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2015年第四期

2015年07月29日 09时43分 


卷首语
                     冯光辉


   近年来,江西散文创作十分繁盛,涌现出江子、李晓君、范晓波、王晓莉、陈蔚文、夏磊、傅菲、安然、朱强等具有鲜明文体特点和卓异艺术追求的新散文作家。他们的作品多获老舍散文奖、冰心散文奖、人民文学新人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称之为“江西散文现象”。6月,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江西具有丰厚的散文写作资源,优美的山水生 态、人杰地灵形成的人文胜迹、完整的乡土文明形态、多彩的民间文化、当代社会变革的影响等等,构成了江西散文写作丰富的土壤。江西新散文作家群,深深扎根 于沃土,充分吸取传统经验,积极汇入到当代中国散文写作的探索与拓展中,在时代语境下锐意创新,取得了令文坛刮目相看的成绩。本期,我刊特约九位江西新散文作家作品。他们的作品具有江西这块土地上特有的文化共性,其文字品格谦和、优雅、温润、细腻。同时他们又有着不同的个性和风格。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著名诗人耿林莽欣然为我刊创作了一组精美且具有力度的散文《陷落的城堡》,旋转着不该遗忘的历史,从城市到乡村,立体声录音机的唱片中,流淌着一条男性的松花江。
著名作家罗望子以一组创作随笔赐给我刊。62个段落看似对创作对生活的简单纪录,但我们读后无不感到是作家对生活的精彩诠释,无不感到每一段落都是生活的艺术、生活的哲学。
鱼丽的作品,没有故弄玄虚的冲突,没有刻意营造的紧张,没有标新立异的技巧,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诚恳,于平实中蕴藏着亲切的情感力量。鱼丽通过对日常生活的叙写达到了对心灵透彻的关注,文字里弥漫着一种温润的力量,在抚慰我的同时深深感动了我。
   在这样一个充满形形色色诱惑、五花八门观念盛行的当下,一个美貌大龄女孩怎样才能找到她的爱情?事实证明,按部就班地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里,和其他女孩子的归宿一样,她也不会遇见奇迹。白丁的小说《妹妹的上海之行》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藏族作家扎西才让笔下的丹增,是杨庄上唯一的最有资历的牧羊人。可是人世间的情情爱爱,不是自己都能决定的。不再相信女人的丹增,还得面对女人带给他的无穷无尽的烦恼。
   著名文学评论家吕耜先生、王彬先生分别以《呼唤作为流派的江西散文》《得之心而寓之酒也——江右新散文札记》,分析江西新散文突出的创作成就,并指出“新”究竟包含了什么?体现在哪里?向小说学什么?散文创作的两个问题应该引起创作者的注意。

  


2015年第四期《翠苑》目录
卷首语  冯光辉
本刊特稿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4  陷落的城堡  耿林莽
6  追寻新四军女战士程桂芬被囚禁的日子  范学贵
名家构筑
溧阳市幽香苏茶有限公司特约刊登
10  那个男人  罗望子
本土文本
江西作家新散文作品小辑
17  刀  锋  江  子
20  雪  李晓君
22  冷冷的照耀  范晓波
25  铺深墨绿色丝绒布的会议桌  王晓莉
29  天  书  陈蔚文
33  菊花脑  夏  磊
35  城与人  傅  菲
38  空  门  安  然
42  虚  实  朱  强
常州作家
46  桑树的叫喊(小说)  李  茄
52  赫娃花小说二题  赫娃花
才情江南
56  春天奏鸣曲(组诗)  如  月
59  刘一默的诗  刘一默
原生写作
61  妹妹的上海之行(小说)  白  丁
67  游春记(小说)  鱼  丽
73  牧羊人丹增的爱情(小说)  扎西才让
77  青年王小力(小说)  何世平
81  看不见的围巾(小说)  吴永华
87  旧话二题  李敬宇
89  我与《古文观止》  甄浦鸣
91  二大爷  彭小铮
94  土  生(五题)  董维华
97  花都开了  吴祖丽
毗陵艺谭
100  呼唤作为流派的江西散文  古  耜
103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王  彬
中吴风色
105  史学一柱吕思勉  张戬炜
朝花含露
106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汤云祥
107  那些农具  钱兆南
110  皮匠老刘  苏  帼
111  在读史之前  孙亦文
112  点亮智慧之灯  李凤英

刊名题字  刘海粟
本期题书  冯光辉
封面设计  常州名家广告装饰有限公司
版式  马  燕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