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在江苏遍地开花

2017年02月14日 15时56分 

  2016年10月15日,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今年4月18日,江苏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全民阅读促进会,半年来,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积极工作,推动全省各地的全民阅读工作向前发展。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全省已有11个设区市和14个县(市、区)依法成立了促进会。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市已依法成立了市级全民阅读促进会。淮安涟水县、宿迁泗阳县、泰州姜堰区、镇江丹阳市、句容市和盐城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建湖县、东台市、大丰区、盐都区、亭湖区成立了县级全民阅读促进会,一张覆盖全省的全民阅读组织网络初步形成。目前,无锡、常州等地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促进会,力争年底前实现市级全民阅读促进会全覆盖。

  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许洪祥介绍说,促进会成立以来,在深入全省各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多次具有广泛影响的全民阅读活动。配合第六届江苏书展,成功举办大运河沿线城市社会阅读组织经验分享会。第六届江苏书展期间,会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全民阅读办在扬州联合举办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社会阅读组织经验分享会。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书香江苏形象大使邬书林作了题为《准确把握国家、社会、家庭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把阅读引向深入》的辅导报告。来自大运河沿线部分城市和江苏各地的200多位优秀社会阅读组织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当好全民阅读领读者、加强社会阅读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分享交流了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经验。6月13日,由省全民阅读办等单位主办、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等协办的“书香江苏·全民阅读大讲堂”在南京举行。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作了题为《永远的阅读,永远的经典》的阅读讲座。促进会专门邀请了南京、常州、南通等地的部分理事参加本次活动。理事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希望能更多地参加由促进会组织的此类高水准的阅读推广活动。

  “镇江鸟巢书屋”“泰州书香公交”“常州小微书店”“南京书香公园”“盐城盐渎书吧”“南通韬奋书吧”“徐州向日葵读书点”“扬州24小时城市书房”……如今,在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的推动下,全省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徐开利告诉记者,该会对接“南京市领读者联盟”,如今,该联盟微信群的成员已达到472人,涉及各类志愿者和读者,读书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盐城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季德荣告诉记者,该会积极推进引导了全市社会阅读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指导“串场河诗词诵读联盟”“中国作家·盐城雨花读者俱乐部”“城市阅读旅馆读书会”等多个社会阅读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苏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许晓霞告诉记者,促进会策划实施了“一卡一刊一专栏一平台”书香工程,搭建了一个渗透社会各个角落的阅读组织系统,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镇江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褚正东告诉记者,该会今年上半年协助文广新局向500名低幼儿童发放了“阅读早教包”,邀请专业讲师为300多个家庭讲授了幼儿阅读,积极践行了“阅读从娃娃抓起”,体现均等化的阅读服务。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广新局局长武倩告诉记者,宿迁有关部门和当当网合作建成的“当当书吧”,600平方米面积,拥有10万多册图书,开放不到一个月时借书卡就办了七八十张,每天来看书的读者更是数不胜数。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周琪对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推动全民阅读是关乎全民素质和“赢在明天”的最具基础性、根本性的战略举措。当前,全民阅读正面临极好的机遇,在引领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各地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无锡香山书屋有义工1000余名,全年开展读书活动1000多场、接待读者6万多人次;南京市领读者联盟、徐州汉风书院、苏州蝴蝶妈妈读书会、常州书式生活、盐城青年旅馆书店、淮安目耕缘读书会、宿迁当当书吧、镇江机关书吧、连云港蓝莲花读书会等一批典型创新阅读推广方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探索形成了一些好做法与经验。

  会上,许洪祥表示,今后促进会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住方便群众这个关键,为老百姓提供就在身边的阅读环境和服务。二是抓住提高公民素质这个根本,向不同的读者群推荐不同的书目。三是抓住阅读的正确引领这个核心,认真选择和培训好领读者和推广人。四是抓住各类阅读组织、阅读推广机构这个重点,很好地梳理、正确地引导,推动阅读工作健康发展。五是抓住队伍建设这个龙头,把广大会员和各类社会阅读组织紧紧团结在促进会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摆正位置、做好工作,多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工作,为我省的全民阅读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来源:新华日报  2016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