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作家协会举行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学座谈会

2016年10月24日 14时22分 

  1020日下午,沭阳县作家协会在金碧辉煌大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学座谈会。在文学座谈会上,大家就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宿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沭阳县作家协会主席任全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沭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韦泽洋,以及会员孙仲、周善来、孙陈周、胡杨、高健、韩华林、毛双、荣艳丽等,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来自教育、军队等特邀嘉宾徐耕成、王明来、邵林等。

  任全良说,我最初是通过毛主席的《长征诗》等了解长征,在军队期间,我的诗歌处女作就是描写长征的,题目叫《光辉的征程》,以后随着电视的普及,特别是近年来关于长征题材的影视剧的大量播出,人们得以进一步了解长征。我认为,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就是要学习红军坚定不移的信仰、坚如磐石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团结、坚忍不拔的毅力。

  韦泽洋讲述了自己的“长征”,讲述了自己延安行的感受,中国解放这么多年了,到延安之后,生活上还是感觉很艰苦,由此可知,红军长征期间的艰苦程度。

  胡杨说,红军长征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著名作家魏巍的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描述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整过程,“地球的红飘带”一词从此之后就用来指代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最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关于回忆长征的文章,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曾如是描述道:“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平均每天行军七十一华里。”1937年,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来到延安,对朱德等红军官兵进行了采访,她感慨道:“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伟大的史诗,而且不仅于此。”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盛赞长征“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出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越南人邓春区,因对中共领导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仰慕备至,因而改名为长征,后来成为越南共产党领袖、越南国家主席。

  孙仲说,长征精神值得研究,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东西很多,写作是一项艰苦的事业,我们要把长征精神贯穿于写作之中。本人喜欢写影视评论,关于红军长征的影视评论也写了好几篇,感觉很有收获。

  孙陈周说,写作也是一种长征,这也许是一个人一生的长征,我们要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出色地完成自己的“长征”。

  周善来说,最近参加了县委宣传部组织的“长征情·中国梦”演唱比赛,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看到了许多关于长征的宣传报道,还有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电视剧《四渡赤水》《大渡河》等长征系列专题片,深受教育。

  特邀嘉宾徐耕成、王明来、邵林以及会员高健、毛双、荣艳丽等也都畅谈了长征精神给予自己的工作、生活、思想上的启迪等,该次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学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沭阳县作家协会 胡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