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法玉:把珍珠穿成项链——读沭阳县散文百家作品选《花香文脉》

2016年12月08日 10时26分 

  

  沭阳散文创作源远流长,散文作家群英荟萃,散文作品成果丰盛,吕沭谡先生新近主编的《花香文脉——沭阳散文百家作品集》,就是对我这一见解的明确例证。百余篇、40万字的散文作品犹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是那样的耀人眼目,而一旦辑成此书,这些珍珠忽然之间又变成了一条美丽的项链,成为沭阳文学一件不可多得的瑰宝。 

  《花香文脉——沭阳散文百家作品集》的付梓问世,无论是作为一个文学事件的出现,还是作为一个文学文本的留存,对沭阳来说都是一件具有文学史意义的事情。一个地方文学成果的积累和沉淀,文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就是靠这些来体现、来见证、来推动。我们相信此次《花香文脉》的出版发行,一定会给沭阳的文学创作特别是在散文创作方面,带来一种新的气象。 

  通览这部卷帙浩繁的鸿篇巨制,我们感到非常的惊喜和振奋!120篇的散文作品,既有老作家们的纯青笔墨,也有中坚力量的扛鼎力作,更有文学新秀的清丽文字。在这些作品中,从内容上来讲有抒情的,有写景的,有说理的,有纪事的,有思幽的,有怀古的,有就事论事的以小见大的,有借题发挥的引申论证的,真是无所不包,应有尽有。表现风格也是多种多样,各显所长,或质朴自然,或凝重大气,或明丽优雅,或幽默隽永。读着这些文质兼美的文字,如同在享用一场精神上的盛宴,审美的愉悦不期而至。 

  我们对本土的文化遗存、名人掌故,都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不可抑制的喜爱甚至是偏爱。沭阳的作家也是这样。在这本散文合集中,有大量的作品是反映沭阳地方文化的内容。张汉乐的《虞姬的背影》从虞姬的雕像说开去,追溯了虞姬由美人而英雄、由英雄而神祗“死竟成神”的历史流变,阐发了自己对虞姬崇拜的理解,认为“倘若没有人们对人生、对历史的不断的思考,虞姬也许早就湮灭于历史的旧籍中,也就不会有一个鲜活的形象留下来”。文化,需要寄托情思和追求的传承。仲素梅的《静静的古栗林》既有历史的厚重,也有哲学的思辨,她通过游览古栗林,追怀了清代翰林胡简敬一生为人、为文、为官的历程,感叹人生命运的不确定以及受命于人受制于人的那种无常、无稽、无奈、无补的凄婉与悲凉。同时,作品还为人们重新认识这个沭阳先贤提供了一个可资的参考,她对那段历史的研究、分析以及在文中流露出来的认知和见解是很有价值的。荣艳丽的《低调宿迁》与仲素梅的《静静的古栗林》有异曲同工之妙。《低调宿迁》带着另一种心境、另一种理解走近项羽,既怨尤项羽过不了“江东父老”的那道坎,更是充满激情地赞美项羽人杰鬼雄的战神情操,对“该死的司马迁”说了“楚人沐猴而冠”那句话进行嬉笑怒骂。 

  可以看得出,对家乡的歌颂和赞美是贯穿这本文集的一个重要主题。霍云的《住在春天,活在沭阳》,随心运笔,热情洋溢,每一处风景,每一种吃食,每一个日子,在作者的笔下都是那样的灵动、那样的美丽,那样的令人陶醉、那样的让人向往。冯伟利的《虞姬生态园的春天》,把读者带入一个胜似仙境的所在,看花识草、闻鸟观鱼,在移步换景中顿悟生活的乐趣和美好。吕沭谡的《孟墩印象》对孟墩的想象之美倒是比孟墩的现实之美更具感染力,那种“看景不如听景”的酸葡萄效应同样在我们身上产生影响。神奇的神井传说,会不会在我们的梦中也能够演绎一次?任全良的《今宵月圆》精致优雅,流光溢彩,在尽情对中秋明月进行绘声绘色的各种描画的同时,更是大抒对家乡发展变化的赞美之情。我们随着作者的视角,站在九层塔的塔顶,向南看、向北看、向东看、向西看……在每一个方位,我们都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沭阳! 

  回忆往事,是一种很纯粹、很美妙的精神独享。这种回忆或者给我们带来温馨,或者给我们带来激励,或者给我们带来快乐,或者给我们带来忧伤,在此时此刻,都能让我们获取一种满足的感觉。特别是忧伤和愁苦,有时甚至也是我们所需要、所刻意寻求的。 

  刘家前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面对毕业相册触景生情,回忆起当年就读于省文化干部管理学校时的情景,通过“爱在那珍贵的照片里”、“爱在那深情的眼睛里”、“爱在那美好的祝福里”、“爱在那殷切的期望里”等四个篇章,描述了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洋溢着同学之爱、师生之爱以及对母校的怀念之情,作品质朴无华、真挚动人,娓娓道来中蕴藏着对过往的深切思念。袁沭淮的《我与汪国真的诗歌缘》再现了十五年前那场“诗歌与现代人的精神追求”和“新诗朗诵与流行音乐演唱会”的盛况,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特别是他与汪国真的诗歌交集,让我们宿迁的诗人朋友们非常感奋。郑玉超的《听书》记述了少年时代的听书的故事,读来饶有兴味;司奋的《依稀往事》将情窦初开时那种朦朦胧胧的爱与不爱的感觉,写得非常传神;仲达明的《老家的树》倾注了自己对那三棵杏树、泡桐、槐树的思念之情,每一棵树的后面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尤红霞回忆域外打工的经历,仲小冬、袁海、方家鑫等回忆读书的生活,张克、汤以方、胡玲玲、袁敏等书写乡愁的文字,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读程立森《小红牛》的感受。在这篇作品中,程立森主要给我们说了一条老牛和一条小牛的故事。老牛“老马识途”,深知自己在劫难逃,很快就要挨那一刀,因此当看到主人在注视它时,竟然默默地流下两行清清的泪水,而那些小牛“少年不识愁滋味”,面对屠夫上门依然是蹦蹦跳跳、四处撒欢。混杂在其中的一条小红牛因为膘好,提前进入到屠夫的视野。当它被拉到屠宰场看到那血腥的场面时,它震惊了,它恐怖了,它在夜间拼却全力挣脱绳缰逃到主人家里,但因为大门紧闭、嘶鸣无应而最终又被带进屠宰场。小红牛临死前的那种绝望、那种不甘,让我们内心发颤、潸然泪下。这是在写小红牛吗?这是写我们人类自己啊,有多少人会像这小红牛一样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不得不走上向死而死的道路。这篇描写动物的简短的文字,充满了对人生的关照,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怀,令人扼腕,令人欷歔。 

  《花香文脉——沭阳散文百家作品集》一书读下来,真的感觉是美不胜收,每一篇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美感和收获,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就像沭阳诗人张克说过的那样,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启程。这些果实已经采摘到了我们的竹筐,让我们再去种一些树,再生产更多的果实吧!祝愿沭阳文学越来越好,祝愿沭阳的作家朋友们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