的时候,我也觉得应该保护动物。在现实世界中,我们人类的力量是强大的。和我们人类相比,动物的力量是弱小的。动物是弱者,人类是强者。如果不保护动物,那么动物的下场将特别悲惨。特别是一些濒危物种,如果不及时保护,它们也将很快灭绝。对我们人类来说,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罪恶。只有保护动物,才能让这些伙伴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可是,随着写作的不断深入,我对人类与动物之间关系有了新的思考。从物种的角度来说,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动物与我们人类的地位是平等的。我们应该像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一样,尊重动物,尊重每一个生命。动物应该有属于它们的尊严,我们要尊重动物,让它们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存在于我们这个世界。它们应该有属于它们的生存空间,我们可以在不打扰它们生活的情况下,以各种方式去了解它们,去欣赏它们,而不是以一个强者的身份去支配它们。在它们的生活空间与人类的生活空间有交插时,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也应是一种互相包容的伙伴关系。在我的动物小说《母狐救子》《雪獒》《男孩的狐狸》《天使派来的狗》《双鹤飞舞》《野猪孤儿》《西施在等你》《家有忠犬》《雨林象踪》等动物小说中,我努力渗透这一思想。这些作品得到了读者的认可和喜爱。 

  然而,关于人与动物关系的思考我一直没有停止。当我在构思这本《来自天堂的狗》时,我又有了新的想法。作为我们人类,在对待动物方面,光有保护动物和尊重动物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以“敬仰”的心态对待动物。当然,要想以“敬仰”的心态去对待它们,首先还是要尊重它们。不仅仅是动物,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都是经过漫长的进化才有了今天这般模样。它们能够存在于我们这个世界上,可以说都是“成功人士”。它们的祖先和我们的祖先,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是邻居,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它们。我们只有尊重它们,才不会去伤害它们,才不会去剥夺它们的生存空间,才能让它们有尊严地与我们生活在这惟一的地球上。另外,我们也要仰慕它们,在它们的世界中同样发生难以计数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母水牛为了救回被狮群包围的小牛,奋不顾身闯入狮群;为了后代能够活下来,雄螳螂在交配后会心甘情愿地被雌螳螂吃掉;当蜂巢遭到破坏时,蜜蜂会倾巢而出驱赶入侵者,尽管会付出失去生命的代价;一只天鹅失去伴侣后,会孤身一生……这种爱、奉献、勇敢、自我牺牲精神、忠贞……无时无刻不在打动我们的心灵。动物的这些“美德”,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仰”吗? 

  《来自天堂的狗》这本小说,在我心中酝酿很久了,我才慢慢写出来。在写的过程中,我不时停下来,对一些细节反复思考,每一次思考我都有极大的收获。对于动物(《来自天堂的狗》写的是一只叫丫头的狗),如果我们真心去关心它们,努力去了解它们,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它们,就会在它们的身上发现许多被我们所称道的忠诚、勇敢、大度等“美德”。而拥有这些“美德”的动物,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仰吗?对于一些无辜的动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肆意欺凌它们?难道还会为了贪欲,而不惜让它们灭绝吗?在写作《来自天堂的狗》过程中,我经常想起曾经养过的狗撒腿向我跑来的情景,那一刻我是多么的欣喜和激动,多么幸福。对动物,我们不仅仅要保护它们,尊重它们,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敬仰”的心态对待它们。 

  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中,占据强势地位的人类,如果在与动物相处时,能以“敬仰”的心态去对待动物,去发现它们那“感人”的一面。那么我们就能看到鹰击长空,看到群马奔腾,看到鱼翔浅底……那么,我们的世界才是五彩斑斓的,我们的世界才是和谐美好的。 

  如果我们都能以“敬仰”的心态对待动物,那么我们人与人之间还有什么不可沟通与理解的呢?我们的世界,还会不和谐不美好吗? 

  另外,在本书草稿完成后,我曾隔一段时间修改一次,隔一段时间再修改一次,进行了多次修改,希望能够不留下让自己感到不完美的地方。作为一名写作者,多么希望自己作品的每一个文字,都能像发芽的种子,都能像在黑暗中划亮的火柴。一直希望孩子们所看到的所有作品,都能是最好的作品。不希望任何没有价值的东西,白白地消耗孩子们的宝贵时间。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我常告诫自己,如果作品对阅读者来说没有多少价值,那么这样的作品即使出版了,又有何意义?所以,在构思,在创作,在修改的过程中,我都以一个信徒的心态虔诚地对待每一个文字,希望不留下任何瑕疵。衷心希望本书,能给阅读者带来一些感动和启迪。 

  最后,感谢为本书的出版和发行辛勤付出的所有朋友,感谢所有支持和喜爱本书的朋友。不管你在哪里,希望本书能成为我们彼此心灵交流的纽带。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