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暨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仪式在张家港举行

2015年11月18日 15时27分 

颁奖仪式现场

左起:杨芳、张王飞、韩松林、李朝润、范小青、商震、汪政

扬子江诗学奖获奖作者和“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一等奖获得者

长江杯文学评论奖部分获奖作者

 

参加颁奖仪式的嘉宾和部分获奖作者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7日,第四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暨第三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典礼在张家港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韩松林,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省作协巡视员张王飞,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中国作协《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以及张家港文学界代表、获奖作家代表和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颁奖仪式。 

  “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的。该奖于2010年设立,连续举办了三届,有效地扩大了江苏文学的影响,集中呈现了江苏文学评论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江苏文学评论的力量,也极大地振奋了江苏文学评论家、特别是中青年评论家们的信心。实践证明,为文学评论专门设立一个全省性的奖项非常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扬子江诗学奖于2013年设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张家港市多年来致力于江苏文学的支持和推介工作,扬子江既是长江的别称,也是贴近长江三角洲地域的长江文化标志,省作协《扬子江》诗刊又是有很大影响力的重要刊物,多年来为中国当代新诗发展和诗歌理论研究做出了显著贡献。 

  为充分体现张家港这座扬子江畔城市的文化底蕴,弘扬长江文化,宣传扩大长江文化的品牌,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和“扬子江”诗学奖都已纳入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整体框架。有力地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和文学创作、文学评论的发展。 

  韩松林代表省作协对获奖的作家、评论奖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代中国正健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文学的使命责任重大,文学的发展前景光明。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文学的繁荣离不开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扶持帮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所有文学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张家港市“两个文明”建设方面有众多的举措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我们将以张家港市为范例,主动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和部门单位合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作贡献。 

  汪政对本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和扬子江诗学奖作了简短的评述,他说,本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的参评作品与往届有所变化,以中国当代小说为批评对象,包括小说家与小说作品、小说创作现象、小说理论及小说创作思潮等,重点鼓励以江苏当代小说创作为评论对象的作品参加评奖,获奖作品体现了小说研究的最新成果,许多小说批评名家参与评奖,老中青梯队构成令人乐观,有在宁高校、科研机关以及各市作协和地方高校的文学研究者,来自盐城、宿迁、淮安等地的文学批评工作者对本土作家和小说作品的评论,对当地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的“扬子江诗学奖”也一改以往单一的评奖模式,从诗歌的立场、理念、价值追求和方式品位,体现了全新的开放的姿态,聚焦全国诗坛,特邀国内顶级评论家在全国范围内推荐一流的诗歌和诗歌理论作品作为评奖的基础,评选出了年度国内最优秀的诗歌和诗歌理论作品,推动诗歌评论和诗歌创作的繁荣。 

  本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共有18位批评家获奖,其中何平的《存在“美好的暴力”吗?》、黄发有的《“长篇崇拜”与文体关系》获一等奖,张光芒的《突入生活•开拓叙事•深掘人性——2013年江苏长篇小说综评》等6部作品获二等奖,王玉琴的《诗化小说的美学追求——陈明剧本与小说的跨界创作》等10部作品获三等奖。获得第三届扬子江诗学奖·诗歌奖获奖作品有《余笑忠的诗》、《谷禾的诗》和《朱朱诗选》,获得第三届扬子江诗学奖·评论奖的作品有罗振亚的《21世纪诗歌:“及物”路上的行进与摇摆》、张清华的《“雨和森林的新娘睡在河水两岸”——关于海子诗歌中的肉体隐喻阅读札记》。(周韫)

 

第四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获奖名单

(各奖次均以获奖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一等奖

 平《存在“美好的暴力”吗?》

黄发有《“长篇崇拜”与文体关系》

 

二等奖

  《苍老的脐带:贾平凹的修辞与乡愁》

吴周文、林道立《从精神寻梦到直面苦难——由〈家人们〉看黄蓓佳的自我转型》

沈杏培 《泄密的私想者——毕飞宇论》

张光芒 《突入生活•开拓叙事•深掘人性——2013年江苏长篇小说综评》

张春红 《“摆渡”人的“船艄梦”——现代性视域中的高晓声小说研究》

韩松刚 《现实的“表情”——论范小青新世纪以来的小说写作》

 

 

三等奖

王玉琴 《诗化小说的美学追求——陈明剧本与小说的跨界创作》

王佳琴 《试论余一鸣小说中的女性书写》

李徽昭 《退隐的乡土与迷茫的现代性——当代中国文学的乡土透视》

张永祎 《在苍凉中透出的英锐之气》

张宗刚 《近年江苏长篇小说观察(二题)》

张谦芬 《乡村书写的新路向——论〈一句顶一万句〉的民族化表达》

陈法玉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读王佩飞长篇小说〈儒仁的图腾〉》

陆建华 《汪曾祺对创建当代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价值意义》

黄孝阳 《王村的影子投向大地》

翟业军 《怒与耻:“顺从”世界的两种方式——论苏童〈黄雀记〉》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