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作协举行文学创作导师制签约仪式

2017年01月04日 10时12分 

  

  青创新思维,培养文学新生代 

  12月18日,苏州市作协文学创作导师制签约仪式在会议中心举行,八位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文学刊物主编与我市八位青年作家签订了结对指导协议。签约制首批导师为范小青、黄蓓佳、叶兆言、汪政、贾梦玮、王尧、叶弥、胡弦,均为国内知名的作家、批评家、刊物主编,在文坛和学术界有着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学员为尼楠、顾鹰、臧北、苏野、李云、朱红梅、房伟、思不群,年龄均在40周岁以内,近年来在小说、诗歌、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方面取得一定创作成果,显示出较好的文学素养和创作潜力。 

  签约仪式由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倪彦主持,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出席仪式并致辞。 

  陆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苏州作家历来是我市文学艺术方阵中的劲旅。近年来,一批创作骨干厚积薄发,用心血之作,为苏州文学书写了崭新篇章,实现了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跨越。在鲁迅文学奖,全国、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等多个重点、权威文学奖项的评比中,苏州作家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苏州文学创作导师制的实施,既是推动我市青年文学创作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年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必将对苏州文学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讲话中提出,为了推动苏州文学迈上新的台阶,苏州文联作协近年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如成立创作室、设立重点项目扶持、设置叶圣陶文学奖等。此次导师制采取一对一的指导形式,给予青年作家切实的帮助,是一项重实效、接地气的创新举措。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作协主席王尧总结发言时说,长期以来,苏州文学的发展都离不开省作协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文学创作导师制对于青年创作是一次有效的推动,将有助于他们获得创作动力,打破写作瓶颈,取得更优秀的成果。 

  青年是文学的未来和希望,2016年,苏州市文联作家协会将青创工作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6月份,在震泽举行青年作家改稿会,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把脉苏州青年创作;同时,开展苏州青年作家、批评家对话会,促进青年创作与批评间的交流互动;8月份,与省作协合作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发掘和培养一批苏州70、80后新生代作家等等。此次签约后,导师们将对结对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文学创作指导,教学模式采取面授与函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为进一步繁荣发展苏州文学事业培养后备力量。(红 梅)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