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作家协会征集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2015年02月26日 15时30分 

  关于江苏省作家协会征集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各市作协及会员: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宣部《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现实,关注民生,从人民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江苏省作家协会将组织实施2015年度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凡符合以下所列条件的作者,无论是否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均可参加申报: 

  1、身体健康,年龄在65周岁以下; 

  2、具备相应的创作实力,有成熟的创作计划; 

  3、已明确定点深入生活的地区、单位、采访对像,并已获得对方许可,有充实基层生活体验的迫切需要。 

  二、定点深入生活的方式及创作内容 

  1、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原则上为江苏省内县级以下城乡基层、改革开放和生产建设一线,鼓励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基层。 

  2、入选作家应于名单公布之日起至2015年12月底期间实施所申报计划,需在定点深入生活单位生活、采访累计3个月以上。活动结束后,作家需提交个人小结和创作情况汇报,各接待单位也要对作家深入生活的情况作出评价,并报至省作家协会联络部。 

  3、定点深入生活方向有以下4项供参考选择,亦可自行确定方向。 

  (1)“中国故事”方向。用文学形式,通过反映基层发生的变化,以小见大,真实、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故事,揭示反映中国社会各方面正在经历的深刻变迁和发展进步。 

  (2)“城市新移民”方向。鼓励关注在城市化进程中流动的青年人群,如大学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白领等的生活方式、情感体验和价值追求,展现他们追求和实践美好梦想的精神风貌。 

  (3)“一带一路”方向。弘扬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绸之路精神,展现丝绸之路沿线人情风物、商贸往来、经济社会建设、文化交流等,集中反映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价值意义及其新时代的发展变化。 

  (4)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方向。纪念为人民革命、民族独立与国家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先烈,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4、定点深入生活期间,作家的吃、住、行均由个人承担,江苏省作家协会将给予适当经费补贴。 

  三、申报办法 

  1、申报截止时间:2015年3月31日。 

  2、申报要求: 

  (1)申报采取各地级市作协与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各市作协在对申报人进行遴选和论证后填写推荐意见,报送省作协联络部。省直机关、驻宁高校、部队的作家可直接向省作协联络部申报。申报表格可在江苏作家网(https://www.jszjw.com)下载。 

  (2)申报者应认真填写有关表格,详细说明申报项目的体裁类型、内容简介、创作计划、选题大纲等,以供审议;有单位的人员需得到本单位同意,并在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3)纸质申报表一式二份寄送江苏省作家协会联络部,同时将电子文本格式的申报表发送至信箱 jszxllb@126.com。  

  (4)申报结束后,专家组对申报人的创作实力、选题价值和拟深入生活的地点或类型进行评估,提出推荐名单报省作协党组书记处审批,确定10至20位作家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2015年度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入选名单将在江苏作家网、《江苏作家》等媒体上公布。 

  (5)定点深入生活作家的日常联系指导,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人事部、联络部负责。各市作协应经常了解作家深入生活情况,为作家协调解决深入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联系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省作协联络部 210019 

  联系人:吴正峻 黄 艳 

  电话:025-86486012 86486017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15年2月26日

江苏省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申报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