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走进梅山、深入矿井

2016年09月01日 10时51分 

  

    

   

  《雨花》走进矿井 书香浸润矿石 

  ----“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走进梅山、深入矿井 

  2016年8月30日,“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组织14位知名作家、诗人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深入基层,走进梅山,参加首届“书香梅山﹒矿工读书节”启动仪式,把三百多本书籍和八百多本《雨花》杂志送到生产一线矿工手中,并深入矿井负420米作业现场,让书香飘进矿井,让《雨花》在井下开花。 

  梅山矿业是全国唯一一家离城市最近、效益最好的大型国有企业,有着60多年的采矿历史,梅山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我国的钢铁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拥有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和良好的文化传承。当前,在企业转型发展之际,提出“读书为精神打底,读书为人生奠基”文化建设思路,努力打造书香梅矿,提升职工文化素养,培养矿工“仰望星空”的情怀。“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紧贴基层需求,主动深入矿井,把《雨花》这一知名品牌杂志送到矿井生产一线,送到工人作业现场,让润透着浓浓墨香的书籍和杂志,成为矿工工作之余的精神粮食和最好陪伴。 

  参加这次矿井采风活动的还有《扬子晚报》、《青春》杂志等媒体。南京著名作家、诗人,75岁高龄的冯亦同先生,不怕车程疲劳和年事已高,听说这次到矿井采风,也欣然一同参加了这次具有独特意义的采风活动,而且他还创下了下井年龄最长的纪录。参加这次活动的作家们都是第一次深入矿井,独特的井下环境、艰苦的作业现场和矿工们的井下生活等都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而又难忘的印象,这次有着独特意义的采风将为作家们未来的创作提供丰厚的营养。作家们在井下一个半小时的采风过程中,每到一处,在体验井下生活、感受机械化作业的同时,向矿工们赠上刊物,送上祝福,合影留念,交流读书、写作的感受,分享阅读、创作的快乐,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愿意帮助矿工们提高文学创作能力和写作水平。 

  一年多来,“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作家采风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多次走进雨花大地,把品牌刊物送到雨花读者手中,在雨花大地中有着广大的读者和广泛的影响。本次走进梅山、深入矿井的读书活动,把阅读空间延伸到地下,把读者对象连结到矿井,成功地开辟出地下“战场”,在全国尚属首例,这也必将成为“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发展史和活动史上的重要一页。(孔繁勋)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