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召开

2016年10月20日 12时28分 

  

  

  

  

  江苏作家网讯  由《文艺报》社、江苏省作协、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于101316日在泰州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文艺报》副总编徐可,《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人民日报》文艺理论评论室主编刘琼等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南京多地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学报》和本省本地媒体10多名记者参加。14日上午,市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研讨会分别由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文艺报》副总编徐可主持。与会专家围绕 “里下河:城乡表达的现实与未来”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为里下河文学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市文联主席刘仁前出席研讨会,并作总结致辞。研讨会取得了丰富成果。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

  市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在致辞中说,作为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发源地,泰州一直珍视里下河文学这一文化品牌。希望各位作家、学者通过交流研讨共同开发泰州的文艺资源,携手推进里下河文学流派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泰州乃至江苏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欢迎与会作家、学者常来泰州采风创作,讲述泰州故事、传递泰州声音。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省作协范小青主席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连续四届对一个文学流派进行研讨,这很不容易,我感受到一种执着、韧性和坚守。四年来,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对里下河文学流派展开不间断的研讨,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其品牌效果已经彰显。特别是现在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创作现状和理论研讨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的研讨会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形式,而今年全国一批青年评论家和青年作家的介入,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开端,一方面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进行研究,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可以接地气、得灵气、酿大气,既研讨了里下河文学,又从中得到了里下河文学的滋养,非常有意义。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在讲话中说,里下河文学流派能够立起来,我觉得非常重要,对繁荣我们整个当代文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年的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出版了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里下河文学》年刊,这些工作非常深入有效,至少解决了里下河文学流派有没有的问题,虽然当初有过怀疑,现在依然有质疑,但我们通过富有成效的工作,现在解决了命名问题、对象问题、内涵问题、边界问题,价值问题,可以说解决了从无到有,从抽象到具体,从模糊到清晰的问题。现在,关于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传统、当下的文学特征,内涵的阐释和价值的挖掘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里下河文学流派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版图中叫得响、得到广泛认可的文学流派,也是很有活力、空间潜力很大的文学流派,这对泰州文学和整个里下河地区文学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里下河地区文学的批评研究,也有促进作用,现在很多里下河作家的研究变得更充分。这次国内一批新锐的青年文学批评家进入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领域,这是我们的研究走向深入、走进文学史、更学术化的标志,这也是流派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值得祝贺。

赠书仪式

  近年来,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越来越受到广大学者、评论家的重视。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已成为江苏文学研究的重要版块之一;由《文艺报》社、江苏省作家协会、泰州市文联共同举办的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已连续召开三届;在《文艺报》、《小说评论》开设“里下河文学研究”专栏,持续扩大里下河文学流派在全国的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共有近百篇研究成果,在全国重要文学报刊发表,成为当下文学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天的活动中,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分别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泰州市图书馆、海陵区图书馆、泰州文艺评论家协会、泰州学院、南师大泰州学院、省泰州中学赠送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诗歌卷。汪曾祺研究专家苏北向泰州市文联赠送其汪曾祺研究专著。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

 《文艺报》副总编徐可

  1014下午,与会嘉宾赴高邮参观考察了文游台和汪曾祺纪念馆。汪曾祺文学馆是为了纪念里下河文学流派的旗手、“文章圣手”汪曾祺先生而建,与文游台相邻。与会嘉宾在汪曾祺纪念馆门前敬献花篮,并向纪念馆赠送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和《里下河文学》年刊。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在展厅内,汪曾祺生平事迹和文学创作生涯的文字和图片展览,让各位作家、评论家们重新忆起了汪老的音容笑貌和不朽的文字。15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考考察了具有里下河地域风情的兴化沙沟古镇。沙沟镇位于里下河腹部地区的兴化市西北部,是兴化、盐城、高邮、宝应、建湖五县市交界处。通过实地考察,与会专家对里下河文学流派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近期《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学报》等媒体将刊发研讨会专家发言,敬请关注。(卫彬)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