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灏:感谢这一树繁花——为王军先长诗《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首发式暨研讨会而作

2017年07月10日 10时36分 

  

  

   

  非常高兴来到东海县参加诗人、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军先的长诗《我的爹娘,我的村庄》首发式暨诗歌研讨会。作为军先秘书长多年的诗友加兄弟,首先对于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以春天的名义,感谢诗人王军先为连云港市诗坛带来的这一树灿烂的繁花! 

  东海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向来是连云港市的文化重镇。从上古时期的羽山传说,到汉代武有黄公斩虎记载,文有于吉在曲阳泉水之上发现《太平清领书》成为道教重要经典《太平经》等……直至近代的文学和艺术大师朱自清、彦涵等人都出自东海,无不彰显着这一地区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人才层出不穷,艺术精品佳作纷呈。八十年代初,东海荠菜花文学社即在全省文学爱好者的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先后经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雨花》文学杂志等重点推介该文学社团和成员作品,一时之间,东海荠菜花文学社风生水起,成为连云港市诗坛上的一个文学现象。而军先秘书长正是当时荠菜花文学社的发起人和主创人之一,并兼文学社社长。此君不仅和社团成员一起,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更是诗情勃发、形诸笔端,先后在国内各种重点诗歌刊物和文学杂志发表作品,直到今天,成全省知名的重要乡土诗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此长诗《我的爹娘,我的村庄》为江苏省作协的签约作品,作为项目本身,已经体现了作品的重要性。此书之出,更是各方好评,足可以视为我市乃至我省长篇乡土诗歌的扛鼎之作。我想,对于军先秘书长而言,这本书与其说是献给“我的爹娘我的村庄”,不如说是献给“我的东海我的故乡”,更不如说是献给“我的中国我的父母之邦”!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继承与发展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告诫全党: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军先秘书长作为一个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诗人明白,何为初心?赤子之心也!《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何为大人?孔子在《周易·文言传》说:“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长诗《我的爹娘,我的村庄》正是从一个村庄的儿子的角度,用自己的劳动和自己的诗歌向天空、向大地、向村庄、向历史喊出了自己的初心: 

  我是这个村庄的儿子 

  把粮食留给我的兄弟吧 

  我只要这些分行排列的诗歌 

  这是整个季节的馈赠,我会用心珍藏 

  这初心,同样也是诗人在用血脉里传承下来的忠孝仁爱的基因向自己的爹娘和村庄致敬,向一个人文中国致敬。 

  回到诗歌的文本上,全诗情感真挚,语言朴实,白描精彩,手法多样。有以问作答的担当,如“王巷村,在你每一次的咳嗽和笑声里/有一丝情愫/我无法捉摸/谁是你的亲人?/谁是你朝夕相伴的子孙?”;有贴心贴肺的热爱,如“连接村庄和田野的是一条颤悠悠的竹桥/我不敢像父亲那样大步挺胸地走过竹桥/而是趴在竹桥上,像一只蛤蟆慢慢爬行/那悠悠的竹桥让我的童年/有了别样的韵味”;有艰难困苦中的憧憬,如“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啊/艰难,苦逼,甚至还有一些烦恼/但内心却是愉快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总是憧憬着/有一天会春风骀荡/鸟儿会像花朵一样布满天幕”;有绵延不绝的希望和更美好的远方,如“在田野之上,光芒万丈/生生不息的是庄稼/绵延不绝的是希望/这悄然而至的春天/又会把我和我的父老兄弟带向何方?”…… 

  纸短情长,言不尽意。好在,生活和岁月永远会善待心中有热爱的诗人!你看,“春在溪头荠菜花”!我们有理由相信,军先秘书长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新作奉献给这个时代,奉献给他的爹娘,他的村庄!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