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历史沿革及历次作代会简况

2013年05月22日 13时17分 

  1954年9月,江苏省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建立了文学创作工作室,隶属于省文联。创作室吸收了一批专业作家,文学创作开始出现朝气蓬勃的局面。旋因反右扩大化,大受挫折。

  1958年,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开始筹建,筹委会主任方光焘,副主任孙望、李进、沈西蒙,委员48人,其中常务委员21人,制定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筹委会简则》以及《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章程(草案)》。作协江苏分会于1960年正式成立,是年春在苏州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964年文艺整风后,协会工作实际上停顿。“文化大革命”开始,文艺界首当其冲,作协被彻底“砸烂”,专业作家和广大业余文学工作者遭受迫害,队伍瓦解,创作凋零。

  “文革”结束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作协江苏分会于1978年召开理事扩大会,宣布恢复活动。1984年1月,中共江苏省委作出决定,将作协从文联机构中分出,按厅局级单位建制,与文联平行,以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开创江苏文学新局面。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社团登记法有关条款规定,1992年6月10日,原“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更名为“江苏省作家协会”。

  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1960年4月3日在苏州举行的江苏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届代表大会上,经过两年筹备的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作为文联的下属机构宣布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以文代会的议程为主,“总结和检查1956年全省二届文代会以来文学艺术工作的成就和大跃进的经验;动员和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学习毛泽东思想,继续改造世界观;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大搞群众运动;更深入地贯彻党的总路线和文艺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战斗作用,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排演出更多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节目,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周年献礼”(摘自《新华日报》1960年4月14日)。参加会议的作家们着重讨论了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啸平在文代会上作的报告,听取了省文联副主席李进所作的工作报告《肯定成绩 总结经验 继续跃进》,结合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批判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对文学艺术的影响。由于受时代的局限,这次会议难免打上了“左”的烙印。

  根据会议议程,选举产生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李进当选为主席,孙望、张慧剑、戴夫当选为副主席,后增补田芜为副主席;正式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章程》。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1976年—1979年间,江苏省的文学队伍得到了空前迅速的扩大。青年作家不断涌现,数量之多、成熟之快,是30年来少有的可喜现象。1980年4月19日至4月23日,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举行在南京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江苏省文学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总结了30年来江苏省文学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讨论文学工作者如何在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文明的宏伟事业中,做出积极的贡献;讨论文学工作者如何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及在四化建设中的具体任务和奋斗目标。4月23日,大会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章程》,并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130人,53人列席。

  上届副主席孙望在开幕词中说,要把这次大会开成继续解放思想的大会。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文学事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其中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了文学的大发展。为了新的跃进,必须把思想从极左思潮的精神禁锢中解放出来,从现代迷信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以及严重存在着的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和习惯势力的影响中解放出来,从文学教条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观念的影响中解放出来,使文艺真正沿着艺术发展规律的轨道前进。为了推动文学合乎客观规律地向前发展,文学工作者应该做思想解放的促进派。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作家艾煊在会上作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关于恢复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报告的第一部分“恢复组织,壮大队伍”,回顾了1978年5月18日召开理事扩大会宣布恢复活动以来的一些情况:1978年初,为了着手协会的恢复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终于弄清了会员的名单以及这些年的生死、变动情况。作协江苏分会“文化大革命”前有会员147人,其中18人已调离本省,17人因迫害或因病先后死亡,健在的有112人。作协恢复工作以后,随即和这些同志取得了联系,终于使被打散的文学队伍又重新集合起来。 为了适应新时期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需要,分三批吸收了104名新会员,分会已有会员224人(包括外地转来的会员)。1978年10月,《雨花》在《江苏文艺》的基础上,恢复了刊名。报告的第二部分是“肃清流毒,解放思想”,提到了1979年3月26日至4月6日,协会召开的有116人参加的文学创作会议,以及1979年6月20日至26日,《雨花》编辑部在扬州召开的有43人参加的文艺理论工作座谈会,这两次会议互为补充,对于江苏省文学队伍肃清“左”的流毒,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艺术民主,繁荣文艺创作和加强理论建设,起了很大的动员和促进作用。报告的第三部分是“落实政策,繁荣创作”,对“探求者”冤案的平反,对被错误地定为毒草受到批判的作品做了改正,并重新发表以消除影响。落实政策后,许多同志立刻投身到忘我的创作活动中。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其他发言还有:顾尔镡的《坚信党的领导,帮助党改善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以及对棍子的忠告》、高晓声的《传达和自述》、吴奔星的《“为了忘却的纪念”》、刘国华的《谈解放思想》、陈辽的《老调子还没有唱完》、斯群的《育新人,壮大文学队伍》、赵瑞蕻的《假如下次开文代会》、忆明珠的《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邓海南的《一个青年人对诗的一些思考》、刘振华的《队伍?旗帜?口号》、赵沛的《小蝌蚪找妈妈》、王辽生的《高峰就在前面》、董尧的《一个受伤的中年作者的想法和希望》。

  海笑作了题为《团结起来,为繁荣江苏的文学创作而努力》的闭幕词。指出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进军的大会。要树雄心,立壮志,在以后的岁月里,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作品,使具有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民族更加光彩夺目。

  大会选举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45人,常务理事17人,艾煊当选为主席,副主席为孙望、胡石言、海笑、高晓声、顾尔镡,秘书长魏毓庆、副秘书长杨旭。

  5月6日,第二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初步确定建立文学创作工作委员会、文艺理论研究委员会(下设理论研究组、古典文学研究组、新文学研究组、鲁迅研究组、江苏作品作家研究组)、青年文学委员会、外国文学工作委员会、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委员会、文学编辑委员会和军事文学研究组等工作机构,并分工有关同志进行筹备工作。

  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大会(本次大会即为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是江苏文学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作协江苏分会自成立以来,只开过会员代表大会、创作会议以及其他小型座谈会,这是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于1986年1月28日-2月1日在南京召开,453位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和文学组织工作者欢聚在一起,回顾以往,展望未来。

  省委书记韩培信在祝词中说,经过十年浩劫之后,江苏的文学事业已经从复苏走向繁荣,开始出现了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新局面。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文学创作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收获,许多优秀作品,反映了时代的深刻变化,塑造了一批有一定思想深度和艺术感染力的人物形象,鼓舞了人民同心同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韩培信希望作家们要深入生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文学素养,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指引下,奋发努力,锐意进取,实现文艺界的“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开创我省文学创作的新局面,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孙望在开幕词《团结起来奔向更高的目标》中说,这次大会正面临着时代向作家们提出新的课题,因此,大会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它将对全省的文学事业的繁荣起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近几年来,全省的文学创作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一大批中年作家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更加成熟,特别令人可喜的是青年作家大批涌现和飞快成长。青年人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在继承传统方面有所革新,在汲取外来经验方面有所创举,从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文学事业的灿烂前景。

  艾煊在题为《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回顾了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的老中青三代作家的创作情况以及文学批评、文学编辑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新时期文学实践的一个显著特点,表现为文学与当代生活的有机联系。三中全会前后,出现的较早一批作品,显示了作家的探索精神和对社会生活的严肃思考。面对新的情况和困难,作家们出于对生活的挚爱,把审视的眼光射向社会生活的更深一层,也正是在这里,现实主义得到深化。陆续出现的小说、报告文学把人们的思考引向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使读者看到了世俗的偏见和封建意识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着霉变。它们所以在广大读者中赢得声誉,是因为它们真实地揭示了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显示了向上的力量和生活发展的趋势。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在人物的精神历程中表现出作家敏锐的发现,表现新的生活在人物心灵深处引起的悸动和回响;此外,一大批青年作家的作品,有的表现了对人的美好节操的褒扬,有的生动地展示了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的某些变迁在人物感情世界激起的波澜。立足现实,审视历史,追求历史感和现实感的统一,是作家们近几年来的追求。谈到新时期的文学成就,艾煊说文学理论对于思想解放、促进创作繁荣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另外,文学期刊和文学书籍编辑工作的繁荣,也是文学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大会期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发来贺电“预祝江苏省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叶圣陶也发来贺电“祝福大会召开,愿会员们都写出一些启迪人们思想又有益于社会的作品来”。省团委书记黄树贤代表省各群众团体致贺词,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致祝词,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分会、南京市作家协会、青春文学院、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等单位分别发来贺信。

  会上,赵本夫、忆明珠、叶至诚、张弦、王染野、高晓声、陈辽、赵恺、黄蓓佳等同志针对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创作情况作了发言。根据大会议程,全体会员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章程》(修改草案),对于原章程的“总则”、“会员”、“组织”三个部分进行了审议修订。大会选举了作协江苏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61名,常务理事25名。选举陈白尘担任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名誉主席,艾煊当选为主席,陆文夫、胡石言、赵本夫、海笑、高晓声、顾尔镡当选为副主席,下设书记处,常务书记刘坪、杨旭,书记成正和、周桐淦、俞胶东、黄毓璜、魏毓庆,并聘请孙望、吴奔星、吴调公、陈瘦竹、陈靖、陈嘉、沈蔚德、张威廉、范存忠、杨苡、胡山源、赵瑞蕻、唐圭璋、钱仲联、程千帆、臧云远为顾问。

  会议于2月1日闭幕,顾尔镡致闭幕词。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1992年9月23日至27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作代会的四项议程:一是省委负责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二是听取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三是讨论修改《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四是组成和选举产生省作协领导机构。

  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沈达人作题为《投身时代 献身人民 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而奋斗》的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对文艺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一、解放思想,繁荣文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二、加强学习,深入生活,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艺术创造力;三、坚持文艺体制改革,不断壮大发展文艺队伍,进一步增强文艺界的团结;四、继续改善和加强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为江苏文艺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多更扎实的工作。

  艾煊致开幕词。

  赵本夫受第三届理事会委托作会务工作报告,回顾了江苏文学六年中所走过的历程。(一) 加强作家队伍的整体建设,培养跨世纪的文学新军。全省作家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创作上一直坚持遵循现实主义道路,面向社会、面向现实、面向人生。为了进一步适应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协会把作家队伍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组织新老作家认真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研讨毛泽东、邓小平文艺思想,并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通过研讨,作家对文学有了新的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信念。协会还注重鼓励作家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广度和深度。除组织作家到县区挂职蹲点以外,还采用“短期考察”的方式,让作家们走出去,到广阔的生活世界中考察学习,开拓视野,开阔心胸。(二) 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双向发展,提高江苏文学队伍的整体实力。省作协会员人数从1986年的465人增加到823人,中国作协会员127人,增加到203人。(三) 创造和谐的气氛,鼓励作家的主体能动创造性,各类文学样式的创作获得大面积丰收。协会努力按照社会主义文学的客观规律指导文学创作、充分尊重作家的个人创造性劳动。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总原则下,不干涉作家在创作题材、主题、手法、风格上选择的自由,保证作家能够集中精力、心态稳定、情绪饱满地进行创作。(四) 办好有个性有影响的文学报刊。《雨花》是江苏省历史悠久的文学月刊,《钟山》是以发表中长篇文学作品为主的大型文学丛刊,《春笋报》则是作协专门面对中小学生的报纸,它们都以“有个性、有影响、有竞争力,创一流水平”作为文学报刊的目标。(五) 增进联系,扩大交流,做好文学的协调、联络工作。

  9月24日,葛韶华在会上作了《关于修改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的几点说明》,提交代表审议。9月25日,经大会主席团确认,产生了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48人,经理事会聘请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届顾问16人,名誉理事12人。9月26日,理事会选举产生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届主席陆文夫,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朱苏进、范小青、赵本夫、俞胶东、海笑、高晓声。大会全体通过了修改后的《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

  省委副书记孙家正在闭幕式上,向新的一届作协领导提出了希望,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正确执行党的文艺方针,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地推进文艺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激励机制。省文联主席、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光炜致闭幕词。

  大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往开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好地履行群众性文学团体“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的职责,带领全体作家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更加突出的成就,谱写江苏文学事业的新篇章。

  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1997年12月7日至9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旨是系统而深入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把江苏早日建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大省而努力奋斗。在12月6日的预备会议上,通过了本次作代会的议程:听取省委负责同志的讲话;审议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修改《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作协领导机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陈焕友、郑斯林、曹克明、顾浩、许仲林、孙颔、俞兴德、梁保华、王霞林、金忠青,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张锲,南京军区副政委兰保景中将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委副书记顾浩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省领导对大会的多方面亲切关心和重要讲话,使与会代表深受教育和鼓舞,也保证了大会在“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方针指导下,开得隆重、热烈、祥和,获得圆满成功。

  省作协党组书记王臻中受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题为《走在建设文化大省的前列 开创江苏文学繁荣的新世纪》的工作报告。报告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江苏文学工作放在党中央领导的三次思想解放的背景下来考察,放在全省工作的大局上来考察,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面对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坚定团结前进的信心,明确今后五年文学繁荣的工作定位、目标、任务,以及工作思路、举措,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面对五年来江苏文学发展的特定局面,如何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整个报告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第二部分明确今后五年的任务,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工作思路。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时,肯定过去的五年是江苏文学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热忱关怀下,沿着党中央开拓的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的道路继续前进的五年;是文学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的五年;也是在全国文学界千帆竞发、万木争春的大格局中,江苏省文学地位显著提高的五年。工作报告在肯定过去五年工作取得许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并将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应当吸取的教训概括成三句话,即“旗帜就是方向,人民就是母亲,团结就是力量”。工作报告在展望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中,指出今后的五年,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初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五年,也是江苏省建设文化大省的五年。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争创‘四个一流’,即做好一流的组织和服务,组建一流的作家队伍,建设一流的文学阵地,创造一流的文学成果,迎接新的辉煌。”大会认为,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语重心长;展望未来高屋建瓴,目标明确,催人奋进。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唐金月受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关于省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的情况。根据《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条件、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按照民主程序,充分酝酿协商,从省作协会员1172人中推选出代表189名。代表中,中共党员115名,占代表人数的60.5%;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74名,占代表人数的39.5%;代表平均年龄为48.5岁。其中9名代表因事、因病、因故未出席会议,实到代表180名。

  12月9日,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修改后的《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大会认为,新的《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指导思想正确,工作任务明确,更加规范,更加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加体现作家协会自身的特点。选举产生了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55名,本届理事会的特点是,一批创作势头强劲、工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入理事会,这是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标志。根据五届一次理事会选举结果,王臻中当选为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赵本夫、范小青、朱苏进、黄蓓佳、赵恺当选为副主席。理事会还通过了《关于设置名誉职务的决定》,推举产生了名誉主席1名、顾问16名、名誉理事24名。原则通过了《江苏省作家协会1998—2003年五年发展规划》。

  大会号召,全省文学工作者在跨世纪的历史机遇面前,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步调一致,团结奋进,走在建设文化大省的前列,走在发展中国文学的前列,以“四个一流”的文学实绩,开创江苏文学繁荣的新世纪。

  ——以上资料引自《江苏省志·文学志》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共商繁荣发展大计 勇攀新的文学高峰——江苏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综述》(本综述供稿:徐晓华)

  层林尽染的古城南京,秋雨初歇,清爽怡人。新世纪我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的首次盛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于2004年11月16日至18日隆重召开。与会代表1000余名,群贤毕至,老少咸集,他们共商繁荣发展大计,同绘文艺兴盛蓝图。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在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进程中促进我省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化大省的建设,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16日上午8点整,满载着作协代表的10辆豪华大客车,在阳光照耀下驶向人民大会堂。深秋的阳光洒在大会堂的朱红色的大门上,“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攀登江苏文学艺术的新高峰”的横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大会堂内洋溢着融融的暖意。8点40分,平素在文艺战线辛勤耕耘的作家艺术家们意气风发地走进会场。9点整,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省领导李源潮、梁保华、许仲林、冯敏刚、赵少麟、蒋定之、王国生、孙志军、柏苏宁、张桃林、冯健亲、陆军、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嵇绍莹、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共106人在主席台上就坐。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主持。省文联主席顾浩首先致开幕词,接着,一群天真可爱的少先队员涌上台去向大会献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专程到会致辞祝贺。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市文联、作协、海外友好文艺社团等纷纷来电、来函表示祝贺。

  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文艺界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感谢。李源潮同志指出,从上一次省文代会、作代会以来,全省文艺战线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各个文艺门类佳作纷呈、人才辈出,形成了世纪之交江苏文艺百花齐放、生机蓬勃的生动局面。江苏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李源潮同志指出,江苏要走在发展先进文化的前列,这是“两个率先”的内涵之意、内在要求和精神保证,是江苏人民的需要。走在发展先进文化的前列,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省文艺战线的同志,要自觉弘扬先进文化、建设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把文艺的发展建立在满足人们多种精神需求的基点上,启迪人们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全社会形成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走在发展先进文化的前列,就要努力攀登文学艺术创作的新高峰,要大力实施精品生产战略,加大重大精神产品创作生产、重大文艺活动的投入力度,要改革文艺体制,创新文艺机制,尊重文艺人才的成长规律、文艺作品的创作规律和文艺产品的市场规律,真正把文艺创作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江苏文艺工作者潜在的文化生产力解放出来。走在发展先进文化的前列,必须建设一支团结和谐、德艺双馨、富有活力的文艺队伍,要在江苏文艺界大兴团结之风,老中青文艺家要团结,同行之间要团结,各文艺门类要团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凝聚成坚强有力的文艺团队。李源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工作,热情关心和着力推进文艺事业的发展,把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造福人民群众、建设文明社会的大事来抓。要在文学艺术领域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方面关心和帮助文艺工作者,使其多用武之地、少后顾之忧。各级文联、作协组织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江苏文艺的创新、发展与繁荣而不懈努力。李源潮书记的讲话赢来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李书记从讲坛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刚刚落座,未曾平息的掌声再度响起,他再次站起,向1000多名文学艺术家代表鞠躬,掌声又一次响彻大厅。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同志热情洋溢地在大会上致辞。他说,新时期以来,江苏文学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江苏作家队伍“四世同堂”,蔚为壮观,江苏成为公认的文学大省。希望广大作家继续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积极投身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把对生活的热情转化成艺术创造的激情,把对时代精神的准确把握体现为艺术作品的精神魅力,努力奉献时代和人民需要的精品力作。

  下午4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同志受省作协第五届理事会委托作六次作代会工作报告。杨承志同志在报告中充分总结了五次作代会以来江苏文学事业的成就与特点:一是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江苏文学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局面;二是老中青少,四世同堂,风格多姿,江苏作家队伍人才济济;三是深入生活,深入研讨,江苏文学活动红红火火;四是坚持品位、形成特色,江苏文学阵地建设稳步推进。杨承志同志在报告中还对今后五年作了展望,她指出,未来五年的工作定位与目标是:继续坚持“两个前列”的工作定位,实现“高地更求高峰”的建设目标,也就是要在继续坚持“两个前列”的基础上,把巩固和提升以高水平的服务、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作品和高品位的期刊为主要指标的“文学高地”作为未来五年的基本目标,把造就有震撼力、感染力和有传世价值的杰作为主要标志的“文学高峰”作为新的更高追求,并提出了未来五年江苏文学发展的“五大方略”,即建设先进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广开创新源泉,推进品牌战略,拓展发展平台。与会代表还听取了赵本夫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的几点说明》。章程的修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修改后的章程拓展了作家协会行业自律、行业管理与行业服务的职能。章程中明确指出,作协既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联系社会、面向市场的中介和依托。作协通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举措发挥作为社会团体的协调和凝聚作用。这就更加切合作协的性质和特点,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在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作代会代表们对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杨承志同志的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代表们认为,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简洁、生动、务实,鼓舞人心,让大家体会到了省委领导对作家的关心、爱护和期盼,体会到了对文艺事业的重视,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尤其是李源潮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对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老艺术家以及处于创作高峰的优秀人才要给予特殊的扶持,让他们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这句话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李书记的讲话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一定不能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牢记社会责任,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努力奉献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对于杨承志同志所作的题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努力攀登新世纪文学高峰》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突出了以人为本,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和关怀,全面总结了五次作代会以来江苏文学事业的成就,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奋斗目标。报告高屋建瓴、全面丰富,既有文学色彩,又有理论深度。目标明确,措施明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充分肯定作协的工作,又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代表们一致认为,有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江苏文学事业一定会更加繁荣。

  17日下午,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奥体建设工地和地铁一号线,以及江宁开发区。代表们乘坐地铁一号线从小行基地出发到新街口站,这也是南京地铁首次大规模地载客运行,他们争相和新地铁合影留念。在河西新城奥体中心和江宁开发区,代表们充分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感受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代。

  省六次作代会的选举工作是在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指导下,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和选举办法认真有序地进行的。11月17日上午,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同志作了关于六届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推荐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六届理事候选人建议名单和理事选举办法(草案),并交各代表团代表认真讨论。晚上,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六届理事候选人名单、理事选举办法和监票人以及选举工作人员名单。11月18日上午,省作协新一届理事会的选举在双门楼宾馆钟山厅举行。经选举,共有83人当选为新一届作协理事。随后召开了六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和副主席。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柯广坚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关于换届人事安排情况的说明》。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严格按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主席1名,副主席12名,并由主席、副主席组成主席团。王臻中当选为新一届省作协主席,杨承志、赵本夫、范小青、朱苏进、黄蓓佳、赵恺、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丁帆当选为新一届省作协副主席。主席团下设书记处,负责处理省作协的日常事务,由杨承志同志任书记处第一书记,赵本夫、张王飞同志任书记处书记。

  11月1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又一次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江苏省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在这里隆重闭幕。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同志主持,省领导任彦申、孙志军、张桃林、冯健亲等出席了闭幕式,省作协主席王臻中同志致闭幕词。著名作家黄蓓佳代表“两代会”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了致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书说,全省文学艺术界应团结起来,凝聚力量,响应历史和时代的要求,感应人民群众的心声,以人为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坚持德艺双馨的标准,为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而共同奋进。

  闭幕式上,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他说,这次“两代会”必将成为我省文艺工作新的里程碑,对新世纪新阶段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必将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多出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任彦申指出,今后五年里,我省文艺界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文化大省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江苏文艺的整体实力、体制活力和产品竞争力,使江苏成为优秀文艺人才的聚集地、优秀文艺作品的催生地、优秀文艺成果的展示地,努力营造一个人才辈出、事业兴盛、产业发达、市场繁荣的生动局面,使文明的江苏更加文明、富饶的江苏更加富饶、美丽的江苏更加美丽。任彦申还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二要繁荣创作,多出精品;三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四要加强领导,建设队伍。

  闭幕式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会见了新一届文联委员会委员和作协理事会理事并讲话。他说,文联、作协是我们党联系广大文学艺术家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他要求文联、作协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率先发展为目标,力争使江苏的文学艺术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提高领导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文联、作协的班子建设,把文联、作协的班子建设成为高举旗帜、创优争先、团结协作、能带队伍的领导班子;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努力提高文联、作协的服务水平。

  18日晚上,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共同主办的省文联第七次、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联欢晚会在国展中心举行。李源潮、梁保华、许仲林、任彦申、孙志军、张桃林等省领导与我省1000多位文学艺术界人士欢聚一堂,气氛热烈而和谐。激烈的《新十番锣鼓》为晚会一开始就营造了热烈的气氛,由我省青年歌手表演的歌曲组唱《拔根芦柴花》、《板桥道情》、《青藏高原》、《走江苏、爱江苏》,以多样的曲风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江苏戏曲界的中青年艺术家用不同门类的曲种奉献了精彩的戏歌联唱《今日痛饮庆功酒》,表达了响应省委号召的决心。著名表演艺术家倪同芳率三代弟子同堂献艺、影视名星陶泽如高歌一曲《我的太阳》、杨鲁平和陈峰宁合说的相声、朱昌耀及弟子的二胡齐奏《赛马》、著名舞蹈家黄素嘉、陈惠芬的舞蹈……都获得了满堂喝彩,而由杨德祥创作,范小青、黄蓓佳、赵恺、苏童等十三位作家朗诵的诗歌《走进春天》歌颂了江苏大地的壮美和秀丽,表达了作家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信念。在大家的热情邀请和会场热烈气氛的感染下,省领导也走上台去,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的歌声博得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李源潮书记在晚会现场,满含深情地即兴赋诗一首,感动了全场的文学艺术家,也掀起了晚会的最高潮。最后,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联欢晚会精彩谢幕。清越激昂的锣鼓敲出了江苏文艺发展的强音,高亢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江苏文艺界团结和谐的心声。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首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中国作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作代会筹备阶段,省委李源潮书记、任彦申副书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宣传部长孙志军曾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作代会前夕,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省委领导充分肯定了省作协七年来的工作,并对江苏文学的繁荣发展寄予厚望,给予大力支持。大会开幕前,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分别在党员代表会、团长会上作动员讲话。大会召开期间在宁的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闭幕式及联欢晚会,省委李源潮书记、任彦申副书记还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给广大作家以极大的鼓舞。第二,会议的成功举行,是团结奋斗、精心筹备的结果。大会的筹备工作自2004年9月在前期初步筹备基础上全面紧张的展开。筹备期间,省作协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工作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修改了10多稿,先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的推选和领导班子的考察,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做了大量工作,是按照民主程序,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入了新一届理事会,为我省文学事业的繁荣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第三,会议的成功举行,是全体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凝心聚力、共谋文学繁荣发展的结果。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而热烈地讨论了李源潮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次作代会的工作报告以及章程修改草案,紧紧围绕走在发展先进文化的前列、攀登江苏文学艺术新高峰的主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大家团结一致,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第四,会议的成功举行,也是会务组织者和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的办会思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的充分体现。整个会务工作在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领导协调下,作协党组与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突出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周到热情。会议组织服务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充分体现了“严、深、细、实”的要求。通过组织参观南京并首次乘坐地铁等创造团结鼓劲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细致的人文关怀和优化的环境,为会议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艺术家,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宏伟大业需要造就一支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精湛的文艺队伍。广大作家艺术家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携手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时代、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建设文化大省和江苏“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0年2月1日—3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省委书记梁保华发表讲话,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与时代同步伐,更加自觉地投身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宏伟事业,投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实践,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开创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文化强省建设的新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领导罗志军、张连珍、王国生、赵克志、林祥国、弘强、李云峰、杨新力、李笃信、柏苏宁、曹卫星、张九汉出席开幕式。

  南京人民大会堂内,鲜花吐艳,洋溢着文艺春天的气息。来自全省各地的1000多名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出席我省文学艺术界的这次盛会。

  上午9时,大会在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声中开始。

  在热烈的掌声中,梁保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梁保华说,省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人民在“两个率先”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我省文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五年。我们加快建设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江苏大地蓬勃兴起。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意气风发,创作热情空前高涨,老中青文艺人才各展所长,各个艺术门类蓬勃发展,文艺创作成果更加丰硕,涌现一批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成功举办一系列全国性文化活动,呈现出文艺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江苏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保华指出,党的十七大鲜明提出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不仅需要发达的经济,而且需要繁荣的文化;不仅需要日益增强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在不断提升经济硬实力的同时,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在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同时,加快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梁保华指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民群众开拓奋进,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列,坚定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传播者。要把先进文化的导向贯穿文艺工作全过程,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的震撼中获得教益。要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引领人民精神生活,风成化习,果行育德,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诚信、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焕发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巩固全省人民为“两个率先”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梁保华指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根植人民群众,反映社会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永葆文艺青春。要深入了解江苏“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深入了解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尽情抒写时代的壮美画卷,记录社会的历史变迁,描绘人民的精神图谱。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生活,深刻反映百姓生活和群众心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鼓与呼,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梁保华强调,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是繁荣发展文艺的必由之路。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延续江苏传统文学艺术的特点和优势,又要学习借鉴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坚持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全面创新,大力推动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文艺风格,打造最具优势的文艺品牌。要适应网络媒体兴起、传播模式变革的新趋势,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改进文艺产品的创作生产,不断增强文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艺术民主、学术民主,为文艺创新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氛围。

  梁保华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释放文化创造活力的关键所在。文艺工作者身处文化建设的第一线,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热情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要利用改革带来的新机遇、提供的新平台,充分挖掘创造潜能,尽情展示文艺才华,全力打造文艺精品。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创作规律与市场规律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叫好”与“叫座”的关系,努力创作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久”的优秀文艺作品。

  梁保华指出,德艺双馨、团结和谐,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家的殷切期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潜心钻研、勤学苦练,勇于探索、执着追求,培养深厚的文艺修养,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勇攀文学艺术的高峰。要坚持艺品与人品并重,时刻牢记社会责任,修炼良好品德,培养高尚人格,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江苏文艺界要提倡文人互勉、反对文人相轻,提倡相互学习、反对门户之见。老艺术家要悉心培养年轻人才,青年才俊要充分尊重老一辈,各个文艺门类、流派都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担当起建设文化强省的重任,自觉凝聚成一支实力雄厚、团结和谐的“文艺苏军”。

  梁保华强调,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增加投入、改善服务,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文联、作协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中担负着重大责任。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密切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全力做好组织、引导、维权、服务工作,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讲话全文另发)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积极贡献。希望江苏省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努力把省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

  李冰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江苏省作协着力营造热爱文学、学习文学的浓厚气氛,同时注意学习包括网络技术在内的新知识,注意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建设学习型作协。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采取切实的措施鼓励文学创作,扩大培训的覆盖面,理直气壮地维护作家的正当权益,带领作家“走出去”,建设服务型作协。要积极促进文学队伍的团结和谐,大力培育风清气正的环境,建设和谐型作协,使作协真正成为作家们喜欢的、温暖的家。

  省文联第七届主席顾浩致开幕辞。南京军区周明贵少将代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苏部队向大会致贺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耀新代表省各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慧芬主持开幕式。

  这次省文代会、作代会分别审议省文联、省作协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讨论提出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修改省文联、省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省文联、省作协的新一届领导机构。

 

 江苏省作协七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主 席:范小青

  副主席:赵本夫、朱苏进、黄蓓佳、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丁帆、周桐淦、许钧、陆永基、张文宝、鲁敏。

省作协七次作代会相关链接:

江苏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用文学记录时代的巨变 江苏文学工作5年回眸

省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圆满闭幕

梁保华在省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范小青同志作省作协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