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飞青年文学成长,提升南京文学品牌——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成长计划”2016年度评估工作顺利举行

2017年02月09日 11时27分 

青春文学人才计专家评估会

  近日,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成长计划”2016年度推进工作专家评估会在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举行。此次评估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省作协创研室具体执行,组织的专家评审团由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组织方主要领导构成。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炜,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编辑朱同芳,著名评论家、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汪政,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叶兆言、储福金、鲁敏等人参与了评估。 

  2015年,为推进优秀青年文学人才成长,在南京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由市文联、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实施,《青春》杂志社具体执行,面向海内外推出“青春文学人才成长计划”。从2015年7月1日到2015年11月,经过4个月的报名、甄选,公开评审,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成长计划”共签约了四个大类,共11位签约人才。其中创作类4人,评论类3人,翻译类3人,影视编剧类1人。以上于2015年11月18日在在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所有签约任务,均要求在3年内完成。 

  2016年,《青春》杂志社组织专门人力、版面,与签约人才密切联络,通过发表、活动推广、对外宣传等途径,使得项目顺利进行。作家曹寇、郑小驴、赵志明、葛亮,评论家何同彬、翻译家陶亦然、安凯德、Eric,影视导演宋方等2016年度的创作、出版、发表和获奖成绩斐然。签约作家葛亮的中篇小说《海上》在《青春》发表后,即被权威选刊《小说月报》和《小说选刊》转载,并入选多家年度小说排行榜;签约评论家何同彬的评论《文学的深梦与反抗者的悖谬——韩东论》入围2016年度“唐弢青年文学评论奖”;签约翻译家安凯德、陶亦然共同翻译南京籍作家苏童、叶兆言、鲁敏的英文版小说集已在美国成功出版……签约人才所完成的项目在国内外文学界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省作协范小青主席对这个项目的设计予以高度肯定。全国诸多省、市均有类似文学人才扶持项目,但多是奖掖小说作者的,而本项目的签约人才则包括创作类、评论类、翻译类和导演编剧四个大类,体现了开放性、全面性,这在全国来说都是具有独创性和领先性的,也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就这一年的完成情况来看,她对项目十分有信心,签约人才的成果让人精神振奋,他们的创作明显呈上升态势。 

  汪政表示,签约项目期限为三年,“三年看一年”,而这“一年”的成果已经十分喜人,部分签约人才甚至已经完成了三年的总目标。签约人才的作品在文学界评价较高,社会反响良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秀九大会议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等四点希望,以及要求“文艺界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优秀作品反映中华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指导思想,这一项目的开展实施,对加强南京地方文学的繁荣发展,提升地方文化自信和文学品牌质量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着长远的意义。 

  叶兆言认为,就签约人才2016年度的发表、出版、获奖情况看,这一项目举办得非常成功,很好的实现了双赢。即签约扶持人才的创作得到了很好的激励,创作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文学作品,比如在《青春》发表的几位签约作家的作品,均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转载,有的甚至是双选,这是十分难得的;另一方面,也提升了《青春》杂志原创作品的质量,这对南京市唯一一本全国发行的文学期刊,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作为省作协小说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的储福金、省作协创研室主任和本项目的策划人之一的鲁敏则共同提议,多位签约人才如何同彬、赵志明、陶亦然等,三年的创作任务已经在一年内完成了,除了应给予奖励,今后两年,可以通过扩大项目内容,增加扶持资金的方式,鼓励他们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为项目的丰富性和厚重性再添新彩。 

  作为活动承办方的朱同芳董事长表示,刚接手这个任务时,是有一定压力的,因为不清楚签约扶持人才接下来的创作和作品的社会反响能够达一个怎样的水准。但通过《青春》杂志社一年多来与各签约人才的有效联络,以及组织发表、出版、宣传推广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看到今天这个成果,启发很大。首先,市委宣传部高屋建瓴,牵头实施这个项目,通过一年来的成果,完全可以自信的说,专业评价和社会反响均超出预期,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再次,项目密切执行了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的指导思想。这个项目以点带面,期盼引起全社会、各政府组织、机构的关注,大家共同关心文学、文艺建设,这将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子孙的大好事,也是我们接下来开展工作的动力和原则。对于后续工作,朱董事长强调,在积累了良好操作经验的基础上,要对活动进行更深层次的精心设计,比如人才推广活动,与签约人才进行更多的交流、互动,针对签约人才的创作进度实际情况分别考虑给予更多的激励政策,同时加大项目本身的宣传力度。 

  经过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的10个项目在2016年度完成情况十分出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所有项目都通过考核。(李樯)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